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搭建友谊桥梁 放飞青春梦想(尹全亮)
   

-------中国梦.美丽广汉征文
    开放之初建功勋,龙腾盛世谱华章。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盟省委、市委和中共广汉市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民盟的光荣传统,在积极参政议政,完成民盟政治使命的同时,关注社会热点,为我市教育、文化、科技事业积极奔走。
    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充分发挥聚集了大量科技、文化、教育界人才的优势,在改革开放之初,便举支部之力,由老盟员张遂因领头创办了新民学校和“四川青年自修大学广汉辅导站”(高等教育自考辅导),面向广大青年职工,利用晚间和周末时间进行文化补课。1983年至1986年,新民学校鼎盛时开办高初中文化补课班十四个班,先后有四千多人次参加学习。通过学习,多数人达到文化合格,其中有五十多人考上大专、中专、成人高校。新民学校也被评为“德阳市职工教育先进集体”、“四川省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民盟广汉支部也与时俱进,在促进广汉教育事业发展的大道上再续新篇。90年代,经民盟广汉支部老盟员邓伯海介绍,邓伯海的挚友、广汉中学读书时的同窗江伟道先生前来广汉参观,并表示愿意资助我市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江伟道先生原籍苏州,曾在广汉中学读书,1949年去台湾,毕业于台湾大学法律系,取得法学士。后来,江伟道先生移民美国,1959年起,先后取得国际公法硕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都市与区域规划硕士,宾州大学区域经济硕士,纽约州立奥奔尼大学公共行政硕士学位。江先生在美国地方及联邦政府中任职35年,成为美国纽约州资深都市规划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是美国规划师学会创始人和终身会员、美政治学会公共行政学会会员。江先生热心为公众服务,在纽约州首府创办华社及华联会,曾担任会长及理事会主席,帮助当地华人和留学生解决困难,发扬中华文化,参与主流社会公共决策,贡献良多。
    1999年,江伟道先生成立振华教育基金会,以其私人平日节俭所储蓄,用“江伟道贫困学生奖学金”名义对国内贫困地区学生给予适当补助。从2000年起,江伟道先生向贵州、洛阳、苏州、奉化、广汉等省市发放“江伟道贫困学生奖学金”,资助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广汉市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于1999年成立,江伟道先生委托他的挚友邓伯海先生和广汉市外事办负责管理;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民盟广汉支部积极协助邓伯海先生开展基金会各项工作,成立了广汉市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贫困学生遴选委员会,民盟广汉支部有两人当选委员。盟员们在民盟广汉支部主任委员的带领下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学生,经遴选委员会全体委员讨论后,决定资助人选;遴选过程坚持了公平、公正、公开,达到了雪中送炭的目的。
    广汉市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民盟广汉支部广大同仁的努力,资助的学校已经由原来的一所增加到广汉中学、金雁中学、职业中专学校(原广汉五中)、广汉六中、雒城三中、原南丰中学、南丰小学等7所学校;每年资助的贫困生名额也由最初的一人增加到35人;资助范围也从原来仅限的初中生扩大到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从基金会成立至今,我市共有340余名贫困生(其中大学生41名,研究生2名)接受了资助,资助金额高达388900元。
    因为获得了基金会的资助,很多贫困学生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自己的理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获得资助的同学都很努力,很多人学有所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原广汉中学贫困学生胡云和段林两位同学分别以640多分的高分被国防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录取;入学后,胡云同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且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被学校保送就读研究生;毕业后,胡云将自己第一个月的工资全部捐给了振华教育基金会,目的是要让爱的火种传递下去。同样受到资助的麦小宇同学也因为品学兼优被四川大学保送研究生。2004年获得资助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全部考上了大学,并在入学后刻苦学习,追求进步,多人在大学里担任班干部、团干部,部分学生还在大学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邓伯海及民盟广汉支部的工作得到了江伟道先生的肯定与褒奖,也得到了受助学生及家长的称赞。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成立以来,一直运行良好,账目清晰明了;2008至2009学年,江伟道先生两度来广汉督察奖学金发放,对基金会的运作赞许有加,对受资助学生取得的成绩感到由衷的高兴。
    邓伯海先生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仍然不辞辛劳,为帮助贫困学生圆梦积极奔走;自接受江伟道先生委托,负责广汉市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运作以来,邓老就一直视其为一项崇高的事业,鞠躬尽瘁,孜孜以求,把晚年的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基金会的运作管理上,放在了帮助贫困学生实现青春梦想上。民盟广汉支部对于邓伯海和振华教育贫困生基金会的工作给予全力支持,在每年的工作计划中都把基金会的运作管理列入支部活动的重要议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实现伟大中国梦.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征途上,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将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继续搞好振华教育基金会的运作管理,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推动学校书法教育普及,保护和传承川剧、汉剧等本土艺术;为建设“五个广汉”,使广汉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自豪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篇:赵萍副主委对民盟德阳市委参政议政工作的几点意见
下一篇:从“经验型”走向“科研型”
时间:2013/6/9 16:34:15      阅读:270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