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人间情事·童话·健朗人性及其它
作者:高万勇   

人间情事·童话·健朗人性及其它
 
长篇小说《一梭百年》创作随笔
 
高万勇
 
 
描画生活本来的样子,或者希望生活应该是这个样子。
私下认为,童话里不应该有女巫。
 
 
 
关于亲情,友情和爱情
 
亲情之树,是血脉相通滋润起来的一脉人之间的一种情感牵挂,或者叫情感依赖。
友情,应该是比较广义的亲情。任何一个生命个体,都不可能在没有别的生物存在的环境中去繁衍生息。不让别人生存,也就是不让自己生存。人间所有人友好相处,相互关照着过平常日子,才是正道。无尽的物种,唇齿相依,和谐共生,随自然去享受同一轮太阳,同一片蓝天,就是一种博大的友情。
爱情包容了亲情和友情,却比亲情友情的含义窄小。
现实中的爱情,实质是人类在繁衍生息过程中,男女之间情感交流过程中碰撞出的火花。排开繁衍,男女间与爱情有关的,便是身体本能的那点需求。在有些时候,那点需要无关爱情。
神化了的爱情固然美好,但那会引诱一些人为那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一缕灵光去寻死寻活,酿成又一道惨景。《牡丹亭还魂记》春情荡漾,牡丽娘先欲后情,为情而死,死而复生,爱得深不?
计较起来,这人世间怕没多少人愿意学了她样,为爱而死。她可以死而复活,而我们不能,如果学她,世间就得阴风怒号。
 
 
关于改朝换代
 
朝代更替,本质上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较大动态的新陈代谢。暗中促使旧时代走向消亡的力量,不是来自某一个人某一个集团,而是整个生命圈及生命赖以生存的的这个世界,包括宇宙间与地球息息相关的别的星球。
再稳固的江山,如果连续出现强烈地震或者水灾旱灾风沙灾,也会在腥风血雨中飘摇。
再强大的统治集团,如果搞得绝大数人都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也会在百姓的哀怨声中散架。
一个时代发展到实在无法延续下去,会如日升日落,没人挽回得了。
如果一个朝代更替过程中,得让数百上千万人脑袋瓜儿开花,那么这种更替壮举不值得去赞美。
为所谓的理想去宣扬毁灭人性的斗争哲学,是反人类反人性的。
 
 
关于战争
 
各种原因引发的战争,总体上对人类甚至别的生物来说,都是一种灾难。如果战争之后,整个地球一片焦土,不要说只是草木禽兽的生存有了问题。
俗语说得好,神仙打仗,百姓遭殃。自有人类以来,许多战争,最终得利者是少数人。战争中的所谓领袖人物,都比较擅长把战后的百姓生活景象描绘得美如天堂。诱惑之光让一般人神志恍惚,拼了性命将皇帝宝座高高筑起。而有了权杖的人物,用不了许多年,便有意无意地变成了穷凶极恶的吸血鬼,让足下的百姓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任何为战争唱赞歌的文字,都是人间的精神罂粟。
  
 
关于人间不平事
 
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虽然存在,但是毕竟不是太多。不必夸张地在文学作品中进行渲染。
真怕为制造戏剧性或者新奇看点,把生活扭曲变形。过度夸张表现人与人之间竟然为一句话说得不当就吵得翻天,打得破血流,甚至弄出人命的丑恶场景,是对文字的玷污。
如果世人经常在文字中影视中看到的,尽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那种生存争斗,意识深处形成一种动不动就对自我之外的世界冒出强烈的敌意,瞪眼竖毛,会让人本来生活在春天的灿阳下都感觉不到生活的美好。
希望人间永远祥云缭绕。
多一些理解,多一些礼让  多一些对身外世界的美好祝愿。多张扬善美可以疗治人类灵魂中的丑恶。
人类的恶行,文学艺术作品中尽可能地少花笔墨或者不花笔墨。不要希望文学艺术满溢腥臭,就可以让恶人行善。
医治恶徒的恶行,最有效的还是法律。
人须得正视人自己,不给生命体本能的一些行为和感受套上一个不可伸缩的圈儿。
上一篇:情寄北川
下一篇:驻足红沿河(杨晓莹)
时间:2011/10/7 0:03:52      阅读:214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