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中职校生提升人文品质,刻不容缓
作者:王家友   

      在时代的变迁的征途上,我们看到一种不可漠视的现象,那就是中职学生这个群体的人文品质有下降的趋势。我做了个班级问卷,竟有百分之八十的学生不知“秦皇汉武”,多数人读不懂一首完整的白话诗歌,百分之九十的学生不知道郭沫若是今人还是古人,大多数人听不惯父辈们爱听的抒情歌曲,经他们唱出的时髦流行歌曲也仿佛在念诵经文,大家都不懂了。对于国家地理,几乎百分之百的人一片茫然,如果要问问某某省的行政中心,往往会张冠李戴。我问了几个学生,河北省省会叫什么名字,能说清楚是“石家庄”的简直寥寥无几。我又问学生加拿大首都叫什么名字,有的回答“多伦多”,有的回答“温哥华”,几乎没有人知道是渥太华是加拿大的首都。这些在初中阶段就已经该明白的常识,到了中专,依然是一张白纸。如果再不亡羊补牢,我们的中职学生将会是一群什么样的劳动者?

      在计划经济时代,中职校学生来源很气派。多是家境苦寒,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高中招生季节,先由中师、中专挑选,然后是普高录取。当年的中职学生赢在了起跑线上,他们一二年级以高中课程为主,三四年级专业和实作课并驾齐驱。毕业后多数人成了技术骨干和业务骨干。而最叫人惊奇的是那个时代的中职学生,人文品质异常拔高,与同等学力的普高生相比,中职学生远远高人一筹。我有一个姓江的朋友,在他读中师时就常常参加市一级的诗歌研讨会,还敢于同省里来的名诗人争得面红耳赤。更大胆的是他利用暑假跑遍了大江南北,当他说及自己如何冒险走进蒙古包,如何泛舟西湖时,当年不足18岁的小江,说得我们好眼红。他自己显得那么豪气冲天,他用脚写下了一行行美妙的诗文。我的另外一位友人张宗尧,在中专时代可以把全校最长的《前哨》板报办得人人赞赏。后来张先生做了工程师,绘图水平上乘,如今是四川美术家协会名列前茅的画家。职校学生如果在校期间都能够显现自己的人文品质,一旦进入社会,那是有巨大爆发力的。

     今日的职校学生之来源,是不可与昔日的生源同日而语的。但我们不能因为客观环境的变化就去淡化职校生的人文品质培养,相反,当今时代对人才的苛求远胜往昔。从动手能力看,职校学生是有着自己的优势,从情商来看,职校生有着培养这方面能力的更大空间。如果完全忽视了人文品质的培养,只专注于“干活”这个传统课题的研究和引导,那么,我们这一代职校学生就会出现一批典型的“谋衣索食”“不知天文地理”的劳动工具。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我宁愿要那种虽然看不见的但却表现出内在品质的美。”这种美,就是人文品质,它既包括获得人文知识的多少,也包含个人的品行和崇高的信仰。

     其实,不少职业教育家凭着他们的灵敏职业嗅觉,早已觉察到职校学生这一“荒地”-----人文品质与他们的成长并不同步。教育家们也从理论和实践上下功夫,在修葺、整理“荒地”。国家掌管职业教育的部门统一了有关教材。譬如语文,强调应用,也没有放弃对学生文学欣赏;德育课,则注重职业道德和法律常识。案例新颖,囊括古今中外。尽管这样作了,许多学校也是这样设置教学计划,但终因基础课不能与专业课和实训课“抢道”,因此文科不受学生欢迎,文科教学往往形同虚设。

     庆玲实业所属两校,即德阳庆玲机械电子工业学校及德阳市电子工程学校对人文品质的教育很是用心地抓。校长丁庆玲女士和李建先生,他们是一对加拿大籍华人夫妇,他们把西方的教育理念结合中国的实际国情,创造性的借鉴了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且取得了成就。在此基础上,两位校长十分重视人文品质的教育与培养。近年来,两校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设立多媒体影像室。有价格昂贵的放映机,买回各类原版影像光碟,娱乐、教学、影视、歌碟,品种齐全,足以满足教学和学生艺术欣赏的需要。文学欣赏课、职业道德课均可在多媒体影像室得获得高品位的艺术熏陶。

     二是开设第二课堂.。第二课堂具有浓烈的人文气质,每逢“五四”或者“一二.九”都会举办长达一周的艺术节活动,包括书画展览、文艺汇演、诗歌朗诵和主题演讲,旨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提升艺术鉴赏能力。诗歌朗诵选材多是中外名家,学生载歌载舞。如根据三十年代著名诗人戴望舒《雨巷》改编的音乐剧《雨巷丁香》将爱情诗改编为具有爱国激情,以抗日为主题的音乐剧,深得师生的欢迎。

     三是每年的体育赛事热热闹闹。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形成全民健身运动的好风气。学校有形体房,有音乐欣赏室,学生课余活动天地广阔。有专职教师定时训练学生形体,学校还聘请了兼职音乐教师指导学生,让学生从流行歌曲唱法到美声、民歌等唱法中摄取养料。开阔了学生的艺术视野。

     四是各班都安排了图书阅览课。图书馆阅览室里静悄悄,古今中外,从社科到自然学科书籍琳琅满目,学生自由选择,遨游墨海。同学们通过书刊的阅读,慢慢形成了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在每周的周记里,班主任会定时检查学生的读书笔记。

     从庆玲实业两校的措施,可以管中窥豹-----职业学校提升学生人文品质已经势在必行,已经走出了第一步。我们的培养目标,不仅仅是“就业”,中职到高职,与世界发达国家接轨。当前,美国、加拿大以及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对“白领”这个阶层作了从新的界定,不仅指指坐机关的知识阶层称“白领”,对从事农业、工业的人士,说他们百分之九十都属于“白领”,即“白领工人、“白领农民”之说。其实,这“白领’就是有一种深沉的文化含金量,就是技术的先进和人文品质的深厚。

     我们从事职业教育,特别是中职教育的同仁,不能眼看我们的学生消逝了人文品质,而仅仅把他们当作“操作工人”。他们不仅仅是为了生存,他们还要生活,他们今天是儿女,明天是父母。试想,由文化苍白的人再去哺育下一代,我们的民族将是什么样的状况?又如何与世界接轨?

     时代的要求,生命的接力。我大声呼喊:中职校学生人文品质的提升,刻不容缓!

上一篇:命运之蛊
下一篇:流浪的村庄(外一首)(邓永锋)
时间:2011/5/17 22:25:39      阅读:236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