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生活镜像·飘浮精神的扭曲表达
作者:高万勇   

生活镜像·飘浮精神的扭曲表达
——读恩田陆《生命的游行》
 
高万勇
 
 
一 散文诗的另类抒写
不把小说语言当成写小说的唯一。
律动,跳荡,空阔,舒快,散文诗的意味回荡在整部小说中。
在这里,挺少有太过严密的小说表述语言。
认得真来,这人世上原本无一定之规。
当一个人要向旁人表述时,便找上一个自己觉得合适的词儿来代替某事某物,某情某境。就如人都得有个名号,才好呼应。
这文字上的随心组构,有的指认为诗歌,有的指认为小说,有的指认为散文……
那些既像这又像那的,让人一时不知道叫什么的好。
恩田陆把小说不当小说写,很多地方行笔,太像散文或者散文诗,结果成就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小说。
阅读《生命的游行》,可以嗅探到浸淫在文字中那让人着迷的芬芳。
 
二 舞台灯光中的奇幻场景
生活场景梦幻化,神游幻象现实化。
精神触须极度地延伸且无序地旋转,触碰在常态下不可感受的时间和空间。
一切的一切,可以液态,可以扭曲,可以虚幻,可以流淌,可以雕塑。
抛开所有物象原有的形态,在被作者随机变形变义后组合起来的文字丛林中穿行,“得到的景象离生活原貌相差甚远”。
成人也好,孩子也好,总会在一些时候,不由自主地胡思乱想。
关于石头,关于蝶儿,关于色彩……
万事万物,在人的精神世界里进进出出,形迹飘浮,已经不再是原来样子。
允许诗意,允许疯狂,允许指驴为马。
石头有无穷无尽的生命力,让人奈何不得。从地下长出来和石头,竟然能辨是非善恶,能行惩戒这等严肃事儿。
奇幻世界在令人心悸的语境中,弥散着罂粟般美丽的气息。
 
三 自戕基因的膨化
人类从来就对身外世界就疑神疑鬼。
那道精神的缝隙无处不在。极度害怕阴暗恐怖的缝隙伤害着自己,却偏生时时处处想窥视那里边的究竟。
一个男人,与缝隙周旋的终结,是看到“在她小巧洁白的牙缝间是一望无际的黑暗”之后,便没了音讯。
人在特定环境与情绪中,潜在的自戕基因总是会如地底岩浆冲突中适逢暴发口般,不可遏止。
血腥气,可以让健康的生命走向死亡。
血腥气,也可以让颓败的景象激衍为漫天春光。
那些渴望完工的少女们,忍受折磨本心是想得到奖赏,离开那个鬼地方,拥抱自己渴望的幸福。
她们的结局也许各有不同,可那个叫喜喜的,到头确实是“迎着天空轻轻地纵身跃下”。
那些一条食物链上飞禽走兽,注视前方,不避风雨雷电,前进着。它们后边还紧跟着人类。当“地表上,已经看不到生物了”,这世间最壮阔的一次整体自戕,以铺天盖地的磅礴气势,完成了生命的游行。
 
 
上一篇:听听大师聊天儿
下一篇:德阳,你的公共厕所太漂亮了
时间:2011/6/26 23:17:38      阅读:1799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