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基层盟务 >> 民盟广汉支部
民盟广汉支部牵线江伟道先生赴八一中学演讲(王道义)
   

拳拳爱国心 蔼蔼长者风
        ——记美籍华人江伟道博士的德阳之行
 
 
     2011年10月26日下午,美籍华人科学家江伟道博士一行参观了东汽八角基地 ,并在东汽八一学校为学生举办讲座。
     江伟道博士1934年生于苏州,抗战时曾就读于广汉中学,系环保学博士,并获得多个硕士学位。他在美国地方州政府及联邦政府任职35年,成为美国纽约州资深都市计划及环境保护方面的专家,是美国合格计划师学会终身会员,美政治学会公共行政学会、国际衡市实管理学会会员。江先生热心为公众服务,在纽约首府创办华社及华联会,曾担任会长及理事会主席,帮助当地华人和留学生解决困难,发扬中华文化,参与主流社会公共决策,贡献良多。中美建交以来,积极推动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以华社为桥梁,先后接待来自国内的大学校长访美国、市长访美团、南京科技代表团等单位;协助国内去美进修之公费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解决多种困难。1983年后江先生应邀回国作学术演讲及经验座谈,包括北大、复旦、苏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及苏州、南京、洛阳、西安、镇江、常州、成都、广汉、乌鲁木齐等市政府。1999年,江先生成立振华教育基金会,一方面取父母之名中的一个字,感念父母对他的养育之恩;一方面以其私人平日节俭所蓄资金用“江伟道贫困学生奖学金”名义对国内贫困地区学生给予适当补助。多年来已资助了上百名学生,惠及四川广汉地区、河南洛阳地区、江苏淮阳地区和浙江奉化溪口。他主张做人做事要有“爱心”、“关心”和“公德心”,并且要有“诚意”和“在意”,这就是他向学生一再宣传的“三心二意”论,要做到“己立立人”、“己达达人”,一步一步向前走,才能 “尔今尔后振我精神,勿怠勿忽,勉为完人”,做一个伟大的中华人。
     这次参观和讲座活动得到了民盟德阳市委的高度重视,委托民盟东汽支部和民盟广汉支部具体联络实施,并得到东汽集团和东汽八一学校的大力支持与配合。10月26日下午15点30分,江伟道博士在民盟广汉支部肖铁成主委、王道义副主委和他广汉中学的老同学、振华教育基金会顾问、民盟广汉支部盟员邓伯海的陪同下莅临东汽八角基地,随后民盟德阳市委副主委、东汽高级工程师赵萍,民盟东汽支部主委李银凤,东汽集团宣传部和统战部等干部同志陪同江博士一行参观了东汽厂史展览馆。通过解说员生动的讲解和多媒体图文资料的观摩感受,大家重温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东汽从废墟中迅速重建新生的感人事迹,领略了东汽日新月异、敢超世界先进的科研实力和骄人业绩,震不垮、压不弯的东汽精神令江博士一行深受感动,江博士欣然题写了 “全国学习东汽精神”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接着,江博士一行在东汽高级工程师赵萍副主委的陪同下参观了布局科学、气势宏大、设施先进、环境优美的东汽生产区。江博士表示要向他的朋友们宣传东汽的建设和发展成就,并期待东汽成为世界顶尖的科技企业,为中国争光。
     16点40分,江博士一行来到了东汽八一学校,受到德阳政协副主席、民盟德阳市委主委陈晓慈和东汽中学领导同志的热烈欢迎。16点50分,在二楼阶梯教室演讲现场,陈晓慈主委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江博士面带微笑、饱含深情、深入浅出地开始为高二全年级学生做题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精彩演讲。江博士从他深爱的儒家经典《孟子》名段中引出演讲主题词,激励同学们要有忧患意识,关注国际国内局势,制订自己的“战略规划”,认清自身的强处和弱处,扬强补弱,学会整合各种资源实现远大梦想。他结合自己在中学时代克服各种生活和学习困难,始终保持乐观向上进取精神,没有留下任何遗憾的例子,激励同学们珍惜美好生活,积极进取,团结互助,做人做事要有爱心、关心和公德心,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人。最后,江博士深情地说:“温家宝总理说东汽精神是中国的骄傲,我希望东汽精神也是东汽八一学校的骄傲!”演讲在师生们雷鸣般的掌声中结束。
演讲结束后,宾主双方还就公民道德建设、国际科技文化交流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据悉,前几天江博士专程从海外回到他的第二故乡广汉为贫困学生颁发今年奖学金,还应广汉教育局的邀请做了关于国际教育的演讲,并为广汉民盟总部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做了关于中美台关系的演讲,均受到热烈欢迎和尊重。
上一篇:民盟广汉支部2011年工作总结
下一篇:民盟广汉支部牵线美籍华人江伟道先生赴广汉演讲
时间:2011/10/30 15:27:09      阅读:210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