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紧握七个抓手 强化自身建设(陈晓慈)
   

    中国民主同盟在德阳地区解放前就有组织、有活动。1947年广汉成立“民盟工作组”,中江建立支部。解放后,分属绵阳地区和温江地区管辖。德阳建市以后,于1985年1月18日正式成立民盟德阳市委筹备组。从1985年7月18日,民盟德阳市第一次盟员大会暨民盟德阳市委成立大会召开,到2011年11月13日民盟德阳市委产生了第六届委员会。民盟德阳市委从建立到现在已经有29个年头了。
    通过近30年的发展,民盟德阳市委已经是一个拥有2个总支,14个支部,约400余名盟员地方参政党组织。民盟德阳市委自从成立以来就十分重视自身建设工作,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面对新的政治形势和社会生态坏境,务实创新,紧握七个抓手,强化民盟自身建设。即:抓理论学习;抓干部培养;抓基层组织;抓参政议政;抓盟务制度;抓社会实践;抓政治交接。
    一、抓理论学习,坚定盟员政治信念
    思想建设是自身建设中的核心,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学习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进行基本理论、基本国情、基本路线教育;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的优良传统教育。思想建设的关键还是基本理论教育。共产党是执政党,所具有的与时俱进的品质决定和要求她的合作者或同盟军也应该具有相应的政治素质,否则是没有合作基础的。通过学习,形成以下共识:
    1、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引领全国人民走向和谐繁荣的能力
    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只有中国共产党具有总揽全局的智慧与能力整合中国的社会政治资源,建立起政党之间的和谐关系。在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框架下,必须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地定位自己的政治角色,这是我们履行参政党职能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
    2、只有辩证唯物的世界观才能完整的感知世界并认识世界
    辩证法、唯物论是共产党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中共成功地应用这套理论改变了中国。在中国它具体表现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等与时俱进的思想理论体系。要认真学习并应用这一思想理论体系指导工作,这是我们巩固与发展同中共紧密合作关系的认识基础
    3、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发展进程中凸现的各种社会矛盾
    社会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矛盾。但是不能因此而放弃发展,只有通过发展才能积聚足以平衡协调各地区、各阶层利益的财富。因此我们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三个文明”建设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这是我们的长期任务
    4、只有调动全社会积极因素才能维护团结稳定的社会局面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是一个人、一个党的事业,而是全中国人民的宏伟事业。这就需要有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在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这是我们的责任义务
    二、抓干部培养,修身养性无为而为
    自身建设中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首先,通过纯化入盟动机,要求民盟成员,做平常人,怀平常心,干平常事。要消除“入盟进士”的企图,入盟是为了通过这个组织平台去关注民生、参议国是。强调干部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传统、讲大局;要求干部在事关方向、事关大局、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要立场坚定,要善于从大局分析问题、判断形势;要求干部要勤政敬业、淡薄名利、乐于奉献,赖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使每一位盟员干部明白:
    作为一名民盟干部,在参政议政的过程中,对自己在历史与现实当中所处的地位要有一个清醒地认识和准确地把握。在同中共的合作当中既要敢于直言,做中共的诤友;又要顾全大局,维护中共的权威。
    作为一名民盟干部,思想理论的学习一刻也不能停止。客观上要求同共产党保持基本一致,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素质,才能做一个称职的合作者,才能及时跟进共产党的前进步伐而不被时代所淘汰。
    作为一名民盟干部,端正心态、摆正位置、找正角度。既要服从于宏观大局,又要着眼于局部和微观;既要积极到位,又要防止越位;既要建言献策,又要防止添乱。
    作为一名民盟干部,除了将自己的知识、文化、专业、特长应用于本职工作之外,还要将其应用于社会工作之中。将本职工作向社会工作延伸,把本职工作与社会工作有机的结合,既可使参政干实事、议政不务虚;又可拓展自己专长的应用领域,有效地将实现个人价值与祖国的兴旺紧密结合起来。
    作为一名民盟干部,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充分利用一切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和纠纷的疏导、协调、化解;要发扬关注民生的良好风尚,要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冷点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把化解情绪,解决矛盾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作为一名民盟干部,要明白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必须把自己融入组织。融入组织才能更具生命力,才能更有效的施展才华;融入组织就是相信集体的力量,是团结的具体表现;融入组织才能深入群众,也是民主的具体表现。尽管我们在某一方面持有一技之长,其能量和影响力都是有限的,融入组织才能汇聚整体效能。
    三、抓基层组织,丰富夯实民盟根基
    自身建设的另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组织发展工作。组织发展工作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在“三为主”的前提下严格控制发展速度。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发展与巩固的关系;成员与骨干的关系;“界别”与“多元”的关系。随着时代的变迁任何政治组织的基本构成或社会基础会发生变化;时势的变化,参政议政的重点也就不同。为搞好参政议政,客观上也需要不同的人才。因此,在控制总体发展速度和社会基础群体不变的前提下,合理用好30%的“界外”比例,做好“界外”优秀人士的发展工作,对我们的成员结构适应社会发展以及参政议政主题的深度和广度的变化尤为重要。
    民主党派的各项工作都来源于基层组织和成员,民盟整体效能的发挥首先要源于个体的努力,要发挥个体的积极作用,我们的工作要注意结合个人的专长和本职工作,才能够深入、才能有基础,个人的积极性只有在组织的引导和汇集下,才能更有效的发挥作用。
    民盟基层组职,通过有效的社会活动,使盟员能更好地贴近民众、深入实际、融入社会民众中。只有贴近民众,才能了解民情、掌握民意,才能更好地为民生呼吁;只有深入实际,才能了解实情,为发展问题建言献策;只有融入社会,才能全面了解社会,正确认识社会。也只有这样才能丰富和夯实我们的政治根基。
    四、抓盟务制度,规范行为提升效率
    民主党派的知识分子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多了一份社会责任。我们大多是兼职干部,一方面要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履行参政议政的社会工作。本职工作搞不好,单位领导不满意;社会工作搞不好,又不能发挥参政党的作用。没有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工作程序,会感到非常紧张,忙而无功,两头都会受影响。所以要以机关建设为依托,健全机关工作的各项管理制度。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基础工作,也是使我们的工作能够科学化、规范化的保障。
    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制度,才能在“业余干革命”的客观环境中彰显出“专业干革命”的水平。所以民盟德阳市委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五年”工作规划》、建立和健全《重大事项议事制度》、《机关工作程序》、《宣传信息工作量化考核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后备干部考察培养制度》《主委、常委基层联系制度》等制度和规定,用制度规范每位盟员的社会活动,做到:与盟同在,与盟共荣;用各项制度确定一套完整的议事机制,做到:坚持民主议事、坚持集体决策。建立完善民盟德阳市为网站(dymm)和盟员联系手册,强化基层组织与市委的联络,盟员与组织的联络,做到:上传便捷,下达及时。这样就能规范行为,提高效率。
    五、抓参政议政,关注民生推进发展
    “知识分子”的社会属性在于有“社会担当”。如果一个有知识人,仅仅关注自己的专业,而不参与或关注社会事务,不担当社会任,是算不上知识分子的。作为由知识分子组成参政党的民盟而言,我们就要毫不动摇地担当起历史的使命。担当“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关注民生、推进民主”的社会责任,积极参政议政。
    促进发展,必须遵循科学。发展不仅是经济数量上的增量,而更加注重经济与社会的全面、持续、协调的发展;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和社会保障。民盟德阳市委,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结合德阳“二元结构突出、产业结构重化、县区发展失衡、区位优势减弱、人多地少缺水”等具体情况,深入调研,积极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与经济结构的调整。
    维护公平,必须坚持公正。由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距扩大,贫富差距在扩大。会因为体制遗痕带来的冲突和不断积累的利益矛盾来不及得到充分的释放;民众的利益诉求得不到充分的表达;社会公正得不到充分的体现,使得社会的对立不断加剧,进而直接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我们广大民盟成员不仅仅是社会稳定的维护者,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促进者,社会和谐的建设者。要充分利用好政治协商平台和民主党派所具有的特殊话语权,关注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反映社情民意,为执政党和政府掌握民情、体察民意,为建立良好的社会公平机制、保障机制提出好的建议。
    关注民生,必须植根于民。在现代社会中民生是本,既有物质需求也有精神需求的理念。从人权角度看,就是人的全部生存权和普遍发展权;从需求角度看,就是满足人的生存权利有关的全部需求;从责任角度看,就是政党的最高准则——即立党为民。深入社会、服务人民是民盟的光荣传统。我们必须关注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物价、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基本民生问题,最大限度地将有限的政治资源为人民谋福祉,让人民有尊严;让社会充满公正;对未来充满希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存在的社会价值。
    推进民主,必须坚持方向。民主政治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随着时代的发展,政治体制也应当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然而政治体制改革不是变魔术,政治家也不是魔术师。进入新世纪后,中共强调“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意蕴深远。我们认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一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要充分尊重历史和国情;三是“积极与稳妥”是辩证的统一,关键在于“方式”要正确。有人一讲到政治体制改革就想到三权要分立;轮流执政;还有人希望通过政治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所有矛盾和问题等等。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言论,我们应当坚持正确的认识和态度。
    六、抓社会实践,体现时代核心价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及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盟成员可以概括为:信马列、跟党走;爱祖国、兴中华;求创新、促改革;知荣辱;树新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核心是坚信马列主义,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与共产党共同奋斗;重点是继承民盟爱祖国、兴民主的光荣传统;关键是立足创新推进改革;宗旨是推进“三个文明”的协调与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实践,就是要担当“促进发展、维护公平、关注民生、推进民主”的社会责任。在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政治资源的现实条件下,如果我们不能担当应有的社会责任,没有新作为,今后拿什么感召来者?凭什么影响未来?尽管我们资源有限,但是立足盟务工作创新,立足参政议政创新,立足社会调研创新,立足社会服务创新,就一定能够对德阳的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做出应有的新贡献。
    七、抓政治交接,继承传统改革创新
    光荣使命的承前启后,源于可靠的政治交接;统一战线的传承延续,依靠正确的政治交接。德阳民盟要求后继者必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在参政议政中有建树;在社会服务中有影响;在推进地方经济发展中有作为。有为、有位,才有发展:
    1、德阳民盟要有为,就必须坚持先进理论思想武装头脑
    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没有成功的社会实践。科学理论源于实践并反作用于实践、指导实践,因此行动上的坚定性又取决于认识和理论的正确。作为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的民盟就其性质而言是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的政党,当然其思想理论建设就要以共产党的理论体系作为指导。只有认真学习共产党的理论才能提高政治素质,才能使我们紧跟共产党的前进步伐而不被时代所淘汰,才具备“有为”的前提。这既是历史的事实,也是客观现实。
    2、德阳民盟要有位,就必须继承光荣传统担当社会责任
    民盟是由知识分子组成的政党,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深切关注,既是民盟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当代盟员的社会责任。推进经济与社会共同又好又快发展,是新时期的新使命。作为盟友,我们要勇担历史的使命。
    我们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结合德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情况,深入调研,积极围绕发展规划的建言献策,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这两大任务,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为全面完成各项任务做出积极贡献。不求有位、但求有为,有为才有位。
    3、德阳民盟要发展,就必须举旗帜强意识做实事顺关系
    今后一个时期,德阳民盟要发展就必须高举三面旗帜:高举中特理论旗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高举统一战线旗帜;增强三个意识:增强党派意识、增强维护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做好三件事情: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理顺三个关系: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关系、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的关系。
   “高举三面旗帜,增强三个意识,做好三件事情,理顺三个关系”是德阳民盟自身发展、自我完善、不断进步的有效保证。只有这样才能够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只有这样才能够提高我们的五种能力,才能够凝聚人心、感召来者、影响未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获得和谐的发展空间,更好地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
   
上一篇:四川民盟川东北片区盟务工作研讨会主要精神
下一篇:民主和谐的领导班子建设卓见成效
时间:2013/10/9 11:33:45      阅读:205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