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驻足红沿河(杨晓莹)
   

驻足红沿河

东汽支部盟员  杨晓莹
去到红沿河一次,留美好记忆恒久。
我贪恋那优美的秀色,我怀念那浪漫的大海,我热爱那大气的电站,……。
当我双脚踏上那里的公路,第一眼便有触电的感觉,那是木槿花。我以前从未见过的一种能迷人骨髓的植物。我是不甘心地问了好几个人,才知道这花的名字。
那样地放肆张扬,又那样地艳冶端庄,这是在红沿河首先扑入我眼帘和心底的东西,那样的妖魅和蛊惑。从未见过将这几者如此和谐完美统一在一起的花,就那么泼辣辣地开放着,而且是开在那样高大笔直的树上!
沿路走过,留我不断驻足和惊叹。
真是与临行之前的设想大相径庭。
因为我的目标是新建不久的核电站,所以一直以为这里是荒凉而凋敝的,做好了满目干草和黄泥的准备,甚至准备在泥泞和烟雨中穿行。未曾想,却是这样一个迷人而梦幻的地方。
印进心里的红沿河,我不由得喜欢这里了。
昨晚初来,是在夜里,印象最深的是餐桌上黑糊糊的粉条和洗澡时的冷水,所以为长期驻扎在此的工代一皱同情之眉,不曾想第二日一早下楼,便被满目的秀色震撼。
举目一望,一栋栋红砖雪墙的别墅在朝阳下格外醒目,我们所住的的这家更是漂亮。楼下一派葱绿中繁花似锦,还有展翅欲飞的苍鹰和栩栩如生的恐龙等人文景观,院子里的秋千扎满鲜花,让人坐上去就不想轻易下来。随处可见的果树挂满枝头,还有已经成熟的红色李子让人垂涎欲滴。昨晚的冷水浴则是因为他们所使用的加热方式是太阳能,而我们来的当天却是阴天。先期在这里已驻扎了一年多的工代对这里也是发自内心的喜欢。
“虽然伙食不敢恭维,但公司为我们租借的这个住宿环境确实很不错。”他们笑着对我说。
红沿河电站作为中国“十一五”期间首个批准开工建设的核电项目,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核电厂和最大的能源建设项目,红沿河核电站自有它的威严和气派建,建成后年发电量将达300亿千瓦时,相当于目前大连市年用电量的1.5倍。按计划1号机组将于2012年建成投入商业运营,到2014年,4台机组全部投入商业运营。
电站在渤海之畔,三面临海,优美异常。我忍不住想起海子那句熟得不能再熟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举目远眺,辽阔无边的大海波涛轻涌,阳光下泛起金子般的光泽。
黄昏,安然伫立海边的红沿河核电站,气派而庄重。
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下班后三三两两抱着游泳圈走向附近的“仙浴湾”去冲浪,躺在大海的怀抱,海水爽朗而舒适,不时泛起的小潮像个会施法的魔术师,不仅为你洗去一身的疲惫和尘埃,还让人享受到无比惬意而舒适的按摩。
美丽而浪漫的红沿河,留我无尽遐想,寄我无数情丝。
上一篇:人间情事·童话·健朗人性及其它
下一篇:老城故事
时间:2011/9/24 1:49:08      阅读:169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