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建议国家在不影响其他事业发展的前提下,适当增大国家的科研投入(彭千里)
   

案由:
    目前,我国的尖端科学研究在世界上的尚处中游水平,虽不是很差,但也绝不是很强,例如,一个北斗导航系统的研究,都这么多年了,还走不出实验室,虽然听说最近已走出实验室了,但还没有能力跟GPS媲美缺乏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另外,诸如超导核聚变方面的世界科学前卫的研究,也不见什么起色
    为此,笔者建议国家在不影响其他事业均衡发展和不影响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前提下,一定要相当大幅度地增加国家科研经费的投入,要激励我国各行各业的科学家,始终将目光盯紧世界科学发展的前沿,有的甚至要敢于具有超前沿意识,例如,一人遍布全球的GPS导航仪,为什么不是在半个世纪前由中国人发明的呢?为什么在四十年前袁隆平就搞出了杂交高产的水稻,我们其他行业的科学家难道就不该反思?是不是就因为我们投入的科研经费不足呢?
    所以,为今之计,在于我们的科学研究的决策者们要敢于打破观念,尽最大可能增大科研经费投入,然后组织国家各部门的科学家力争2030年前搞出几十项世界尖端科学前沿的科学研究或科学发明出来,从而占领世界前端科技前沿的研发阵地,进而更大限度地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惠及中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
另外,建议将我国的科学技术最高奖由原来五百万元增加到一千万元!
    还有建议国家增设世界尖端科技前沿的创新发明奖,例如:在中国谁首先攻破了超导核聚变研究难关,点燃了海水中的氘,而且能走出实验室,让世界能源危机在一夜之间成为历史,那他就当然应获得由中国政府颁发的奖金,又如,在中国如果那一位医学科学家有一天能攻克癌症,并制造出相对药物,惠及中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他也理所当然应获此殊荣。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上一篇:建议国家在不影响居民收入的前提下,适当增大国防投资(彭千里)
下一篇:关注农村养老保险 构建和谐新农村
时间:2012/12/31 9:48:54      阅读:165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