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陈心怡)
   

    政府投资项目是指为了适应和推动国民经济或区域经济的发展, 使用财政性资金以及用财政性资金作为还贷来源或还贷担保的借贷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我国每年投入上千亿资金用于道路、桥梁等基础性设施建设,投资规模的急剧扩大,给投资管理带来了新的考验。因此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对管好用好建设资金、提高政府投资效益具有非常现实而重要的意义。
    一、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前期工作较为薄弱。前期工作是项目实施的前提和基础,关系到投资项目的成败。重项目数量、轻前期工作现象普遍存在,项目决策在项目建设周期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决策的正确与否,主要是体现在“四性”上,即把握投资机会的准确性、建设方案比选的全面性、项目实施的可行性和经济效益的合理性,目前,相当部分项目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不足,前期调研分析不充分,决策所需的信息不全面,缺乏战略、综合和长远考虑。
    (二)项目管理模式落后。目前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模式较为单一,管理人员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不够熟悉,缺乏项目管理专业知识和经验,难以开展专业化管理和落实责任。 
    (三)建设程序不够规范。我国工程基本建设主要程序主要有以下几个阶段:项目建议书阶段,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初步设计文件阶段,施工图设计阶段,建设准备阶段,建设实施阶段,竣工验收阶段, 后评价阶段。但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不够规范,尤其对项目建议书阶段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阶段不够重视。可行性研究是项目管理中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对拟建项目技术上、经济上及其他方面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其目的是为了给投资者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为工程设计、银行贷款、合作签约等提供依据和基础资料,而目前大多数政府投资项目未进行可行性研究。
    (四)项目后期评价缺失。项目后评价指建设项目正式投产营运达到设计生产能力时,对该项目决策、立项、实施、运行全过程进行全面、系统的评价。项目后期评价工作未开展,相当程度上影响了投资决策水平的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项目的事后控制和监督作用的发挥。
    三、管理好政府投资项目的对策 
    (一)建立科学完善的前期工作体系。一是完善决策机制。首先要科学决策。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决策方法科学,通过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使分析结论准确;坚持决策依据充分,掌握国家有关政策、项目建设条件、技术发展趋势等全面信息,使决策依据科学;坚持数据资料可靠,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注重数据分析,保证结论可靠;同时探索项目不可行性论证。二是积极开展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每年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向区政府申报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计划,区政府同意后,各行业主管部门或主业单位按照课题调研、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等四个阶段工作目标开展前期工作。
    (二)完善项目管理模式。增强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更加注重积累项目管理经验。培养精通法律、经验丰富的项目管理人员,充实政府投资项目管理队伍。
    (三)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按规定编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及项目概算,并达到必要的深度和质量要求;严格遵守城市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一是审批项目建议书。项目建议书由建设单位或委托有资质的咨询机构编制,包括下列内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依据、拟建地点、拟建规模、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和其他事项。二是审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单位依据经批准项目建议书委托有资质中介机构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可研报告中应详细列明建设规模、建设内容、建设标准和投资估算;对于须实行项目法人制的项目,提出项目法人的组建方案。
    (四)建立完善的后期评价制度。 对重大项目进行后期评价,全面评价项目实施后的综合经济和社会效益,据此对比项目可行性论证的预测结果与实际运营的差距,全面总结项目投资管理经验,吸取教训,为改进以后项目决策、管理及监督提供经验。同时,制定严格的监管措施。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多层次、内外结合的监管体系,由投资主管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监察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组成项目监督主体。逐步完善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鼓励社会各界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和实施情况与效果进行监督。
上一篇:关于建议取消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设置
下一篇:采取志愿者无缝对接形式使高校新生平稳过渡新环境
时间:2013/8/22 15:30:20      阅读:221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