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于开展“我爱二重 二重爱我”征文活动的建议
作者:杨一峰   

关于开展“我爱二重 二重爱我”征文活动的建议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关于努力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中指出,社会主义道德集中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能动作用。加强二重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对于提高二重和职工的整体素质,增进职工队伍团结,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加强二重三个文明建设,使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和道德风尚,造就一支“四有”职工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企业文化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其对象是整个二重集团公司的全体员工。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使二重员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讲道德、讲文明、守纪律”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诚信、创新、坚毅、感恩”是新时期二重企业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二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二重打造成百年老店的动力支撑。加强二重员工思想道德建设,增强爱岗敬业意识是二重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
    对二重员工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使员工热爱二重、热心公益、热衷奉献,培育社会主义的集体观和集体主义精神,正确认识和处理义与利、公与私、获取与奉献的关系以及国家、集体、个人之间的关系,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新型人际关系。 
    教育二重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反对金钱至上、唯利是图,见利忘义的“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观念,提倡大公无私、克已奉公、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行。要使员工明白,在我们二重,不论何种岗位,不论能力大小,不论职务高低,都能够而且应当为二重的工厂方针目标实现服好务。要使二重广大员工真正树立起“二重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良好道德观,使“我为二重,二重为我”变为现实。
    现场实际工作中,有一些现象令人不解、心疼和难受。如:一些人不爱岗敬业,主人翁责任感不够;工作不严肃、认真、仔细、踏实,缺乏责任心;该自己岗位上应做的工作而不做,让人家去扫尾巴,揩屁股,偷工减料;工作中不主动承担责任,互相推诿;工作中缺乏应有的诚信感,说话、承诺不算数;装配现场标准件乱扔乱放;垫圈、密封圈、配管等液压件用完后无人收捡;零件图、装配图乱扔乱放无人收捡,要看时、又四下到处寻找;大白天光线可以,却还灯光长明;夏季使用电风扇,中午或晚上下班后,电源无人关,电风扇照样转;厕所管道、阀门损坏,自来水四季长流无人问津过问……
从以上举例可以看出,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企业开展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就应该以“三塑”为目的,为目标。企业必须构建有本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形成明确而稳固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经营作用、企业精神、思想意识、道德规范,尤其是要形成持久而独特的道德标准、道德环境、道德形象,以此来构架二重员工主人翁形象、干部形象和企业的“钢筋铁骨”,使社会主义大型国有企业职工思想道德“神”、“形”兼备,巍然矗立。 真正落实“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榜样鼓舞人”。
    努力适应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在职工中大力倡导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思想状态、精神面貌、社会风尚、人际关系和生活方式,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加强对留守学生实施管理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防灾减灾之我见(彭千里)
时间:2011/5/20 0:27:02      阅读:2146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