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坚决跟党走
作者:赵萍   

纪念“五一口号”发表65周年座谈会的发言
 
    畅谈一下“五一口号"发表65年的感想。回顾历史,民主党派各自从成立之初就以温和的改良派政党出现,民主党派怀着一腔热血、怀揣理想抱负和道德良知,但无法达到追踪的目标。经过实践证明要实现自身目标,在有限的政治空间和有限的自身力量下必须追随一个彼此认同,有能力有魄力能够支持、团结带动自己的政党,一同进步、一同前进。1948年,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即将取得全面胜利,即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主独立、人民解放。正如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望着滚滚的钱塘江潮发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的感叹。至此各民主党派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在一个个真象面前从同情、支持、靠拢共产党,到逐步形成政治共识、共同情感取向,并达至共同价值追求,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实行多党合作。
    中国共产党,面对革命取得胜利,如何巩固这个胜利果实,如何管理国家、如何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947年毛泽东就提出中国共产党的最基本纲领: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接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知识分子,组成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的二十三条口号,其中第五条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进一步落实了共产党的政治纲领。一个政党在即将取得胜利的时刻,登高之时主动邀集革命阶级、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一起,组建民主联合政府,共同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这需要多么大的胸襟。5月1日毛主席提议由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执行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三党发表联合声明,以此为号召。至此,民盟与其他民主党派一起,已经认识到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5月5日还专门和其他党派一起致电毛泽东响应‘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中共的“五一口号”,最终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在民主党派历史上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民盟参加了新政治协商会议,参与了《共同纲领》的制定、中央人民政府的组成和新中国的建立。新中国成立后,民盟把“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写进了盟章。从此,民盟自觉接受共产党领导,发扬民主、科学精神,成为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65年以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共同奋斗,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也渐趋完善,日益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历史大发展不平坦,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实践勇气实现改革开放,经过艰辛探索,形成了当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探索了一条带领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依据历史发展的经验和新形势,党的十八大勾画出中国发展的蓝图。十八大报告谈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认识到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四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但中共及时提出经受考验、化解危险,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值得大家拥护的党。去年11月,习主席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向全中国民众发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宣言至今,并把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党和政府的执政理念。在第十二次代表大的闭幕式上,习主席对中国梦有一个明确的解释,中国梦就是百姓的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党的执政理念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结合这么紧密、这么直白、这么密切相关。每一位中国人能够切实感受到这个梦想实现与自身对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标是一致的,这两个梦想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全国人民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同时,也就实现了中国梦。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各民主党派奋斗的宗旨。
    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民盟德阳市委坚定共产党领导,深刻地领会时代赋予我们的崇高使命。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民盟十一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结合“五位一体”发展总方针,强化参政议政工作水平,积极调查研究适宜德阳全面发展的新思路,巩固组织发展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础,扩大盟内外宣传力度、增强民盟影响力,尽力而为做好社会服务,确保德阳民盟在多党合作事业中的可持续发展。在德阳的次级突破发展中做出贡献。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座谈会感言(黄燕)
下一篇:弘扬“五一”精神,共筑中国梦想(陈道华)
时间:2013/4/28 11:29:11      阅读:176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