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思想建设
弘扬“五一”精神,共筑中国梦想(陈道华)
   

    行走在2013年的春五月里,我们的脑海中又浮现出65年前的那个春五月的一天。公元1948年的五月一日,一个口号的发布,如拨开层层迷雾而见太阳,让四万万刚刚经历了黑暗专制还没有获得最后解放的中国人民找到了前进的方向,看到了前途的美好。这个口号让正憧憬着参与建立新中国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热情高涨,信心满怀。这个口号就是由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五一口号”。
    65年前的这个春五月,中国共产党带领着中国亿万劳苦大众,经历了八年抗战的浴血牺牲和两年多时间的解放战争的拼死奋战,力量正变得强大,黎明就在眼前。为了能彻底推翻蒋家王朝的独裁专制统治,在中华大地上建立起一个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人民共和国,根据中国历史和现实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由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等广泛参与,形成统一战线,实行政治协商制度,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五一口号”的实质,是“五一口号”的精神所在。“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即得到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广泛认同,积极响应。从此,在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开启了历时65年而不衰减颜色,65年而不改变味道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合作新篇章;开始了历经65年依然充满活力满怀希望的中国政党合作制度和民主政治生活的新历程。65年弹指而过,65年又不算短。回顾走过的这65年,我们也曾充满迷茫也曾经受风雨也曾一度怀疑。但我们坚持住了,我们走出来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走过了雾霾,战胜了挑战,取得了成功。回顾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每一天,艰难前行的每一步,都堪称典范都值得珍惜。在65年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克服重重困难,发展壮大了自己的队伍并巩固了领导地位。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人士也经受住了考验,发展壮大了自己的力量。与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血肉联系更加牢不可破。
    65年前“五一口号”发布之时,我们民盟的先贤们也积极的响应热情的参与并自觉以参政党身份联合其他兄弟党团,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国家政治进程中积极献策建言;在国家经济建设中不懈奋斗、努力贡献,与中国共产党共同走过了风风雨雨的65年。民盟先贤们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走过的每一天所行的每一步,都成了民盟的宝贵财富,珍贵历史,可贵遗产。让生活在新时期的我们倍觉自豪倍感尊荣倍加珍惜。
    在各民主党派中,民盟成员众多,力量强大。民盟章程中明确提出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觉坚持多党合作,自觉以参政党的身份履行职责参与国家民主政治进程,参加国家经济社会建设。民盟的力量不容忽视,民盟的作用不容小视。
    在2013年春五月的这个特殊日子,我们纪念“五一口号”发布65周年,弘扬“五一口号”精神,重温民盟光荣历史,意义非常重大。他让我们深感尊重历史选择,坚定政治信念的必要;让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让我们明白:在中国,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必然的必须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是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中形成并得到巩固的;还经受住了考验得到了认同。这种地位不可动摇、不容质疑。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领导才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绝不是空口号。65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历来都反对专制和独裁,历来都主张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中国共产党保证并保护了其他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权利,让其他民主党派享受了真正的独立、自由和充分的民主。
    行走在2013年春五月里,我们沐浴着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的春风,感受到新一届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对民盟的关心、爱护与信任尊重。在不久之前的2013年的早春,民盟也召开了中央全会,顺利完成了民盟中央的领导班子的调整并正进行着新老班子的政治交接。万象更新万物蓬发万事顺畅。我们相信,民盟全体盟员一定会在“五一口号”精神的鼓舞下,审时度势,抓住机遇,传承先贤历史遗命,担负民盟发展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十八大指明的前进道路上,与各兄弟党派一道,风雨兼程,同心共筑“中国梦”。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再次腾飞贡献出每一名盟员新的更大的力量。
    “五一口号”永存,“五一”精神不朽!
 
(民盟中江县城北中学支部 陈道华)
上一篇:坚决跟党走
下一篇:守望相助,我们与雅安同在!(林玲)
时间:2013/4/27 9:06:43      阅读:146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