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命运之蛊
作者:高万勇   

命运之蛊
                ——读《布偶》
 
高万勇
 
     人类无意识地进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坚守着自认为理想的乐园,一方面不停地想改变世界。于是少不得烽烟四起,血腥不断。很多灾难,是一些人太想掌控别人,操纵世界造成的。
 
     世界上最让人无奈的,是命运。
     信命也好,不信命也好,命都是人的主宰,社会的主宰。
     《布偶》中的那群人,少有不算能人的。能人,大多会把握机遇,左右一定范围内的局势,让事态顺自己认为理想的方向发展。如裴达峰者,俨然帝王般,为华侨这个群体的纯洁,对依靠权势进入的不属于华侨的莫丘,是倍加防范。裴家花园一年一度的家庭聚会,请谁不请谁,莫丘与柯依丽的爱恋,准成不准成……全由他心。在他力所能及的时空里,他是领袖人物。他如玩弄布偶一样,玩弄着别人。
     莫丘与柯依丽,有了男女间的那点事,可大可小,但莫丘冥冥中被同学前三后四理论牵引,使柯依丽怀孕,与之相连带的一些人,也如布偶,听凭命运的摆布。
     裴达峰略运谋算,就让莫丘成了强奸犯获刑,却也让自己爱护着的柯依丽难产死去。本来,裴医生满以为自己钻研了这许多年的医术,当好一个接生医士是有把握的,然而当柯依丽在他家中产床上大出血,“裴医生看见了那个洞孔里的圆顶不见了……”方明白自己的能力有所不达。
     其实,裴达峰也被一双无形的大手玩弄着。他为给柯依丽接生,推迟了去德国的行程,结果,弄得他也成了囚犯。如果他早早地去了德国,柯依丽不会死,他也不会犯事。像他这样一个一群人的精神领袖,也逃脱不掉如布偶那般被人摆弄的命运。
     就连这群人之外的莫丘的父亲——华侨事务管理处主任,也因莫丘为看柯依丽方便用了属于统战部的公用自行车而追查到头上,没了好前程。
     《布偶》写的虽是一个特殊年代里的一群特殊的人,且带点子神秘,然而掩卷默想,作品中出现的布偶,寓意却是全人类。中外古今,人类,没有谁可以随心所欲,不受钳制。
     不管是单个的人,还是一个群体,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人类社会,其运程就如中了解不了的蛊,在被当作布偶玩弄的同时也把玩着布偶。
     那个被裴达峰挂在墙上,后来被阿芸丢在床下的布偶,都会在柯依丽与其对视之际玩弄柯依丽,让柯依丽很不舒服。
 
     《布偶》中人物主要活动场景,是华侨纺织厂这方小天地,而这方小天地与外界(根须延伸到他国)联系紧密,自然就让我们看到一个浓缩了的人间万象。
     表面上看,人生在世,通过努力,通过抗争,人生际遇是可以得到改变的。然而作品中那些可爱的人儿不管怎么耗费心力,丝毫也改变不了命运的作弄。
     好在,人类社会,终究是在布偶们这些看似无益,没有穷尽地消解命运之蛊的痛苦劳作中得到进步。
上一篇:雒城-----闹市水乡小景
下一篇:中职校生提升人文品质,刻不容缓
时间:2011/5/26 23:12:20      阅读:196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