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采取志愿者无缝对接形式使高校新生平稳过渡新环境
作者:赵萍   

    现状:一年一度的高校新生入学很快就要到了,苦读十多年的学子对于新的环境充满憧憬但更多的忐忑,因为他们从小缺乏锻炼,目前的中国式的教育模式学生的独立能力普遍较差,无法很快独立面对社会。家长同时也非常担心,无法放飞自己的孩子。目前大部分的情况是,家里有条件的,父母就跟随新生到学校,一切大包大揽,或者监督了孩子完成各项事宜,让孩子缺少锻炼的机会,同时增加了家庭负担,还要加重学校的接待能力。家庭条件不允许的情况,父母就在家忐忑中等待,希望学生能够尽快、安全的适应学校的生活。
    建议:采用志愿者的形式,提前从家长的手里接过接力棒,让新生能够更快的融入新环境。
    1.  在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一并为每个学生配备一名高年级学生结对(原则是同性),告知志愿者的简要信息及志愿者的责任,让父母和新生都能够及早与结对者建立联系。
    2.  志愿者的职能:(1).帮助新生解答各项事宜;(2).负责将新生接到学校进行安置,协助办理各项事宜;(3).可以结交朋友,及时对新生进行心理辅导等等。
    3.  志愿者由学校团组织组织和注册,结对也要进行管理,对第一学期结束后都要随访新生,总结结对的意见,以便改进工作。学校对于志愿者也要考察并且培训,使这项有益的工程能够良性的发展下去。
    4.  这项活动的意义,能够使新生在进入社会陌生环境时,能够感受到人间温暖的正能量,对大学生的心理成长具有很好的作用,他们也会成长为新的志愿者;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为大学生帮助别人提供了机会,也会锻炼他们的能力。
    5.  建立一套新生入学的完备机制。
 
上一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陈心怡)
下一篇:关于加强城镇住宅规范使用管理的建议(王孔志)
时间:2013/8/22 15:14:54      阅读:229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