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张平:关于全市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议
   

关于全市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议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坚持以人为本,各项救灾工作有序有效进行,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当前,抗震救灾已进入灾后重建的关键时期,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认为,救灾应紧迫,需要的是激情和斗志,重建需冷静,重在理性与科学。灾后重建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庞大系统工程。必须充分认识其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综合性和系统性,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市委充分听取民主党派关于灾后重建工作的建言献策,是多党合作政治制度优势的充分体现,也为民主党派围绕中心工作参政议政提供了重要途径和平台。民盟市委在积极组织、号召全体盟员广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基础上,就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认真研讨,现提出如下初步建议:
一、应站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高度,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灾后重建工作,将灾后重建融入德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搞好综合、系统、前瞻的规划。要充分认识“灾后重建”的内容不仅是城镇乡村房屋的维修和重建,而应该是经济重建、社会重建、心灵重建的有机统一。现阶段在抓好安置房建设、恢复生产等阶段性工作的同时,必须按照国务院灾区重建条例、全省重建总体规划的要求,结合德阳实际,在对全市地质环境和资源承载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的基础上,按照优化经济结构、优化人口分布、优化城镇布局的目标,创造性、前瞻性地作好灾后重建规划,同时,还要特别注意制订合理可行的投融资方案。
二、抓住灾后重建机遇,促进全市城乡统筹试点和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实现新的突破。灾后重建工作规模巨大、影响面广,必然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第一、在城市布局方面,要结合德阳建立大城市的总体目标和德阳城市地质结构稳定的优势,将什邡、绵竹的城市建设有意识地向德阳方向放射发展;第二、在工业布局方面,要以我市现有工业优势为基础,结合沿海产业转移,按照专业化分工和循环经济原理,统筹建立新型的集中工业园区,要在重建中进行资源和加工的优化配置,及时调整工业布局,借重建契机促进产业升级;第三、在城乡统筹和新农村建设方面,要抓住机遇引导农民适度向城镇集中,同时要结合工业布局特点,充分发挥我市职教优势,有针对性地对农村人口进行专项岗位技能培训。
三、关于现阶段重建工作的几点具体建议
1、德阳应在灾区率先开展评选优秀志愿者活动,对特别突出的外地志愿者可授予德阳荣誉市民称号,向全国人民展现德阳人民的感恩之情。2、应特别重视抓好招商引资和产业承接工作,地震让我市经济遭受了重创,同时也加深扩大了全国各地企业对德阳市情的认识和了解。全市招商部门以及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广泛社会力量,应以“疾风知劲草,患难见真情”为口号,真诚地邀请和促使外来投资者对德阳“不放弃、不抛弃”,以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吸引外来投资者像前一阶段无私支援德阳抗震救灾工作一样来关心投入德阳的灾后重建工作,实现外来投资和灾后重建工作的双赢。3、现阶段全国有许多爱心人士和单位对我市重灾区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有援建和捐助意愿,各地、各部门多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提出项目供有关单位选择。有些项目出现盲目超前、报价过高的现象,让部分有捐建意愿的爱心人士和单位望而止步,这不仅直接影响到全市争取社会支援的份额,也间接影响到德阳的整体形象。建议有关部门对拟需援建的项目认真审查,建设部门按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防震烈度高于普通建筑的要求及时核算出重建所需的单位工程造价参考指标,以真诚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吸引更多的爱心人士和单位为德阳的灾后重建工作提供援助。
灾后重建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民盟在今后几年将其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我们将继续发扬盟员联系广泛、注重调查研究的优势,及时为全市灾后重建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议,为争取全市灾后重建工作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〇〇八年六月十八日
上一篇:关于救灾部队撤出后加强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建议
下一篇:樊春梅:对绵竹市灾后重建的几点建议
时间:2008/12/22 18:09:34      阅读:17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