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绵竹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几点建议
   

    关于绵竹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应该新桃换旧符的建议

民盟绵竹总支部
 
尊敬的中共绵竹市委、市政府领导:
2012年是绵竹迈入后重建时代的第一年,也是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振兴的关键之年,民盟绵竹市总支部为了以实际行动全力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的发展振兴,现建言献策《绵竹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应新桃换旧符的建议》供作决策参考。
首先要跳出绵竹文化旅游区域的“小圈子”,站在地球村居民对应的视觉“高度”,致力广泛区域合作,构建具有重要影响的、具有普世价值观的绵竹区域内独特的生态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文化,利用龙门山首批国家级地质公园绵竹园所蕴含的地球文化,深入挖掘绵竹文化历史底蕴来作好我市今后的统筹发展规划,现特提部分建议,以供领导及相关部门作施政时的决策与参考:
一、理由:
1、国际、国内文化主流意识认同低碳、环保、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文化建设是当今世界各个国家都一致认同和拥戴的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文化。从国际上来看:美国的黄石国家地质公园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综合评价为各种产业之冠,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和地理频道一直是发行和收视最高量,国内也同样萌动这一春潮,如今年央视CCTV—10《地理中国》曾两次专题长时间直播绵竹市的《清平泥石流》和绵竹的《发现海绵礁》的专题报道,许多国内专家学者在绵竹地震前后都来绵竹作生态植被、地理地质项目的调研和考察。省委刘奇葆书记对九龙镇农耕文化馆内展示绵竹的化石、乌木极感兴趣,主动与民盟的专家探讨相关问题等都是最好的证明。
2、绵竹能挤身进入我国首批十一分之一的国家级地质公园名单,其含金量不言而喻,见附件:《龙门首批国家级地质公园绵竹园的实施报告》。
3、它的人本性,是人们安身立命、体养生息的基础,因为
“物质不灭”定律,它的物质性也就是工、农、商、旅游等一切产业的基础,其融合性强,能统领全局(详见九龙农耕文化馆)。
4、形式和内容跨越式的突破,具有新鲜感,能创造鲜活的、层出不穷的新文化和有关产业。因为他是受到倡导的、与时俱进的最长一根文化主线,能串起绵竹的所有文化“珍珠”,带动绵竹所有文化产业的发展。因为他直接给三个山区乡镇和六个沿山乡镇搭建旅游产业平台。
5、绵竹具有23年来连续不断、经验丰富的实地踏察调研的包括绵竹辖内原始后山在内的动、植物、化石、地质、地貌等生态区域优势的“土著学者”,民盟就有4位盟员专家随时可以提供许多的资料数据。
6、绵竹沿山一带没有彭州、什邡那样的大面积的采矿行为,而且修了很好的公路,全面实现了村村通马路、网络信息全覆盖的有利条件。在沿山公路重要节点,民盟的专家都有新发现,如串珠状的无根山、串珠状的湖泊、串珠状的矿泉水。再如遵道观山侏罗纪盐溶地貌的石林和石林上以浮雕展现的多种化石,特别是最近又在沿山旅游另一个重要节点汉旺镇新开村,发现了群形“佛山”,而且在水山相接的马尾河水库岸上见三尊佛同处一中轴线,如果经过高起点的统筹规划发展,此处风景将形成川西又一“风水宝地”、“世外桃源”。
二、建议:
1、绵竹主要相关领导挤出半天时间分赴六个乡镇的沿山现场考察,直观地感受“家底”,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观来统领全局实现绵竹新的旅游文化大发展。(政府任钊市长曾建议在九龙镇农耕文化馆培训干部以开拓思路)
2、深入推进扩权强县和统筹城乡综合体配套改革,一促进对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项目和各乡镇子项目宣传据介,列入绵竹市相关各级政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议事日程。
3、将边缘化的、不切实际规划在海拨3000m左右的地质公园先期建设下移至有比较成熟旅游市场的沿山一带,使多元文化的产业“众人拾柴火焰高”。
4、纳入各级财政预算,向成都市政府那样成立临时的专门机构尽快实施。
5、《绵竹报》和绵竹电视台应开辟相关专题,加大宣传力广度,吸引更多的志士仁人参与其中。
 
                           
上一篇:探索中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下一篇: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监督队伍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2/3/21 9:41:10      阅读:180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