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一个为我国涡轮机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盟员——记民盟涡轮机专家刘万琨(民盟东汽支部 杨晓莹)
   

    刘万琨,高级工程师, 1940年生于重庆,1962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动力系涡轮机燃气轮机专业毕业。作为德阳市科协老会员,他从事燃气轮机和汽轮机设计、制造、研究逾40年,见证了我国电站涡轮机事业的发展历程。1988年,他被评聘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获四川省讲比先进个人,德阳市优秀知识分子,1990年获德阳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1993年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7年成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从容投笔 奔赴东北
    1962年,是三年自然灾害后国家开始工业大发展的时候,中国重工业基地-东北急需大量建设人才。发展工业,电力先行。哈尔滨汽轮机厂是苏联援建的156项中的两项,主要生产电站用汽轮机。为了响应国家号召,22岁的他,毅然在分配志愿书上一口气填了四个“哈尔滨汽轮机厂”,表示了“投笔从戎 奔赴东北”的决心。
    1962年寒冬,刘万琨和他的40名同学身穿学校发的黑色笨重大棉猴,去哈尔滨汽轮机厂报到。哈尔滨是冰城,最低气温零下40多度。有人对他们说,在冰城,揿鼻涕时千万不要揿鼻子,否则会把鼻子揿掉;拉尿时要拿根木棒,边尿边敲,不然会形成一根冰尿棒!但这些没有吓到他们,他们还是毅然去了。
    刘万琨的成绩资料早就被厂方了解,因此被分到最重要的燃气轮机设计室计算组。初出茅庐,成绩不菲。在哈汽的五年,他参与和主要负责了3000马力机车燃气轮机、1000马力自由活塞燃气轮机、12000千瓦航空发动机型发电用燃气轮机,和“东风Ⅰ型”压气机设计和试验研究。其中“东风Ⅰ型”压气机设计试验研究和上海成套设备研究所一起,获得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扎根三线  成果累累
    1967年,国家鉴于战备的考虑,决定建设大三线。刘万琨又踊跃报名支援三线,到四川绵竹县汉旺镇的东方汽轮机厂去,扎根山区。他这一去就是33年,直到2000年退休。执着的参与燃气轮机和汽轮机设计、试验研究,为涡轮机事业贡献终身,取得较大成绩。
    在东汽的前十年,他一直从事他的专业-燃气轮机设计、研究。凭几张燃气轮机图册的燃气轮机图片和极其有限的资料,他们设计了在当时还算先进的各型燃气轮机。刘万琨参与和主要负责设计了青藏铁路青海格尔木到西藏拉萨段用的8000马力高原机车燃气轮机;川汉输气管线增压站用燃气轮机及6000KW电站发电用燃气轮机。其中6000KW电站发电用燃气轮机完成制造、试验和厂内试车,硬是把一台复杂的燃气轮机开到了额定转速3000转/分。
    燃气轮机非常复杂,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当时在燃机研究的路上举步维艰,许多人不得不改行做其他工作。
    刘万琨没有选择离厂,他太爱涡轮机了。他在高中毕业就选择了涡轮机,他认为涡轮机理论精深,有研究不完的课题,值得为他贡献终身。他转做汽轮机研究还是和涡轮打交道。刘万琨到了设计处汽机室叶片组。这一干就是23年,直到退休。
    汽轮机叶片设计较复杂,有空气动力问题、强度问题和振动问题,以及气动弹性(叶片颤振)问题。涉及的学科有流体力学、空气动力学、计算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弹塑性理论、断裂力学、振动理论、计算数学、数学物理方程等。在叶片生产中,很难用数值计算的方法精确解决叶片的气动和强度振动问题,因此试验研究是必不可少的。
    刘万琨在叶片组主要负责完成了425毫米、525毫米、610毫米、680毫米、710毫米、800毫米、909毫米、1000毫米、40英寸、1200毫米末级长叶片的设计、研究、制造和电厂运行。
    特别是用于双排汽30万千瓦末级1000毫米的叶片设计,是东汽自己设计、研制的最长叶片,是当时世界上最长的叶片之一。刘万琨在其中主要负责完成流型设计、三元流计算、叶片气动弹性颤振计算、叶片强度和振动计算、叶根设计和强度计算。他还参与叶根光弹试验研究、叶根拉断试验、叶片振动试验以及叶片施工设计。这支叶片在山东省黄台电厂30万千瓦机组安全运行了30年,获得电厂好评。
    在设计叶片时,刘万琨特别重视科学研究,他先后主持与西安交大、清华大学、上海机械学院(现在的华东理工大学)开展有关叶片的科研项目,主要负责完成科研项目19项。他的科研成果都在叶片设计中得到应用,对提高叶片经济性、安全性起到了重要作用。其科研项目获省部级奖12项,其中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其他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
    除此,他还多次参加国际技术交流,广泛吸取外国先进技术,提高自身汽轮机设计的水平,使设计成果再上层楼。刘万琨三次去美国交流,包括1981年西屋电气公司300MW、600MW汽轮机设计培训;1991.5联合国项目技术评审,WH.GE.STI.ENCOTECH.EPRI等美国著名公司技术咨询。1991.10参加“91‘IJPGC国际学术会议”,有论文被会议录用。1992年到日本,参加与日立公司联合设计60万千瓦亚临界汽轮机。2000年去俄罗斯考察燃气轮机。……
    而且在燃气轮机方面,也有了意想不到的峰回路转。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20多年后,中国的燃气轮机设计、制造又重现生机。东方汽轮机厂也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抛弃完全自主开发的技术路线,采用技术引进和消化相结合的路线。刘万琨又翻出尘封已久的书本,他查阅了大量新的燃机资料,率先编著了《燃气轮机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一书,为工厂燃机起步做好技术准备。
    重新起步的中国燃机研究此时已经落后世界多年,文革十年,世界燃机设计制造发生了翻天的变化,功率由原来单台单轴最大功率2万千瓦发展到近30万千瓦,翻了十五倍。刘万琨和他的伙伴在重新前行的路上付出的辛苦可想而知,但是,他们毫无畏惧、勇敢前行,他和一些并不太懂燃气轮机的小伙子一起,与日本三菱公司合作竞标,在一项20台9F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打捆招标中拿到九台,并完成制造、投运,圆了他多年的燃机梦。
    两个十年、两件大事
    刘万琨常说,他退休前后两个十年,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完成联合国项目“200MW火力发电机组现代化改造”,一个是在总结设计经验的基础上编著了7种13册技术专著。
    中国的燃煤电厂电站汽轮机设计年代早、设计技术落后,经济性差、煤耗高,能源消耗较多,污染环境重。因此,联合国很重视。由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立项,无偿提供资金完成对中国燃煤电厂电站汽轮机进行现代化改造。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和能源部经过考察,把这个项目交给东方汽轮机厂来完成,具体由联合国技术合作与发展部(DTCD)实施。
    项目名称“200MW火力发电机组现代化改造”,项目编号“UNDP/CPR/85/028/A/01/01”,项目目标是四川白马电厂的三排汽20万千瓦汽轮机的低压缸。刘万琨被选为项目总技术负责人。从1989年开始对象研究和初步设计,经过各种评审和联合国组织的美国GE、WH等世界著名公司的审查和提出的修改意见,完成技术设计和施工设计。经过努力,1994年,在白马现场,刘万琨他们用新设计部套将电厂旧部套成功更换并经现场试验达到了预期目标,由联合国委派的国外专家组验收合格。
    该项目成果被推广到工厂生产的56台三排汽200MW机组,还扩大到2F-125MW、4F-300MW、2F-100MW、1F-50MW、2F-300MW等各种老机型,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预计年增加电量18.85亿度,增加社会效益75.4亿元;每年节省标准煤82.3万吨;年减少CO2排放522万吨;年减少SO2排放3.42万吨。联合国项目的良好示范效应,使得国内几家大型汽轮机制造厂如上海汽轮机制造厂、哈尔滨汽轮机制造厂等都先后加入燃煤电厂电站汽轮机现代化改造,在全国形成改造高峰和竞争模式。十年间,刘万琨多次去电厂和各种竞标会宣讲改造技术和经济效益,为工厂赢得众多订单,大大缓解了由于国家“三年不上电厂”给工厂带来的困境。
    自1997年起,刘万琨在退休前后十年间,结合自己的设计经验和参考了大量资料,为工厂编著了《超临界汽轮机》(与王平子合著)、《燃气轮机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风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技术》、《核能与核电汽轮机》、《海水淡化及核电厂水电热联产》、《工业汽轮机设计和市场分析》、《新能源与新能源发电》等7部专著,由工厂科协和档案馆出版,厂内发送。得到工厂广大技术人员的欢迎,部分专著多次重印,供不应求。
    这些技术专著也被社会广泛关注,化工出版社主动要求签约,正式出版其中4种。他一丝不苟,又按正式出版要求改写和增加内容,完成出版书稿付印。四部专著书包括《燃气轮机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风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技术》、《核能发电与核电厂水电热联产技术》、《风力机设计、制造和运行》。其中《风能发电和风力发电技术》五次重印供不应求,他又增加了更多的新内容出了第二次版本。此书还被台湾出版商-五南图书出版公司看好,买去版权,两次重印。
    这些书技术性强、适合新能源领域的各专业工程师和技术人员作为技术参考书,也适合作为高等院校热动力专业的教学参考书,对国家新能源电力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
    人民代表 代表人民
    刘万琨不但业务突出,而且热忱细心,乐于助人、爱管“闲事”。厂里许多人有什麽意见、建议、不平事都爱找他。在1993年的人大代表换届差额选举中,他以绝对多的票数被基层选民选为德阳旌阳区人大代表,又在区级人大代表中被选为市级人大代表。人大,很多人认为不过是表决机器,人大代表是只管举手的。他却不这样认为,他利用人大代表的身份,为老百姓办点小事、实事。在他十年两届人大代表任上,这样的小事、实事办了几十件。他没有提案,他认为那些大事涉及人多,不易形成共识,也不易见实效。他提的是从选民中征求来的建议、小事,他每次会前都要走访他选区的各车间、各科室,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后形成他的建议。他经常是每年会期提交建议最多的代表之一。
    他的建议很实际、很普通,却是选民很希望得到解决的。例如,厂区过街马路设立限速牌和斑马线问题;麻将馆、火车噪音扰民问题;以街为市占道经营问题等。反映后政府相关部门都很重视,及时调查和绝大部分能得到及时解决,深得选民好评。他还利用代表身份用打电话、持证视察等方式实时解决选民的问题,例如,有选民反映街面下水井盖丢失,影响安全,他及时与市相关部门联系,很快得到及时解决;他还持证视察市劳动局,反映东汽退休养老金计算年限问题并多次走访,最后解决了这个大难问题,使每个退休老人平均每月增加约200元的退休金。退休老人们特别开心,认为这是他做的一件最大的好事。他也很开心的在助人中获得快乐。
    1998年,东汽厂成立民盟东汽支部,他被选为支部第一届主委。他倡导支部定期在月末活动,每年为工厂提出两次合理化建议,他还积极参政议政并形成习惯,为增加支部凝聚力,做了很多工作。
    入老科协 再发余热
    2009年开始,由于年龄和政策等原因,刘万琨不再被工厂返聘,他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德阳市科协的各项活动,再发余热。他积极建言献策,撰写论文,还参加评审正高工……再退不休,发挥余热。
    刘万琨退而不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国的涡轮机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一篇:民盟盟员古勇同志赴甘孜州石渠县参加结对帮促工作
下一篇:活到老,奉献到老-------民盟东汽支部王平子同志事迹
时间:2012/8/15 10:21:26      阅读:237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