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更好发挥历史文化在文化绵竹建设中的作用(樊春梅)
   

中共绵竹市市委、市政府:     
    民盟绵竹市总支部现有盟员40余人,盟员们各自联系了一些群众,收集了一些意见和建议,现将我们整理后的材料向市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反映,以期引起 关注,研究措施并解决问题,目的是为了加快“富强、生态、文明、幸福“绵竹的建设步伐。
    绵竹,四川历史文化名城,沉淀了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而多彩,名酒文化、年画文化、忠孝文化、名人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感恩文化独具特色,亮点闪耀,充分利用这一文化资源,加强整理和宣传,必将为推动文化绵竹建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因此,我们建议:
    1、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继续组织好《历史文化名城绵竹》专题节目,让《讲述绵竹》推进对绵竹的深度了解。
    2、在安排领导干部学习培训计划时,将绵竹地方历史文化专题学习内容列入其中,让年轻班干部深入了解绵竹历史;组织编写《绵竹历史乡土教材》,结合中小学生的实际,走进学生政治学习的课堂,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
    3、在城市建设中更好融入名人名典,让城市更具灵魂和魅力。
    在已建的南门玉妃雕像、南广场剑南春浮雕、苏绵公园的名人碑记、绵竹公园的杜甫诗碑、中心广场的《绵竹赋》和迎春图石刻、盛世华章的年画雕塑等基础上完善绵竹的四大门的文化装点:
    东门:雕塑清代年画大师黄瑞鹄作《迎春图》的情景。因其家住东门杜家花园,是绵竹年画的杰出代表。
    南门:雕塑南宋抗金名将张浚北伐、岳飞送行,刻岳飞送《张魏公北伐诗》,以凸显绵竹“忠诚孝子纲常地”之“忠诚”。
    西门:恢复“双忠祠”内诸葛瞻、诸葛尚、张遵、黄崇、李球五将“魂壮绵竹关”,生动再现“益州重辅,汉代雄关,汉有五忠,宋有三贤”;在小西门外雕塑能海赴藏取经,爱国爱教爱和平。
    北门:雕塑君平飞升,西汉思想家、哲学家、道家学者、易学大师严君平修道于严仙观,“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典故传颂千古。
    上列雕塑,每一组就是一段文化绵竹的历史写照,也是一段教育后人的好题材,虽然耗资较大,但对传递正能量具有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高职院校专业教师素质和教学能力提高研究(王俊英,袁涛,冯华勇,唐孝辉)
下一篇:关于将中江县列为秸秆焚烧禁烧区的建议
时间:2013/7/23 17:26:40      阅读:229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