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风景在别处
作者:高万勇   

风景在别处
 
高万勇
 
自驾游歌咏
 
有了高速,有了小车,有了数码,有了手提,有了难得的空闲,去享受视觉盛晏,且随心把成千上万个画面收入行囊。
不知道那么多制造出古典山水诗词歌赋的文人骚客,会不会羡慕我们。
我们用十天游玩过的山水,他们得用多少时间?
他们那会儿有马和马车,还有船。
古人出游花上一年半载的光阴,旅程长长短短不必计较,只把颗心交与大自然,洗涤去心中杂尘,行行咏咏,山水之美自然容易入诗。
今人的快节奏生活中,哪里有古人那种悠闲。
车在飞驰,群山万壑在飞驰。我呢,我在飞翔。
只顾快速飞翔的心灵,怎么能够感受到山间鸟影,幽径人迹?
以拥抱的姿态,开敞着胸怀,那些欣然迎面扑来,而又欢腾着离我们远去的山山水水花花草草们,我们何时再见?
 
九寨应该是天上风光
 
想象中的九寨,来自传说,来自心绪的恣意飘荡。
来到九寨的时节,七月流火。今人古人一样的炎夏天啊,却让我们行走在九寨之巅,踩碎了一路的冰棱。
寒气,把当地人的各色披肩,御寒物,自然地逼上了游人的身,让上得山来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全都斑斓起来,让本来就色彩纷呈的九寨,有了观赏者与被观赏者互动制造出的喧腾。
那成千上万年的树们,太老,不得不倒下,但是身子却好像永远不会枯朽,就那么安静地躺在一汪又一汪透明的色彩中,看着一代一代的儿孙们,站立成绰约风景,吸引全世界人。
九寨的风姿,怎么就会美得让所有生灵醉倒在它的怀中?
很多树啊花啊草啊,我们都叫不上名来。叫不上名,它们却一点不委屈,依然蓬勃生长,依然笑靥相迎。
看那瀑布吧,没有规矩,没有号令,想怎么流淌就怎么流淌。高高低低,曲曲直直,全是率性而为。
 
风景在别处
 
那日微雨。
傍黑我们留宿水磨镇。
一羌族女子说,在往日,这儿是游人如织,你们这时来,是难得找到住处的。你们运气好啊,只是看不成电视。问其缘由,说是才遭遇过一次比较大的泥石流,河道堵塞,光纤被毁。
次日,雨仍飘。伞下漫步,留在我记忆深处的,是那石梯上的錾痕,还有青苔。
那悬挂在楼廊的腊肉,玉米,也是一道难得一见的风景。
古街阶沿下的排水沟里流淌的水居然清亮,这样的景象要放在连大河水都混浊恶臭的那些城里,怕会惊傻一片人的。
这古镇,灾后新景,反显古趣更重。
 
不知道别的旅者会不会如我,一路激动得不行,相机,摄像机轮番使用,恨不能把所有美景一点不剩地装入心里。
山水行行,赏大块文章。
一路狂拍,却见镜头中有人坐在那林子的长椅上浑浑欲睡。
再美好的事物,睁眼闭眼全是它,心就会倦怠。
风景在别处,以前我不信,现在信。
 
上一篇:我是新茶客
下一篇:听听大师聊天儿
时间:2011/8/11 9:21:46      阅读:152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