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不断完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探讨
作者:朱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的道路。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别的什么模式能够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幸福安康、民族振兴强大。因此,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对于民盟来说,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民盟都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盟的今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这是民盟必然的历史选择,是民盟的光荣传统,是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交代,是民盟的立党之本,也是我们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所作为、有所贡献、与人民和历史一同前进的前提条件。
    中共十八大报告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战略高度出发,提出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民盟如何从理论实践这一特定角度,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献计出力,是需要我们深入思考的大课题。
    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当代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回顾新中国多党合作的历史,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进程中,结成了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少数民族人士和各界爱国人士参加的,由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中共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各民主党派在组织上都是独立的,享有宪法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主党派参政最基本的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
 3、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形式主要有:第一,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代表人物参政议政的重要场所;第二,中共中央和各级地方党委召开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通报重要情况,就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领导人候选人名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名单,同各民主党派进行协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第三,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在各级人大中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参政议政和发挥监督作用;第四,选配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国务院及其有关部委和县以上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领导职务;第五,推举符合条件的民主党派成员担任检察、审判机关的领导职务。
    二、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团结和民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的两大主题。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论断。这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概念首次在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它标志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的正式确立。是几代中共领导集体关于协商民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我国协商民主政治实践的理论升华和伟大创造,是改革发展的重要政治成果,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2、协商民主是指协商主体通过自由平等的公共协商参与决策。同时,协商民主是人民民主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自我完善的内在机制。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除了具备协商民主的一般含义外,还具有不同于其他协商民主的特殊规定性,也就是在中共领导下,社会各个政党、阶层、团体、群众等,就共同关心或利益相关的问题,以适当方式进行协商,形成各方均可接受的方案,作出决策或决定,以实现整体的发展。实践证明,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既符合我国国情,又合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要求,对于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协商民主的形式有如下几种:第一是公民协商,公民协商不仅能创造社会和谐,而且也能提升社会自治能力,这将为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培育高质量的社会体系;第二是社会协商,社会协商所带来的科学决策以及党、国家与人民合作共治的格局,将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培育科学的领导与决策体系以及有效的工作体系。第三是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所带来的全社会的合作协调、国家内在一体以及国家意志的优化,将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培育有效的领导体系、稳定的国家一体结构以及民主的政治系统。
    三、始终高扬人民民主的光辉旗帜,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1、人民民主是我国的国体。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发展人民民主,既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也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重要保障。
    2、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社会主义民主是人类历史上最高类型和最广泛、最真实的民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有利于保障和实现绝大多数人的权益。同时,我国政治体制还有一些需要完善和发展的环节,在扩大人民民主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建成高度发达、完善的人民民主必然要经历一个长期、复杂、艰巨的历史过程。
    3、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人民民主的关键是在中共的领导下,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使民主制度更加健全、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进一步发挥。一是要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实践证明,它是能够代表人民、保障人民利益的好制度。二是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三是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基层民主建设成功与否,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息息相关。四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五是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民盟德阳市委在多党合作工作中的几点体会
    中共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这对民盟开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尤其是为基层民主党派围绕推进多党合作、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制度保障。近年来,我们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做了探索与实践: 
    1、不断加强民盟队伍建设。民盟德阳市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定期召开各种类型会议,及时传达民盟中央、省委会议精神,统一全市盟员的思想认识;组织学习各类中央文件;统一安排部署,落实各支部每年开展的工作,积极发展高素质的新盟员。增强盟员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
    2、围绕当地党政工作大局,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 。民盟德阳市委非常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专门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小组,并制定了相应的工作制度。要求各支部省、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篇以上人大建议或政协提案,参政议政工作小组成员每年参加一次以上调研活动,并完成一篇以上建议或提案、两条社情民意。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 2 次,调研都要有明确的主题和重点,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绝大多数调研报告内容受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首肯。
    3、大胆尝试建言献计送知识。1、畅通渠道。组织盟员开展大量的视察、考察、调研、联谊和情况通报活动,让盟员在参与活动中获取大量的社情民意信息,为他们在专题协商会议上与党政部门进行更好的协商奠定基础。如2013年盟员联名提出的《关于依法规范公民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的建议》。2、明确主题。专题调研应突出一个“专”字,不应面面俱到,否则不利于盟员们的建言献计的精准性。如2013年初民盟德阳市委提交市人代会、政协会建议、提案共计30余篇。其中:《进一步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做大市级国有资产的建议》等提案列为市政协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提交建议、提案的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占全部代表委员的83%。“两会”上代表、委员提出建议10条次,发挥了广大盟员围绕中心,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地方发展出智出力的作用。3、拓展范围。特别是对口协商是由专门盟员会直接组织,与其他形式相比,具有专业性、便捷性等特点。如组织盟员专家在广汉、什邡等地进行了用药用械知识培训,在罗江安监局安全协会举办了营养与健康讲座;参加了慰问天山社区困难女同胞的活动并现场为困难女同胞捐款;为司法部门的同志带去了法律方面的知识讲座等活动均深受好评。
    五、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几点建议
    1、坚持用统一战线的理论创新成果指导多党合作的各项工作
要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促进各民主党派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使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进一步和谐,爱国统一战线更加巩固和壮大。
    2、进一步创新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的工作思路、不断巩固和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基础 中共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空前的广泛性、
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特征日益明显,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提出了新的要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前景。只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推进三大历史任务,就能实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扩大团结面、丰富包容性、增强凝聚力,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积聚到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上来,把统一战线发展成为全体中华儿女的大联盟。
    3进一步加大党外干部配备力度 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进入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担任领导职务,任职年龄可适当放宽3-5岁,以其丰富工作经验参与社会法制领域、国计民生领域的政府管理工作。加强党外干部配备力度,有利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
    4、加强完善多党合作协商民主的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巩固多党合作实现协商民主的根本保证。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宗教制度以及协商民主制度。要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实现更好的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5、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作用 人民政协具有组织上的广泛代表性,涵盖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海内外同胞;具有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坚持求同存异,只要认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这两面旗帜,都能够凝聚到一起,实现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党派之间合作的真诚性,中国共产党坚持长期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各民主党派合作共事,不存在对抗和竞争,与西方多党制、轮流执政有本质的区别。要坚持和完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6、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 民主协商的要义不在于协商本身,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决策更民主、更完善、更科学,使个体、群体、国家与公共等各方面、各阶层的利益和愿望在决策过程和执行过程中得到更好体现和保障。中共十八大报告强调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就是要把推进民主协商与健全科学决策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政治协商、听证会、论证会、评估会、民主恳谈会、社区事务会等形式,把协商民主融入决策的全过程,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使协商民主落到实处,增强民主协商的实效性。
上一篇:民盟专干培训的几点体会
下一篇:赵萍副主委对民盟德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时间:2013/8/21 16:05:59      阅读:20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