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知名人物
人们铭记您-----中国民主同盟建盟70周年缅怀黄家康先生
作者:王家友   

    民盟广汉支部创始人之一,我们敬爱的老前辈-----黄家康先生离去两年多来,老先生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依然浮现在支部盟员的眼前,您在生前对我们的殷殷教诲,依然萦绕在我们脑际。是的,“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臧克家先生的名句用在黄老身上,是恰如其分的。

    家康先生生于1923年的早春二月,美丽富饶的广汉松林乡就是他的出生地,也是他步入政治生涯的圣洁沃土。1945年,那时先生刚刚22岁,是一个对革命充满激情的青年。在人们欢庆抗战胜利的喜悦中,先生立刻投入了为迎接新中国诞生所展开的地下革命活动。从1945----1949年,在那非常岁月的四年间,家康先生在松林中心小学以教书作掩护,利用本家族比较显赫的社会地位作掩护,进行进步活动。先生和自己的战友都参加了党所领导的秘密外围组织---中国火星社。据家康先生生前回忆说“中国火星社,革命的主要目的,是把学运、工运、策反和掩护地下工作者,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也做统战工作。”。中国民主同盟广汉支部,也就在家康先生同他的战友们在松林,冒着生命危险攻坚克难的时候成立了。民盟广汉支部迄今组建64年,当我们在纪念建盟70周年之际,更加怀念我们支部的创建者之一,我们崇敬的家康先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在人们欢天喜地庆祝新政权诞生的时候,风华正茂的家康先生参加了广汉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担任领导职务,为新中国的建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虽然从1958年到文革结束,家康先生在这漫长而又不可思议的岁月里曾遭到不公正待遇,但胸怀坦荡的家康先生没有因此沉沦,一旦春风咋起,家康又如当年一样,去迎接改革开放的浪潮,在建设现代化的道路上奔跑。我们支部在他的领导下有了新的生机,家康担任主委,自己又是工商联负责人,从工业公司经理到市政协副主席,身兼重任,却无怨无悔,为党的事业,为民盟日夜辛劳。在80年代,90年代,家康迎来了自己第二个政治生命期。家康带领全体盟员义务办学,新民学校获得省市嘉奖,民盟广汉支部因此获全省为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奖。家康本人在1980年到1986年间多次获中国广汉县委、政府先进工作者称号;1986年和1991年获四川省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个人奖;1989年获全国工商联文明职工奖。奖项频频传来,家康先生胸怀若谷,总是把荣誉归于党,归于民盟,归于自己的战友。

    家康先生为广汉的乡镇企业的发展,为广汉交通事业的发展,为民盟广汉支部的组织建设,鞠躬尽瘁,辛劳一生,在我们隆重纪念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深深怀念您!广汉人民,没有忘记您啊!尊敬的黄老先生!

    如今广汉欣欣向荣,芳草绿地。家康先生所钟爱,且为之付出青春,付出心血的美好家园,已是春光无限。昔日养育,并在那里谱写了灿烂青春年华的松林乡,正是一座“桃花源”啊。黄老,你该在“桃花源”里畅怀大笑吧!累了,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好好休息!(作者系民盟广汉支部盟员)

上一篇:追忆民盟德阳市的两位老同志(英若采)
下一篇:永远的榜样——痛悼黄家康同志
时间:2011/4/9 23:48:07      阅读:236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