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我的暑假生活片段
作者:王家友   

    时光,对每一个人,每一段人生旅程都十分珍贵。然而对于我,发誓只做最后一学期教学工作的我,应是过的最后一个暑假。这,对于我确确实实弥足珍贵!

    从7月11日放假回家,我便在家里等待着强强母子的归来,有精神的准备,有环境的准备,要让我的孩子感觉到,这里是他们温馨的家园。书房,可以找回孩子的童年,卧室可以梦里更甜蜜,饭厅吃出浓浓的乡情,客厅找回遗失的故事........按照三代人的共同审美意识做好了迎接孩子们归来的准备。12天的等待,12分的挂念,就在22日下午4点过,我们在双流机场重逢了。感谢春城提供车辆,伊伊、小强、爱女,我们重逢的喜悦实在难以言尽啊。

    孩子回家首先是调整时差,虽然他们在北京已经过了三个夜晚,但依然沉入西半球的时差里,小强常常是下午5点过就睡了。还听他妈咪说,订好去国家大剧院观看儿童歌舞剧《马兰花》,但到了天安门,强强却呼呼入睡了,母子只能在天安门前坐下来,放弃了观看《马兰花》的机会。这就是奇妙的时间差!我们去了成都宽窄巷子,让年幼的强强去感受中国文化。他只觉得新奇,砰砰跳跳,那些仿民国建筑也让我痴迷。但最幸福的还是三代人手拉手漫步在省城的大街小巷。

    27日,我提前回到家里。八旬老母沉疴在身,我要挤出一切时间陪老母,与老母亲说说话,陪老母亲看医生。在老母榻前,我是那么幼小,灯下,只有母子俩,最爱追问母亲在北平的幸福十年,那些陈旧故事百听不厌,这就是我们的家族史的精华部分。我不喜欢把悲情往事常挂于怀,那样会使我心疼,我要用放大镜去看幸福子数,让他们陪伴我的人生旅程。母亲今年身体远不如昔日硬朗,但老人家思维清晰,反应敏捷,我们的孝心和老人家健康的心态会给她的晚年带来快乐的。看着儿子回来,母亲精神好起来,每天下午老人家要登上二层楼打牌。老人家打牌,我们过去持反对意见,今年生病后,老人家打牌,却是我们的高兴事儿啊。妹妹们可以轻松片刻,我可以与朋友坐茶馆。我的茶馆情结,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滋生起来的。

    8月1日强强母子从广汉回泸,伊伊从泰国回来,于是四世同堂的氛围浓浓地在屋子里升腾。老母亲,人逢喜事精神爽,这就是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吧!遗憾的是大妹妹还没有回来,她还在贵州一个偏僻的“工地”上忙她的事情。三天后,伊伊、强强母子冒着酷暑前往贵州看望亲人,遵义、贵阳还有那不知名的“工地”,跋涉云贵高原,他们说有几分凉意,我却为他们的旅途艰辛捏了把汗。后来,他们平平安安归来,大妹妹神态从容,伊伊情绪淡定,强强哪知贵州之行的艰辛?一家四代,一门欢愉,好景铭记此刻。在孩子们去贵州的空挡时间,同德荣去了永川陈清伟家。这个陈君是我从小学一直到化专的朋友。四十年的阔别,此君容貌大变,只从他帅气的儿子的眼睛里可以找到他的过去。他有一个做了校长夫人的漂亮女儿,有一个相濡以沫的校友爱妻,生活质量上乘。像他这样在家里任然保持父辈权威性的家长,应该不算多数吧。有老朋友的到来,他居然把一双儿女都叫了回家。我更感动的是他深厚情谊------居然将我们当年所有的照片都保存下来了,从少年到青年。

    8月14日,我与孩子们回到广汉,当晚在富顺豆花馆宴请了孩子母系的亲戚,也请了王敏母女和孩子的孟叔叔。应该是高兴的夜晚,但就在这晚上,相机莫名其妙丢失了。那是记录孩子们旅行的形象档案,从长城到宽窄巷子,从广汉到泸州,有亲人的笑脸,有风景的灿烂,可是,那时空、那风景、那亲人的笑容啊,沉入了渺茫之中,都不会重现了,急死人啊.......。这件事,给这个假期留下了最大遗憾!

   18日早上5点启程送孩子们去机场,8点登机。到了19日上午9点,爱女发来短信,祝我生日快乐。这是我今日收到的最丰盛礼物-----我的孩子们平安回到他们森林里的家。

    四代人,又开始了天各一方的生活,珍贵的暑假就这样匆匆而去,彼此的牵挂,彼此的祝福穿越时空,抚慰着我们的心.......。

                                                                         2011年农历7月20于明苑

上一篇:老城故事
下一篇:我是新茶客
时间:2011/8/21 11:13:29      阅读:177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