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赵萍副主委对民盟德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在民盟德阳市委六届六次(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1.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大意义;
    民盟四川省十一届四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参政议政工作会,和盟省委各专委会成立大会于6月24至25日在成都召开。在这两个大会上,赵振铣主委分别做了两次重要讲话。赵主委强调,要求大家将坚持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要与民盟思想建设、与组织建设、与盟务工作的开展相结合。进一步强调参政议政的重要性:参政议政是全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部工作的检验和体现,不参政议政就失去存在的价值。通过参政议政赢得社会信任和认可,提高地位,获得参与权和话语权同时提高党派成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本届委员会能否取得良好的开局。要求各地州市领导也要调整工作思路、调整工作精力,进一步把参政议政作为重点工作做好。从盟省委各专委会的工作计划中可以看出,不论哪个专委会都把参政议政,调查研究作为工作重点。所以德阳民盟的参政议政也必须凝聚全市盟员的力量,依靠各基层支部(总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也希望各位主委把支部的工作重点放在参政议政方面,下一步也是评价盟务工作的重要方面。
    2.四川民盟参政议政面临的态势
    田主委传达了4月18至19日在北京召开的全盟的参政议政工作会议情况,会议总结了2012年参政议政工作与经验,表彰了参政议政先进单位和个人,部署安排201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和民盟中央的课题承担单位并进行了社情民意信息专题讲座。近几年民盟四川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下滑,丢掉了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我们曾多年处于领先地位),也没有资格作大会交流发言(江苏、江西、北京、重庆、湖北、广东六个盟组织)。盟省委只获得单项奖: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奖,民盟内江市委的黄学英、民盟泸州市委的朱兵获得个人先进(本次会议他进行了交流)。对此盟省委也感到压力,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改进参政议政的工作,赵主委强调,参政议政工作的开展关系到本届能否取得良好的开局。
    在这个会上盟中央张宝文主席强调了三句话:第一参政议政工作要充分体现参政党和执政党同心同行;第二句是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充分体现依靠全盟上下的同心同行;第三句话是,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做出更大更好的“盟字牌”文章。从这三句我们也可以套出我们德阳参政议政的思路:1、紧紧围绕德阳市及各支部当地政府关心的是开展工作,对于他们提出的调研题目我们能够积极响应,反映社情民意;2、民盟德阳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充分依靠各基层组织及全市盟员的力量,要求各支部开展调研,按照要求申报社情民意。不是没有而是要用心,多给我们机关的同志提供素材。现在不怕提出问题,就怕提出的问题不尖锐,因此应该放下包袱,如果有顾虑,可以以集体的名义发出;3、对一个问题能够持续关注挖掘才能够取得更大的成效。
    3.参政议政的具体工作
    以前我们感觉参政议政都比较空泛,到底什么是参政议政,怎样才能把参政议政做好,这次从盟省委工作测评表征求办法中的测评量化内容已经明确,今后的工作重点也能清楚的对照。参政议政工作在盟市委及各基层有四个方面工作:
    (1)建言献策:民盟市委(州)委或负责人向市(州)党委、政府报送政策建议信;在市(州)党委、政府各类专题座谈、研讨会议发言;在市(州)政协全委会、常委会、联组会、专题讨论会议发言(这些需要我们机关要与咱们参会领导联络和汇总),提交集体提案等;
    (2)调查研究工作:根据承担的各级调研报告不同,给予不同的分,分四个等级:自行开展课题、市级课题、盟省委、盟中央及省级,分数分别为10、20、40、80分(主办);还根据是主办和协办的不同,比如盟中央和省级课题就有主办(80)和协办(40)之分。当然最终要提交调研报告。
    (3)反映社情民意;
    根据渠道不一样分数也不一样,两个渠道:一个是盟省委、一个是市州政协和统战部。社情民意根据对社情民意的批复级别又分为5个级别:市政协、市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和市级党政领导;民盟中央、民盟政协、省委统战部;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省部级党政领导批示;国家级领导批示;同样的批复如果是盟省委报送的要多10—20分。
    (4)举办参政议政论坛研讨培训;
    举办各种参政议政培训班,根据到场的领导反映培训的重要度和承办的论坛会议,给出不同的分数。
    德阳民盟的参政议政工作是要依靠各基层盟组织,发挥全市盟员的力量。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各支部也要按此建立相应的台账,定期报送盟市委。
    4.民盟德阳市委的参政议政工作态势
    4.1在德阳市的情况
    7月2日参加了市政协宣传稿件和社情民意情况二季度通报会。民盟市委的社情民意:数量为7篇(任务是9篇),不论数量还是采纳率都处于各民主党派的前列。
    4.2在四川民盟省委的情况
    (1)社情民意
在这次会上,通报了2012年的社情民意,我们在包括省直机关工委19个委员会中排名倒数第三,得分为29分,从分数上来看,我们处在第五集团(3,4,5,4,3),每个集团都要翻翻才能够登上一个台阶,最高集团为300-500分,差距是很大的。如果我们保持现状不赶超很可能会当老末。
    (2)调研报告
    本次盟省委扩大会议上,也对前期招标课题进行发布。在这次招标中各地州市表现的非常踊跃,绵阳本次就中标了7个调研课题(据我了解他们投了12个标,每一个2000元),因为他们在2012年度的社情民意评比中名列倒数第二,本次确实要打一个翻身仗,如果不出意外他已经得到280分。而咱们德阳民盟市委,本次招标虽然报了两个,可能由于时间的问题,最后正式发布只有一篇,但是还是要准备。当时在专委会上我们就提出,事后可以采用追加的方式,因为开始有些限于各种条件可能不成熟,现在无法提出。
    5.关于社情民意
    在盟省委开会的时候,盟中央参政议政的专委会张主任作了专题介绍。
    5.1社情民意的重要性
    是全国政协唯一量化的评比,评比的标准就是,社情民意得到哪一级领导批示,说明上升到那一个档次,盟市委也据此开展工作。
    5.2保密性
    就是它不像议案和建议要交各个部位建立,如果大家觉得某一个问题反映个人有压力,可以给咱们盟市委说明以集体的名义发出。
    5.3写什么
    就是选题很重要,就是对党委正在想的、政府正在干的、群众正在关心的有关事宜挖掘。比如我们拿到的那么多的招标课题,根据这些题目进行挖掘,能够做多深就做多深。反映的是党委关心和群众关心的问题,正反两方面。好的也说,不好的也说。越是尖锐可能越是能够引起注意。
    (1)反映的问题事关大局;
    (2)反映的问题重大;
    (3)反映关系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4)反映的问题意义重大。
    5.4提出者
    谁都可以提,当然我们每一个党派成员都可以提,也可以搜集其他任何人的意见;因此特别可以联系专家学者等,他不会问来处;
    5.5传递效率高
    很快会传递到相关层面,渠道畅通。
    5.6如何做
    首先是各基层组织领导要重视这件事,另外就要搞调查研究;善于利用资源,比如与本职工作结合。
    6.我们目前的进展情况通报和下一步的意见
    2013年度上半年办公室根据各支部(总支)上报各类信息的汇总情况,并适当参考部分支部(总支)统计结果。
    在汇总过程中发现部分支部(总支)的统计结果和网站投稿的统计结果出入较大,究其原因部分支部(总支)或个人在投稿时直接发往盟省委、市政协等部门,未交由办公室备档,这不仅对工作成果的总结带来麻烦,更是对盟省委的验收和各支部年度工作任务的评比造成了影响,希望各支部(总支)能注意发稿程序。只要大家重视了这部分工作,被选上也是可能的,比如我们的已经本盟省委选中的报送盟中央的。
    另根据《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参政议政部分的完成情况并不理想。《意见》指出:盟市委委员和各支部委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特约人员每年应当向盟市委报送1篇以上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等参政议政材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应提交一件以上建议或提案;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向盟市委报送1篇以上的参政议政信息。将上述任务统归到每一支部(总支)来看,绝大多数支部(总支)离目标任务还有相当的差距。在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田继万副主委郑重指出参政议政工作是参政党的立党之本、价值所在,这直接说明参政议政工作对一个民主党派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各支部(总支)以本次大会为转折,端正态度、关心盟务、踏实履责,把扩大民盟影响力从口号中落实到行动中来。接下来盟市委也要根据盟省委的考核意见和办法对各支部(总支)进行考核。
上一篇:不断完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探讨
下一篇:搭建友谊桥梁 放飞青春梦想(尹全亮)
时间:2013/7/31 11:49:01      阅读:215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