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注农村养老保险 构建和谐新农村
作者:古勇   

    人人都要老,家家都有老人,这既是人类发展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也是社会发展急需关注的问题。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农民的社会养老保险问题已日益突显出来。没有农民的安居乐业,老有所养,就没有全民的安定团结;没有农村的和谐安稳,就无法构建全面和谐的社会。
    一、当前农民养老保险的状况
    根据统计调查,绵竹现有人口51.2万人,其中农业人口40.7万人,占79.5%,属典型的农业型区域。目前全市有1.3万人参加了农村养老保险,占全市农业人口总数的3.1%。其中男性占73%,女性占27%;乡镇企业、民政福利企业职工和剑南春酒厂临时工、农村三职干部、农村义务兵、农村新婚夫妇、农村新生婴儿等特殊群体占45%,其他人员占55%。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总额936万元,位居德阳六县(市、区)之首。现有217人开始领取养老金,每月最高领取616元,最低领取1.8元,人均每月领取养老金不足50元。我市农村参加养老保险率低,覆盖面小,男女参保结构失衡,养老金待遇水平低,而且退保或脱保人数多。
    二、原因及分析
    出现上述情况,据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还未建立,农保政策不明确,没有一套完整的操作方法。
    二是基层政府和农民的认识不到位,政策宣传不足。
    三是当前农民的收入水平普遍较低,而教育、医疗的刚性支出压力大,没有更多的钱花销在自己未来的养老上;基层政府也未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投入到社保基金当中。
    四是已参保农民享受待遇低,不能满足养老需求,难以激发其他农民参加社会保险热情。
    三、建议及对策
    构建和谐社会,农民最期盼的是农村养老社会化,居住集约化。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机制,不仅是广大农民朋友的热切期盼,而且还能进一步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因此,应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高度认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长期以来,我国农民养老大多以家庭方式为主,“多子多福,养儿防老、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出生人口性别比失衡问题越来越突出,2005年全国已上升到118.6(即100女婴对应118.6个男婴),如果单独观察农村,性别比更高。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进入老龄化和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独身子女家庭占主导,养老问题变得更加突出。加快建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形势逼人,十分迫切。
    (二)完善政策,规范制度,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养老体系。
    我们当前实施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主要沿用的是民政部门制定的《县级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本方案》,这一《方案》对于今天的农村来讲,已经难以适应,需要进行完善,以解决农村养老保险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首先政府要关注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农村老年人的养老保障问题,积极探索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建设,在完善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同时要重视开发系列低廉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的“三农”保险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农民老有所养,逐步将自我养老、家庭养老、社会养老、社区养老和商业养老等养老方式统一起来,取长补短,构建相互补充的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建立社会养老为主体,个人养老为基础,家庭养老为辅助,社区养老和商业养老为补充的农村养老保险新体系。
    (三)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农村养老基金。
    要搞好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建设,首要的是要有相当丰厚的养老基金。当前农村养老保险基金根本无法覆盖全体农民,多方筹集养老基金为当务之急。首先要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对“三农”投入,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能够有钱缴纳个人承担的应缴养老保险费;其次,中央、省、市(州)和县四级财政应拿出相当资金作为农村养老基金补充,同时农民所在的集体经济组织也应承担部分费用。另外还应积极探索社保基金的投资增值、商业再保险、慈善捐赠等,多方面筹集农保资金,使农保基金有较稳定的来源。
    (四)逐步提高养老金领取标准。
    对已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的农民(如男满60岁,女满55岁)应逐月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发放养老金标准应基本满足农民养老生活所需,并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和财政收入的增加而逐步提高。
    (五)加强对农保基金的监管,确保基金安全。
    为确保农保基金的安全,应以县为单位成立由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农保机构及农民代表组成的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监督管理机构,对农保基金实施监督管理。
    搞好农村养老保险,将是被农民们誉为继联产承包责任制、取消农业税和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的又一具有里程碑的政策,是一件党政得民心、农民得实惠的大好事、大实事。我们不应只停留在传统的家庭养老基础上,政府应进行科学论证,长远规划,利用行政、法律和经济等多种手段,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建立发展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
上一篇:建议国家在不影响其他事业发展的前提下,适当增大国家的科研投入(彭千里)
下一篇:参工委第一次会议上各提案的讨论与任务分配
时间:2012/11/12 11:08:18      阅读:171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