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理论学习 >> 组织建设
民盟德阳市委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在高效、有序、规范、民主的氛围中,定好方向、摆正位置、务实参政,社会影响力和盟内凝聚力明显增强,参政议政和组织结构特色凸显。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始终把握政治方向,强力推进思想建设
    2012年是民盟德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在民盟中央、省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中共德阳市委的领导,自觉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各县(市、区)、二重、东汽、职院、建院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广泛团结全市16个基层组织400多名盟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核心价值教育引领盟员言行,以特色优势体现民盟价值,以参政党角色到位不越位,及时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确保全市盟员领会精神实质、找准方向、定好角度,始终用党建理论指导民盟思想建设,始终围绕市、县两级民盟组织抓好思想建设,各基层组织做到经常性分析盟员思想动态,梳理盟员思想疙瘩,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善于用盟内典型,身边优秀盟员鼓励盟员、激励盟员,确保了全市盟员政治信念坚定,保持思想统一,充分体现了民盟德阳市委“道路明确方向正,坚定信念抓教育,统一思想谋发展”。
    二、坚持政治发展道路,加强民盟组织建设
    2012年度,民盟德阳市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组织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继续优化组织结构,合理调整组织布局,及时安排基层组织负责人,保证了组织建设的连续性。8月份,民盟德阳市委根据工作的需要,决定成立了参政议政、学习宣传、社会服务三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各专委会根据职能任务,及时召开了专委会工作会议,研究了工作,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职责,有效推动了全面工作的落实。9月21日,民盟中江总支部召开届中调整选举大会,12月14日,民盟绵竹总支部召开换届选举大会,两个总支部届中调整和换届选举,考虑周全,组织严密,程序较规范,绵竹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盟总支部换届选举,主要领导率四大班子领导亲临大会祝贺。
    2012年,民盟市委高度重视组织发展,广泛与市县两级统战部、盟员所在单位协商,经过认真考察、培养、谈话、讨论,全年共吸收盟员23人,完成年度盟员发展计划,确保了组织发展程序和标准。在组织发展中,体现以下两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发展盟员重程序,做到协商在前,盟员发展中,民盟各支部(总支)坚持按照程序发展,在本人提出申请,支部(总支)界定为拟发展对象后,能够与当地党委统战部、盟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及时协商,意见一致后再报送民盟德阳市委按照相关程序审批,民盟旌阳支部在盟员发展中,由支部主委牵头带支委组成考察组,反复到盟员所在单位走访、征求党组织、盟员单位领导、盟员本人意见,听取盟员同事对盟员工作情况、日常表现的评价。二是吸收盟员重标准,严把好质量关。各支部(总支)注重发现人才,全年考察、培养并上报拟发展对象52人,经层层筛选、市委会议讨论通过23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100%,中级(含)以上职称占100%,70后占100%,政府机关6人,占26%,企事业单位15人,占16%,新社会阶层2人,占8%,他们在各自的单位中或是领先带头的高层管理、或是业务先进的激进青年、或是树为标榜的中流砥柱,他们的加入不仅丰富了德阳民盟盟员的界别,而且增添了德阳民盟的组织活力,为德阳民盟的全面发展、民盟事业的拓展、盟务活动的创新奠定了扎实的人才基础。
    三、参政议政凸显优势,转化成果注重特色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成立了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由1名主任2名副主任9名委员构成专委会班子,具体负责落实参政议政工作,制定了参政议政工作细则,规范了职责,细化了标准,各支部(总支)确定了1名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主委或副主委,专委会正确处理好“发挥特色优势”和“扩展视野思路”的关系,围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全年提交市政协提案25件,提交市人大议案11件,其中民盟市委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市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建议》被市政协列为主席重点督办提案,并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参工委充分发挥盟内文化教育、科技、法制、非公有制经济等方面的优势,召开全体委员会议2次、小组会议3次,提出参政议政、调研课题60多个,形成书面材料34份。
    民盟二重、东汽支部,立足本职,结合自身特点,深刻思考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探索国内相关企业的处理模式,论证撰写建议案得到了本单位的高度重视,二重支部盟员积极投入到集团公司“我为科学发展献一言”活动中,共撰写建言献策文章14篇,数量居集团公司各民主党派之首,东汽支部《重视科技创新,改善科技人员工作环境的建议》列入公司党委集体讨论;广汉、绵竹、什邡支部针对当地文化产业的特色进行深入调研,详细论证发展的潜力与价值,并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多数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采纳,在当地引起极大反响,同时三个支部对当地招商引资、农业发展、公交线路的合理规划等涉及民生工程的信息,都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旌阳支部、中江总支、市区支部依托教育、法律平台审析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从百姓的根本保障和日常利益着手,力求给予百姓以最基础的帮助和关怀,利用盟员特殊结构,广泛调研、缜密分析、集体谋划、扎实总结,形成的各类意见和建议如实反映社会问题,也具有相当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如旌阳支部提出的《探索中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势在必行》荣获2012年四川民盟基础教育研讨会论文二等奖,《建议在全区村、社区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案被旌阳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中江总支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网吧经营行为监管力度的建议》获市人大重点督办议案,《关于凯瑞康城第一期部分业主未开通生活用气的情况反映意见》,县级相关部门认真办理并答复。市区支部《关于依法规范公民代理参加诉讼、仲裁活动的建议》以及针对该建议拟定的规范性文件被列为德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两项重点建议之一,《关于依法规范诉讼活动中公民代理的暂行规定》被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议。
    民盟德阳市委在抓好集体提案、大会发言的调研、撰写的基础上,加强对各支部(总支)参政议政工作的要求,明确了年度参工委委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数量,明确了盟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的撰写要求,具体了参政议政工作经费的保障制度,确保了全年参政议政工作实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成果的转化体现了民盟的特色。
    四、学习宣传双轨并行,努力提升民盟形象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把学习视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以确保全市盟员能够紧跟时局、拓展眼光、创新思维,采取以会代学的方式,召开四次市委(扩大)会议,召开了“三八节座谈会”,举办了2012年第一期新盟员培训等,会中学习,学习中领会。就在中共党的十八大报告后的第二天,民盟市委办公室就收录报告要点挂在网站,以提供给全市盟员及时学习,十八大结束后,民盟市委及时组织市委委员,部分主委学习了十八大精神。
    2012年,民盟东汽支部、旌阳支部、中江总支部、绵竹总支部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兼学习会,民盟广汉支部、什邡支部、二重支部、市区支部、高校支部坚持每季度一次学习会,传达各级组织的声音,梳理上级的各项安排,明确自身应该履行的责任、完成的时限,以此不断鞭策各支部(总支)盟务工作的落实,做到常为盟员定目标、定任务、增添动力,激发活力。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成立了学习宣传工作委员会,健全了盟市委与各级盟组织相贯通的信息宣传工作机制,配齐了信息宣传人员队伍,实现了信息宣传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一年来,学工委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各委员积极撰写投送稿件,《四川民盟》(双月刊)共刊载德阳民盟文章13篇,四川民盟网站刊载信息8条,市政协新的网站开通后,刊载民盟德阳文章10篇,民盟德阳市委也充分发挥了本级网站宣传阵地作用,做好对德阳民盟各项盟务的宣传报道工作,截至目前统计,网站在2012年民盟动态部分收录文章24篇,图片30张,基层盟务部分收录文章28篇,参政议政部分收录文章20篇,理论学习部分收录文章15篇,盟员随笔部分收录文章35篇,全年累计整理上网文章、信息152篇(条),网站点击率已超过110000次,标志民盟德阳市委、民盟各县(市、区)基层组织的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也标示着德阳民盟的信息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创新开展组织活动,和谐民盟逐步形成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民盟各支部(总支)定期组织开展了各类活动,元旦、中秋、春节等重大节假日组织召开了各类茶话会、座谈会,广泛听取盟员心声,收集盟员对组织的意见及建议。各个支部(总支)间开展联谊交流活动,民盟东汽支部组织盟员到二重支部参观了当今世界第一的8万吨模锻压机及其试制零部件,并经常就企业的发展问题、技术攻坚问题互访互助,推动了支部之间的交流;民盟广汉支部重阳节举行“关爱老盟员,健康绿道行”座谈会,为盟内老盟员进行身体体检,不仅为老盟员排忧解难,而且增强了盟内的凝聚力;民盟绵竹总支部、旌阳支部重阳节分别到汉旺敬老院、旌阳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慰问与关怀;民盟高校支部组织盟员到什邡参观新农村建设,参观地震博物馆,组织盟员座谈会,就“完善职业准入制度,规范职业教育”等进行探讨。
    六、量力而行服务社会,尽力而为体现真情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按照“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要求,继续开展了“烛光行动、服务于新农村建设、送教下乡、推进盟中合作、进入社区帮扶”等多种社会服务活动。杜绝“毕其功于一役”,“蜻蜓点水”的形式化,沉心静气,把社会服务做好做实。
    一是协助牵线新东方集团,为天元小学的灾后重建捐资1000万元,实现学校顺利乔迁;二是计划筹资50万元实施“盟中合作”的帮扶项目;三是对口天山社区开展挂、包、邦,捐赠《新农村健康手册》1000余册,办公室帮扶困难户1户;四是民盟广汉支部老盟员邓伯海同志牵线搭桥,引进建立 “振华助学基金会”,继续支持数百名贫困学生上学。支部副主委张光葵同志以德医患造福大众,获得满墙锦旗,支部委员李帮国同志奔走野外,摸索现代化农业大县建设模式;五是民盟什邡支部、绵竹总支部就当地文化产业的传承、保护、发扬,深刻思索,用学习、讲座、论坛、刊物等多种形式,普及百姓地区文化意识,鼓励百姓为地区文化的壮大积极出力,得到了不俗效果;六是民盟旌阳支部关心孤寡老人,为敬老院老人送去常年的关怀和老人保健服务;七是民盟中江总支开展“送医下乡”义务帮助病患423人次,协助红十字会筹集发放救助金9.2万元,总支继续承接筹划“盟中合作”事宜,制定对乡镇的帮扶计划;八是民盟旌阳支部、市区支部盟员为天元烛光小学、中江永安中学支教、普讲、开展音乐、美术等艺术辅导,市区支部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多名盟员担任6种行业的监督、督导、观察员,并积极协助市经信委、盟市委、市仲裁委筹备“德阳市中小企业法律服务中心”。九是民盟东汽支部参加中江县永安镇“烛光行动”,为永安贫困学生捐款助学,常年播撒民盟爱心。
    上述系列社会服务活动都取得极大的社会反响,得到各级政府和百姓的一致好评。民盟德阳市委量力而行的进行社会服务活动,尽力而为的体现了民盟的真情,仅为助推德阳人民团结一致,继续为美丽德阳的建设而共同努力。
    2012年,民盟德阳市委团结带领广大盟员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三个专委会各尽其能,各司其职,参政议政、学习宣传、社会服务工作稳中有升;各基层组织以盟员为根以盟务为本,以参政议政为第一要务;全市盟员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大显身手,又竭尽全力做好盟务工作,为促进德阳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美丽德阳做出了应有贡献。民盟德阳市委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二0一二年十二月
上一篇:民盟德阳市委2013年度工作要点
下一篇:在民盟中江总支部领导班子届中调整选举大会上的讲话(梅彩玲)
时间:2012/12/26 15:27:22      阅读:271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