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听听大师聊天儿
作者:高万勇   


 听听大师聊天儿
                         
           -------夜读齐白石《留得年年纸上香》
 
高万勇
 
以前读到颠沛流离这类字眼,总是感觉到一股子凄凉悲沧扑面而来。
今天看这大半本的颠沛流离,眼前却高昂地飘扬着一位大师人生的旗帜。
 
入夜,燃一柱香。
轻轻翻动书页,很怕惊扰了大师说话。
他的话儿拉得好长好长。
想不到他会从1863年说起。
1863年,想想看,那可是清朝。
 
我们家,穷得很哪!
朋友间掏心窝子的话,他对我说了。
他说他的上辈,上上辈。
说到他四岁起就跟祖父识字,到七岁居然识得三百来字。
想来他算得是早慧。
牵三绊四,说到他的外祖父和外祖父的蒙馆。
八岁上,外祖父教他《四言杂字》《三字经》《百家姓》,还有《千家诗》,只读不写不讲解。
他告诉我,这叫读白口子书。
他说他那会儿读书是拿着书本,拼命地读,读熟了要背,背时嘴里不许打咕嘟。
想不到他那外祖父对他真好,教他描红,居然把珍藏的一块断墨一方裂了缝的砚台,郑重地送给了他。本来,外祖的文房四宝还有毛笔和纸,可惜毛笔毛快掉光了,而描红纸也没了存货,四宝中的两宝只好买了新的。
他说,这门子的高兴,可不用提哪!
描红,这可是他第一次拿毛笔蘸墨写字!
兴头儿上,天天描,没个完。终究腻烦了,他便偷偷地画起画来。
原来,一个大师,一个世界级的艺术家,画画这是样子开始的!
而他的第一次正经去临摹一同学家产妇门上的雷公,竟然画成了一只鹦鹉。
他说他想了一个办法,用薄竹纸覆在雷公像上勾下影子再画竟然和原像一般无二。同学见了,便索画。
这一索,便是提引大师潜质要命的一索。更要命的,是那同学到蒙馆走漏风声,引别的同学也一索再索。
他说,后来他经常撕下写字本来裁开,半张纸半张纸地画,且是见到啥画啥。
外祖父是喜欢他的,可是见他的描红本用得多,查出究竟后,说的却是,只顾着玩的,不干正事,你看看!描红纸白费了多少?那戒尺好几次险些就落到他手心上了。
他读了不到一年的书,就停止了。因为母亲对他说,年头儿这紧,糊住了嘴再说吧!
他帮家里拔芋头,掘野菜。再后来,挑水,种菜,扫地,打杂,上山砍柴。
一个九岁的娃娃,怎么能够做得了这么多的事?
稍大一点点,放牛砍柴捡粪照顾二弟下来,还不忘要写字画画。画画还得背着人。而画画用的纸,是祖父记帐的旧帐簿。
更让我惊奇的是,一有空闲,他竟然还要读书,把外祖父教过的那些书读了又读。硬生生地把上蒙馆没读完的《论语》读完。
他说到他十二岁上娶亲,十四上学扶犁,十五上学木匠,十六岁上学雕花匠。
这雕花匠学成,也让他的画有了长进。到二十岁上,他与一部《芥子园画谱》相遇。可那会儿,他家的日子还是缺米少柴的。
他说他自从有了一部自己勾影出来的《芥子园画谱》,反复临摹数年,画画的名声与雕花的名声一起传开了。
……
如此艰辛的日子,如此恶劣的学画条件,谁能够想到后来会折腾出一个大师级的画家来?
他说他由雕花匠改做画匠,转机还是因为雕花时得缘与一叫寿三爷的人结识。寿三爷让他在二十七岁上画画作诗有了正经的引路人。他的学识,他的眼界,由此扩展开来。
令我想不到的是,他说他那会儿结识一些财主人家子弟,竟不因他家境微寒小视他。
说真的,这个世界,真怕一些人,在一定时期富足一些,就把一双眼睛往上翻起看贫困人家。
一个大师的家境,因专门画画数年,才有了些好转。
三十六岁上,他才开始迈出杏子坞百里这个小圈。四十上,他走出湘潭,到了西安,又到了北京……他的一生,有了一长段别种颠沛流离的日子。
他的出远门,让自己的绘画书法刻印,风格激变。
他说他五十岁上,希望终老家乡,不再作远游之想。只是人算不如天算,连年兵乱,五十五岁上,动身去了北京,接下来又是一番提心吊胆的日子好过。五十六岁时的家乡兵乱,一个不太富裕的画家,居然也被人盯上,要遭绑票。隐名埋姓,东躲西藏的结果,是他决定再上北京,且老死也不再回家乡来住。
在北京,与众多名人交往,画艺大长,名声鹊起。只是国家内外忧患,他不得不慨叹大好河山哪里是乐土。
好在他的画,还能够换钱,他的日子还可以过下去。当有人订他画件一订就是几百张几千张时,那金圆券堆得满屋子是,挺有些为他高兴。
听他说到一张画还买不到几个烧饼……望九之年,哪有许多精神时,我想,一个艺术家在艺术登峰造极的日子,为什么这么不值钱呢,靠作品也只是能够维持平常生计。
大师说他倦了,我便知趣离开。
 
当时谁会想在他离世后若干年的网络上,可以看到下边这样一段话:
在22日举行的中国嘉德2011年度春拍上,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登上中国近现代书画的价格擂主宝座,4.255亿元的成交价被藏界内外惊为天价。
遗憾的是,我的手中没有他的一个字儿一笔画儿半方印儿。
不免想,如果大师活到今天还能够作画,他的那画儿能够拍成这般天价不呢?
 
上一篇:风景在别处
下一篇:生活镜像·飘浮精神的扭曲表达
时间:2011/7/20 11:13:25      阅读:191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