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民主和谐的领导班子建设卓见成效
作者:罗润生 罗众禹   

讲学习  抓制度  重团结   民主和谐的领导班子建设卓见成效
 
罗润生  罗众禹
 
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坚持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始终把握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领导班子建设注重讲学习、抓制度、重团结、聚力量,一个民主和谐、求真务实的领导班子建设已卓见成效。主要做法是:
一、加强学习提升素养,全面提高班子领导能力
坚定共产党领导就必须提高班子成员的素养,学习是提高素养的基本途径。民盟德阳市委坚持把学习纳入五年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之中,采取短期培训、以会代学、推荐学习等多种形式,对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进行特色理论、发展观、中国梦和统战理论的教育,打牢班子成员思想基础,推动领导班子整体能力的提高。
(一)分阶段理重点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教育
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时,民盟德阳市委都将20%的要点确定为学习内容,其中10%的内容为班子成员学习内容,特别是对新任班子成员要求吃透盟章、熟知盟史、掌握统战政策,民盟市委善于把各班子成员的学习与工作联系起来,考核班子成员工作的同时考核班子成员学习情况,时常抽查班子成员学习方向是否明确,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态度是否端正,善于把成员提出意见建议的层次与学习的层次结合起来,善于让成员在总结经验、归纳不足中自我学习教育,坚持对各成员个人年度学习情况进行考评。同时民盟德阳市委善于抓住建盟65周年、7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纪念会为契机,让班子成员与盟员一道重温历史,回顾统一战线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坚定民盟市委班子成员对历史选择的忠贞信念,坚定成员继续紧密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的不渝信心。几次学习活动中,邀请百岁盟员张遂因、老领导曹昌、英若采等盟内老前辈讲述民盟的辉煌历程,和老一辈盟员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民盟的建设,为党的教育事业实践“知行合一”的行动理念,学习民盟老一辈的政治风范和高尚品德,以他们正直奋斗、豁达无私的人格魅力,为盟员树立光辉的榜样,让班子成员从中学习并受到教育。
(二)分内容抓时机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教育
近期以来,中共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的召开,分别就全国、全盟的建设提出了若干要求。民盟德阳市委抓住时机召开班子成员学习会议,在学习讨论中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精神、掌握“习近平总书记若干讲话精神”、“中国梦”的内涵,统一班子成员思想,提高班子成员政治觉悟,并以此要求班子成员将中共中央、民盟中央的精神具体化,贯穿到个人的工作中去学习,更加坚定立场,从中增长学识,在自我教育中突出业绩,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战略和“两个100年”的目标抓学习,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深入基层抓学习,转化学习成果,正确分析班子成员所在地现状和实现目标的差距,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措施,真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建设献计出力,努力成为新形势下的党的得力助手,同时利用民盟市委会议信息平台,紧密关注每年省、市、县各级两会的焦点、热点问题确定班子成员学习内容,指导各成员在全面把握年度学习任务的同时,查漏补缺,就成员学习与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挖掘学习与完成盟务工作息息相关的矛盾、问题,充分发挥智力优势和界别优势来前瞻形势的学习,结合民盟特色拟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实现的目标与达到的效果,使年度学习任务贴切盟务工作开展的实际、顺应趋势、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规范行为,保证集体决策顺利实施
常言道:“无规矩不成方圆”,民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均是兼职干部,建立科学规范的学习与工作制度,才能在“业余干革命”的客观环境中彰显出“专业干革命”的水平和品格。所以民盟德阳市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民盟德阳市委“五·五”工作规划》、《民盟德阳市委“六·五”工作规划》,建立和健全了《民盟德阳市委重大事项议事制度》、《民盟德阳市委机关工作制度》、《民盟德阳市委宣传信息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民盟德阳市委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民盟德阳市委重点发展对象考察培养制度》等制度和规定,用制度规范班子运行,加强了集体领导,为搞好班子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在用制度统一班子成员思想的前提下,用制度把班子成员整合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对各成员提出了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要求,规定各成员在制度的框架下履行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更好地指导各基层组织按照既定的相关程序加强基层班子建设、完善职责,用明确的号令、规范的制度约束每位盟员的社会活动,让盟员熟知盟中央、盟省委、盟市委和地方党委对参政党的目标要求。各项制度与规定也专门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议事机制,那就是:坚持推进民主、坚持集体决议。确保了具体负责人和经办人能够通过主委会议、盟市委会议、日常电话、邮件、德阳民盟网站等多种形式了解和掌握各基层组织情况、盟员情况、近期工作安排情况,及时利用充裕的时间来分析、梳理、通气,形成各自完整的建议,以确保盟市委最终在协调、综合各成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制定、实施各类决定和方案,又缩短协商时间提高会议效率。
民盟德阳市委还注重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学习宣传三个方面对各成员及其所在支部明确阶段性的盟务工作,同时成立三项工作的专委会,分别由班子成员任各专委会的主任、副主任,将盟市委班子成员培养成各个专门委员会的骨干,各成员按照盟市委的统一要求和统一目标,为盟市委和各支部的三项工作讨论并制定一套完整的工作制度与细则,同步从事务计划的形成、目标的选定、工作的开展、成果的反馈中步步参与、层层把关,避免各自为阵的局面,形成“围绕主线,全员上阵,分工负责”的局面。同时量化奖励和惩罚的标准和依据,根据各成员年度或者阶段性的工作落实情况,对照分配任务的完成情况奖优惩劣,充分调动成员积极性,鞭策执行力。确保民盟德阳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求真务实、作风严谨、迅速高效”的作风。推动民盟德阳市委全局性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效果明显。
三、坚持原则促进团结,凝聚班子人心增强力量
“班子团结胜过一切”是民盟德阳市委加强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理念,也是一个重要抓手。
(一)领导带头维护领导班子团结,一把手是关键
民盟德阳市委主委、副主委带头主动创造团结、融洽、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数年来互相尊重、互相促进。以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为共同且唯一的目标,集体共议重大盟务,日常事务细化分工,勇担责任、淡化个人得失。由此创造并延续了德阳民盟领导班子一直以来的和谐气氛,同时带动盟市委各成员协商在前、交流通气、共商盟务的一贯作风。
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陈晓慈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连续数年亲自撰写民盟参加各级两会的大会发言、提案、建议,多数得到大会的高度评价与认可,部分还作为重点督办,亲赴5·12地震的极重灾区参与救援,坚持多年亲临中江县永安镇帮扶、资助贫困学生,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也连年创造佳绩,一件件高水平、高质量的工作成果形成民盟德阳市委领导班子各成员的学习典范,他用个人的言行和贡献感召各成员不断努力,不断团结在盟市委周围为德阳社会和民盟自身建设的发展而全力奋进。另一方面,主委在盟务工作的安排上既充分听取各成员意见,又避免成员分管工作交叉,做到集体事务集体议定,具体事务专人负责,在确定总的原则后,放权于班子各成员,各成员相互补台协助,规避过程中的意见冲突,力求盟务工作的圆满。坚持在思想上带头,源头上使劲,在事务的关节点上调动积极因素,一手抓盟务工作的实效,一手抓团结队伍的构建,双管齐下突出发展、兼顾和谐班子建设,充分发挥了德阳民盟领导在建设坚强有力班子中的领导作用。
(二)成员齐心维护领导班子团结,顾大局是核心
民盟市委班子成员在各项决定的讨论中能够各抒己见、相互讨论,在充分表达个人意见和坚持原则的基础上,主动化解分歧寻求一致意见,能够为统一思想顾大局、识大体。对于相同意见和开展的类似工作,各成员主动互相联系、合零为整主动促成强有力的整体,共同推进盟务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各成员也在积极主动的参与中真正迅速、准确落实盟市委的统一工作要求,在各自的分管任务上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主动承担责任,认真做好具体事务,周全考虑各个环节,梳理不同层面的关系,协调各参与人员的具体工作任务,发挥主观能动性、履行好牵头作用,力推分管事务有力、持续开展。在其它工作方面坚持以盟市委的总要求、分管工作职责为准,为盟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正能量,成员们在团结中相互促进,在促进中增进了团结。
在领导班子建设中,德阳民盟始终保持结构上老中青三结合的梯次模式。一届期满后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考虑深远、顾全大局、主动卸任、力荐新人。在新一届班子选举产生后,又开始考虑储备下一届班子成员人选。思考在前,未雨绸缪,确保班子建设有序发展、后备干部培养有序进行。适时组织学习培训,逐步提高后备干部政治把握、建言献策、合作共事、民主监督、组织管理这五种能力。在现有领导班子之外,有更为有力的后备干部队伍作支撑。使换届调整后既可及时补位,防止工作脱节,同时又能优中选优。既保证了后继干部的能力素质,又能在前期的不断磨合中保障换届后队伍的政策把握与维护团结,始终确保了主心骨思想和班子建设的平稳延续。
近年来,民盟德阳市委以理论学习为先导,确保政治素质提高;以团结协作为基础,拓展盟务工作开展;以人才资源为依托,优化领导队伍力量;以制度建设为重点,规范组织事务运作。逐步建成并完善了学习型、团结型、务实型、制度化的市委领导班子,有力推进了德阳民盟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发挥界别优势,凸显参政议政工作特色,大力提升了民盟形象。
 
上一篇:紧握七个抓手 强化自身建设(陈晓慈)
下一篇:支部建设是参政党素质提升的保证
时间:2013/6/20 10:01:40      阅读:24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