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监督队伍建设的建议
作者:朱飞   

关于加强我市公共卫生监督队伍建设的建议
德阳市政协委员   朱飞
 
四川省德阳市位于川西平原边沿,辖6县(市、区),幅员面积约5 952平方公里,人口380余万。我市公共卫生监督队伍,主要承担9项卫生执法监督工作职责。依法监督管理:1、传染病防治工作。2、食品餐饮、生活饮用水和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3、公共场所和消毒产品。4、职业、放射。5、学校卫生。6、医疗机构和采供血机构及其执业人员的执业活动。7、整顿和规范医疗服务市场和参与处置重大疫情。8、食物中毒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综合性卫生执法监督。9、负责对各县(市、区)卫生执法监督机构的培训、指导、督办与稽查等工作。
我市两级卫生监督机构长期存在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与成都比差距甚大,与绵阳、遂宁等市也有较大差距(如绵阳市支队75人、遂宁市支队45人,而我市支队26人),人员少与监督任务重的矛盾十分突出。因而只能采取“抓大带小”的应对措施,并导致某些领域的卫生监督还没有推开,如公共场所、学校卫生中的教学设备设施和公共场所传染病防控等卫生监督。随着我市城市规模不断扩、城市人口不断增加、以服务业公共场所为主的监管户次大大增加,加之新发传染病的涌现,卫生执法监督的压力愈来愈大,势必导致政府依法监督管理卫生的不深入或不到位或缺位。卫生监督机构、卫生监督人员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根据《食品安全法》和国务院三定方案,我市“卫生与食监”两部门之间的职能交接工作,若不能及时有效的完成,加之食品监管人员力不从心,很难做到卫生监管全面覆盖,无缝链接,不留空白。因此,食品安全将存在严重隐患。
为此建议:
一、我市各级政府应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川办发[2010]65号)精神,我市各级政府的公共卫生监督机构和食品监管机构的改革应是当务之急
二、按照国务院三定方案,我市各级政府应尽快明确: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承担食品卫生许可,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卫生监督管理等职责。卫生部门将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和依法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重大事故查处的等职责。
三、我市两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确实需要从卫生监督机
构划拨部分食品专业管理人员,充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执法队伍的。应在确保卫生监督执法队伍的稳定和发展条件下,并根据全国卫生监督机构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占综合卫生执法人员 15.94%及我市还不足15%的现状,依据“人随事走”的划拨原则。通过当地编办协调,将有食品专业资质经验即有工作业绩的人员按比划拨,以确保我市两级新组建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监管业务水平。食品安全监管和卫生监督执法人员不足的编制,应由市、县(区、市)两级食品药品监督局和卫生局争取本地编制部门解决。
上一篇:关于绵竹市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关于为中华民族文化大解套的几点建议
时间:2011/12/22 12:11:40      阅读:197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