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知名人物
追忆民盟德阳市的两位老同志(英若采)
   

我是原四川省德阳技校的一名老师,在1985年5月民盟德阳市委成立大会上,当选为市委委员。作为一个新盟员,当时对民盟的历史和现状,以及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认识都很肤浅。只是觉得,既然当选了,就应该尽力为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做些服务工作。
通过几年的具体工作,应该说在各个方面都有些长进,其中最大的收获则是在与老盟员接触中受到的教育。四川是中国民主同盟的诞生地,远在抗日战争后期,在德阳地区各县就有了民盟的组织与盟员的活动。不少老同志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并肩战斗,为四川的解放做出过贡献。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有些老同志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和不公正的待遇,这些遭遇又直接与民盟盟员的身份有关。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后,他们不计个人恩怨,无怨无悔地积极投入到地方组织的恢复与发展工作中。而且以长远的目光,在培养和推荐新人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由于在工作中与刘以庄、黄家康二位老同志接触最多,印象也最为深刻。
刘以庄同志是第二重机厂的一名高级经济师,1950年代在大学读书时加入民盟组织,在德阳民盟市委成立时负责组织工作。盟市委成立后他便全力开展二重厂基层支部的建立和发展新盟员的工作。民盟二重支部在1986年上半年宣告成立。由于刘以庄同志在发展工作中非常重视发展对象的全面素质,支部成员很多都是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专业上造诣较深,且担任一定职务的高级知识分子(包括总厂副总工程师、分厂总工程师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程技术人员)。支部成立后,建立了健全的组织生活制度,盟员同志在本职工作中更加努力,在厂内树立了良好形象。作为一级组织,支部与二重厂各级中共党组织始终保持了亲密的合作关系,适时地对全厂工作提出有益的建议和意见。二重支部的工作不仅多次受到民盟省、市委的奖励和表扬,而且得到了二重厂中共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的充分肯定。由于刘以庄同志的工作为支部从一开始就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十多年来虽然经过数次换届改选,良好的作风与形象一直保持至今。
民盟二重支部的发展历程说明基层组织的健康发展,中共党组织的支持与帮助是重要的前提,而老盟员的作用和成员良好素质与形象,也是重要的条件。
黄家康同志是在解放前加入民盟组织的。历任民盟四川省省委委员、四川省人大代表、民盟广汉市委主任委员、广汉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在迎接成都、广汉地区解放的日子里,黄家康曾为配合武装斗争,参与了策反国民党军队的工作,为本地区的解放贡献过自己的力量。
在1992年民盟广汉市支部划归德阳市委以后,我与黄老有过多次近距离的接触。在新盟员培训活动中,黄老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用亲身经历对新盟员和要求入盟的积极分子进行盟史和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传统的教育。在平日摆谈中提到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遭遇时,黄老既不回避,也不抱怨,更多的是讲劳动对自己的锻炼,和工人农民对自己的尊重与照顾。最为难能可贵的是,黄老在积极发展新盟员的同时,考虑到自己年事已高,从盟组织的长远发展出发,在自身担任盟省委委员时,鼎力推荐中年盟员曾光荣同志进入盟省委领导班子。
我与黄老只是在工作中有所接触,对他的情况只能是一知半解。但他那平易近人的性格、乐观的生活态度,令我印象深刻;热爱盟组织关心盟务工作的精神,更是使我受益匪浅。
黄家康和刘以庄二位老同志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在回顾民盟德阳市委从建立到发展的历程时,我们应该永远记住他们作出的贡献。
上一篇:盟员王道义再次获西泠印社大奖
下一篇:人们铭记您-----中国民主同盟建盟70周年缅怀黄家康先生
时间:2012/11/12 12:49:54      阅读:236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