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我是新茶客
作者:王家友   

    小时候,我常常去中城公园玩耍,我总是睁大眼睛看那些茶客,看他们玩鸟斗画眉,听他们闲谈,也惊异他们为什么有的人会义愤填膺,骂爹骂娘,那里留下了我孩提时代的记忆。中城公园与报恩塔遥遥相望,年年岁岁,这里便积淀了泸州的历史。这里有长命百年的大榕树,榕树下有散落其间的茶客和放鸟人。清晨,百鸟齐鸣,茶客云集,是一座早醒的林园。有热热闹闹的文化宫,还有古色古香,却又静若处子的图书馆。那耸立在绿树丛中的辛亥志士黄方、佘俊英纪念碑-----这就是泸州人眼里最有文化品位的公园文化品牌。

    半个世纪过去了,我已失去了当年的好奇心,尽然也成了这里的新茶客。回乡又遇酷暑,这里正是躲阴纳凉的好去处。岁月的变迁,这里也在变啊。文化宫重新改建,那颗古老的榕树被雷击,已经不复存在了,它的位置被一株充满活力的青年榕树取代,枝桠蓬松遮挡了整个露天茶园,郁郁葱葱如绿色云朵,人在树下仿佛潜伏海底。最能够见证泸州文化素养的图书馆依然在那里,但功能被替换了。图书馆迁往大山坪,这里就成了学前班教育基地。辛亥纪念碑倒是时常刷新,辛亥百年,泸州籍的黄方、佘俊英曾经分别担任司令官和都督,泸州人崇敬英烈,就连血与火厮杀的“十年动乱”都没有任何派别去惊扰英灵。如今也算作爱国主义基地之一。钟鼓楼就在出公园大门,曾遭中日战争和文化大革命火焚炮轰,现在簇然一新。报恩塔,弘扬孝义文化,又是中共早期志士恽代英等宣讲革命的圣地,因此成三角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与肖燕、德荣几乎每天下午都在榕树下品茶,我们回忆过去,说泸州逸闻趣事,谈古今悲欢离合。肖君是川剧艺术家,我们喜欢听他吹“泸州河”,说起他的爱妻毛世君的艺术成就总是津津乐道,收不了场。德荣是过气公务员,他最喜欢侃的是他远在温哥华的博士侄女郭宏一家人,每说起他们,眼睛都成了一条线。至于我,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偶尔也说起我几位成功的朋友,譬如沪上的阿春,京城的海儿,也说我可爱的孩子们,也说自己尴尬人生。

    今年公园露天茶园来了个特别惹眼的青年,他就是重庆籍璧山县人,方脸,两道剑眉往上翘起,活像川剧舞台上扮演武松的少年。就读于河北承德石油专科学校的张生志伟。他的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酷似我在汉旺执教时的学生班长罗顺良,因此引起我的注意。闲谈中,知道这孩子在这里工作12个小时,30元工资,脏活累活,然而,他是为了守候爱情-----美丽若天仙的女友在医学院实习!他们可以见缝插针相聚!如此痴情的孩子,甘做苦行僧,可亲可爱啊!

     我看那些茶客中,还意外发现来了女流之辈,过去,是没有这样的风景。他们都是红颜消逝的奶奶级人物。我只认得郭六,当年她也是我们机房院轰动一时的小美人儿,我们称她“垃圾千金”,这是因为她爸爸是收破烂儿的。此女跑过山西,开过饭店,出生低微,但她却有下层社会人群那种顽强的生存能力,因此郭六的生活品质不会输给那些阔妇人。我听她们的谈吐,他们都喜欢谈电视剧或者家长里短,嘻嘻哈哈。少女郭六到奶奶郭六,只须眨眼间。

    说句心里话,我一向看不起坐茶馆的闲人,如今我进入边缘人群,成了新茶客,会不会也有人看不起我呢?必须调整自己的思维,也要“与时俱进”,自己不经意里成了一名新茶客。酸甜苦辣咸,五味瓶倒翻在我肚腹,让我慢慢去体味。

     啊,我故园的中城公园,你在变,你的茶客也在吐故纳新啊。(作者于 2011年农历7月20日与孩子们从泸州归来有感而作)

上一篇:我的暑假生活片段
下一篇:风景在别处
时间:2011/8/19 9:43:51      阅读:161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