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雒城-----闹市水乡小景
作者:王家友   

     初春时节,我披着北美的瑞雪归来,对我作客40年的广汉有一腔故土的情怀。我一头栽进雒城闹市,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竟然寻觅了一处别一洞天的“江南水乡”景观!在灾后重建的机遇中,市政规划部门改造了脏兮兮的何家巷,沿护城河开辟了一处颇具江南水乡风韵的景观。如今叫什么名字我不清楚,不过市民们看那护城河上架了好几处小桥,从马致远的小令中悟出了它的名称,干脆呼之为“小桥流水”。白色的墙垣上挂满了雒城近一百年来的老照片,雒城昔日的容颜在这里可以一览无遗了。这些珍贵照片,竟然九成是建筑学家、梁启超的公子梁思成所拍摄。我在想,梁先生当年来广汉,那位民国才女林徽因定然与丈夫在这里留下足迹?抗战时期中国的名流都云集成渝两地,梁思成夫妇莅临广汉,给广汉留下了如此珍贵的照片,可那些有着十分贵重文化遗产的古建筑建筑却被他们的后人扫荡一空,可惜可悲 啊!梁思成夫妇在天之灵该有何等的感慨?

    上周末,友人为军从都江堰赶来,他带来了他最新的逸闻趣事,也给我送来一件他所经营的“报喜鸟”T恤。他提议要去坐舒适的茶楼,我却扫了他的兴,我爱上了“小桥流水”,坚持去河畔品茶聊天。

     我们把车停放在化建公司,顶着太阳来到“小桥流水”。当我们进入景区那一刻,为军立刻被那一帧帧老照片惊呆了,他在盛赞梁思成的同时,他也和我同时说起了起民国佳人林徽因,想起她的《人间四月天》,甚至想起林徽因与诗人徐志摩的一段美妙而凄婉的罗曼史。这一切,让我们在河畔品茶,添加了聊天的文化内涵和话题。文人品茶、聊天,就说文人的事情。其实我面前的张先生,倒有几分徐志摩的风度。虽然他已过“知天命”之年,但他的神韵,他的谈锋依然如故,仿佛他就是徐志摩生命的支流,仿佛徐志摩也走进这小桥流水,哈哈!

    一会,春城来了,他,大有海派商人的气宇,但对我这样一个无所作为的兄长包容理解;一会,陈华玲女士也来了,她吐着烟云,感叹自己芳容不再.......,老朋友聚会,天南地北漫天海侃,无拘无束何须设防?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逝去,他们都是大忙人,我们在黄昏来临之前,恋恋不舍离开“小桥流水”。都在感叹,此时此情不可倒回了,只期待下一次的聚会!

    灾后重建,广汉面貌日新月异。无论是老广汉,还是我们这样的来自他乡的游子,都使我们倍感亲切。那“小桥流水”,闹市里的水乡韵味也会牵动------曾经在这里度过少年时代,求学,如今却远在异国他乡的天涯游子的心。

上一篇:现代时空里人类文化的坚挺标杆
下一篇:命运之蛊
时间:2011/6/19 23:21:58      阅读:180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