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现代时空里人类文化的坚挺标杆
作者:高万勇   

现代时空里人类文化的坚挺标杆
——2011年6月东汽观感
高万勇
 
我是第一次到东汽。以后还有不有机会再去,说不准。
一天时间,新东汽老东汽跑过,想真正熟悉东汽,我办不到,别人也办不到。
但是仅一天的初浅见闻,我就被震撼了。
东汽,从一开始就向世人显示出了一种浩大气势。
东汽形象,是现代化进程中人类文化最强势的注解。
东汽以其独特的姿态,在天地间,高高地树起了人类文化的坚挺标杆。
 
行走在汉旺,遭遇地震的惨烈残象就在眼前。掉了顶的厂房,玻璃碎裂的墙体,倒塌或者倾斜的宿舍,断裂的道路,塌陷的山体,街道上的满目疮痍……泪眼迷蒙,映现出曾经的人潮如涌,街市繁荣。
立在一幢下陷的楼房前,想一个一时让我迷惑的问题,二楼变为一楼,一楼哪儿去了?
飘绕在这片空气中的苦难与哀痛撞痛了我,心里涌出无尽的悲悯和伤怀。
在温家宝总理作过鼓动的地方,地面的裂口还是那样大,那样长。他站在那儿的时刻,余震还在震,他心里有不有一点惧怕?如果是我,我一定要怕的,就那一震,裂口就有了那么宽,再有那一震,我将被那裂口吞食。
忍不住看向东汽后山,我知道那山上有1738条生命安息在汉白玉公墓里。在地震中离开了人世的东汽人,汉旺人,自然成了一家。
经过劫难,花草树木,还在生长,很多。看得出来,它们是地震前就生长着的。三年了,相互鼓舞着,树长大长高,草一茬一茬又一茬吐新叶儿,花开了谢了。
一处小坡,全由龇牙裂嘴的钢筋混凝土红砖堆起,却长了一株树。长得那么倔强,那么硬劲,虽然还小。才三年,在不是长树的地方长树,且长成这般模样,怎能不让我惊异莫名。
多少个日月交替,多少回阴晴轮换,宇宙间的一切,没有太多变化。不见那绵远河流淌的还是昔日的娉婷婀娜,曙光山挺立的还是当年那番雄健青葱。
人的生命差不多也是这样子,只要一息尚存,就会吸收阳光雨露,一点点地恢复过来,呈现可心的兴盛景象。
这里那里,总有三三两两的清洁工做着保洁。
远方的车来了,人来了,为着感悟,为着纪念,废墟不废。
至于汉旺新镇,我是在奔驰的车上看到的。笔直宽阔的街道,大面积的观赏林木,草坪花卉,舒展的青瓦白墙楼群,全然是大都市在现代设计理念引导下才会有的家居景象。远处的山伤痕未癒,却丝毫不减新镇的宁静祥和。
常态下的生生灭灭,被很多人漠视。
5.12这般的大灾难,扯心撕肺的疼痛,没有哪个与之相关的人能够闪避得开。好在大灾大难总是短暂的。灾难过去,一切依旧。
在大山里诞生并成长的东汽,遭遇地震之后,在同类企业中,损失之惨重当排第一。百万平米的厂房倒塌破损,能否在原地尽快全面恢复生产?
静心看世界,东汽人明白了大山对以后欲更高更远飞翔的约束。
告别汉旺,牵出多少情多少爱。几十年的水乳交融,不是说走就能走得干净决绝。
带着痛,带着笑,泪花闪闪,互道保重。
所幸的是,八角离汉旺并不太远。
这一别,别出汉旺人东汽人的崭新世界。在同一时刻,在各自的空间里,呼吸清新的空气,沐浴明媚的阳光,享受思恋时心与心轻轻触碰生发的芬芳。
飞出大山,东汽与外边的世界走得更近。
一下就圈地二千六百余亩,世界上怕没有多少国家的企业会有如此大手笔。
一年零九个月,一个全新的现代化企业傲立世界,人们叫它新东汽。
2010年5月10日全面竣工投产,创造了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奇迹!
在新东汽展示厅,看到了老东汽的全景图,也看到了新东汽的全景模型。
我以为我看到的很多,离开东汽的日子里再回想那天的情景,才真正明醒,不管是老东汽还是新东汽,实际被我看到的,仅仅一点点。看图看模型,得来的感受,哪里能够有一步一步走过去看到的真切?
单是新东汽,我到过的只是一座综合办公楼,一座生产服务楼,一座食堂,一个分厂。二千六百亩的阔大地盘,我不过在二号门近处傍着一小角走走停停。
我有时犯迷糊,老是去想自己到底算不算到过东汽了呢?
翻看那天我拍的数百张图片,没有看到我。我想是我看不到我了。我在镜头之外,我在人群之外。就连那张以有江泽民题写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立体金字的大楼为背景的合影中,都没有我。想来,有我无我,无关紧要,只要新东汽烙印在我心底那天下无双的大气雄强是清晰的就好。
以我的脾性,一点乡村小景都舍不得放过,一路走一路拍,遇有特别扯眼的了,还会停留下来细细品味,像新东汽那么大的地盘,那么撼人心魄的阵势,钢铁的硬健,花草的柔媚,都来激我醉我,我怕是十天半月甚或更长日子,都走不出东汽。抑或,我就此成了东汽人。
离开东汽,我在想,像百万千瓦汽轮机这般大家伙,一台又一台地被制造出来,运往世界各地,将会给人类带来多少动力,多少光明,会蕴育出多少志士仁人,会激生出多少发明创造,会让人类文化提速多少个数量级?
“绿色动力,造福人类”,已经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由东汽人的精气神融铸成的现代人类文化标杆,坚挺无比。它弥散着清冽的光芒,让阴晦蒙昧遁迹潜形,让人类所需动力无尽无休地增长。
人类需要春风和畅,需要漫天馨香,人类也就需要东汽。
假想,火电、核电、风电、气电、太阳能发电,在现代人类的生活中一下子没了,我们的生活将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仅东汽产品遍布世界的广度看,现代人类生活的舒适度,真是少不得东汽。
就说那东汽自主研发的集风能、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储电技术于一体的1—2.5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仅是我们中国各地就有六七千台。如果没有东汽的产品,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整体质量将倒退数十年。
起步就遭遇文革,可东汽挺立着,一个厂子建起来并投产。2008正要有一次大飞跃,却遭遇地震,东汽借势腾飞,有了新址新房新布局,新的岁月新的起点,新的前程!
愈挫愈锐,这便是东汽精神。就如那些千年大树,与风雨雷电搏斗一年又一年,人们留意不留意,它都不停止生长。当人们感受到它的时候,它已经站立成一道景观,造福八方。
这样的标杆高高地挺立在那里,全世界都看着并学习着,人类文化才会有喜人的进步,人类的生活质量才会渐渐地进入佳境,生态科学才不会仅仅是一个词语。
上一篇:德阳,你的公共厕所太漂亮了
下一篇:雒城-----闹市水乡小景
时间:2011/6/19 23:24:31      阅读:191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