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留连《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
作者:高万勇   

留连《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
 
高万勇

      时光流转,世人各自行走,自己加上他人经意不经意间设定的那条轨迹,牵引着脚步。
人,只要活着,就不可能一直是一种姿态。
 
    闲下来,泡一杯茶,随意翻阅刘墉《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总是自然地想到自身的过往。
我这一生中的漂泊,漂离出生地不过三五十里地儿,只是让我长久地离开了老家春暖时节夜晚田坝里窜来窜去的竹篾火把,河堰堤埂小石闸下那绿得爽心的石苔,院子后边小山梁上的青松柏果儿,还有那芭茅花花马桑籽……而我在另外的地方有了一个家,也能过出别一番闲适。
      刘墉一生的漂泊,漂离故土却是千山万水,很多时间是生活在异国他乡。他说:“台北是家,纽约也是家,北京是家,巴黎是家,甚至小小的奈良也是家!”生活环境时常变换。每换一处,他都能够享受到物质与精神快乐。
      刘墉写一个浪人大声对我们喊出,“我睡在世界的每个地方”,并没有因为根在故土而遭受思念的苦痛。到处有家,“我爱这个世界”,浪人的话语,难道一点不代表刘墉的话语,一点不代表我们所有人的话语?
      人对人类生存的这个世界,何必非要各占一方,并且总要以抢占他人地盘来保证自己的利益?不论国籍,不分种族,你来我往,友好相处,把日子过得顺心如意就好。
      地球是人类的大家园,凡是人,根在地球上。不管你最终落脚哪里,世界只有这么大点,怎么跳也跳不出地球,寻根不寻根,你都不能证明你不是地球的子民。
      一些人看重根,是因为对长久居住地有了一种情感的关注。然而作为一个生命体脱离故地并不意味着失去生命存在的养分。故土难离,只表达一些人在一定情境下对故土的眷恋,在不得不离开故土之后,他乡的水土一样养人。
      人在行走,就注定了一生漂泊。漂泊途中,姿态摇曳,万千气象。
      就连那从没迈出过家门的人,也在漂泊。因为有思想,因为有梦。
      精神的漂泊,应该是谁也逃避不了的劫难。从来没出过门的人,谁能够保证在他们一生中,精神世界没几次漂泊。
      刘墉,因其对生活的热忱,对世界的清醒认知,再加上他勤奋地思考,不停地写作绘画,并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自己想去的异国他乡,眼睛里看到的心里装下的,总是时时在变换,新奇带给他激情,成功带给他自信。肉体与精神的漂泊在刘墉那里,已经不再是劫难,而是上苍对他的厚爱。
      刘墉在《那条时光流转的小巷》里,倾注的是他对过往时光的回味,对四时光景的赞赏,对自在生活的歌吟。
      风花雪月,诗意的田园之乐,一切世界美丽事物存在,都在翻阅刘墉这部作品时向我们涌来,冲击着我们,带给我们精神上的愉悦。
      假想,如果世间所有人,都如刘墉那样自由而快乐地过着日子,并且用心感受着自己生存着的这个世界,用自己习惯的表达方式,柔情万种地对世界陈述自己心中情愫,那么,这社会应该算得上比较理想的社会了。
      刘墉一生,醒里梦里皆为生活而歌。
      如此一生,应是无怨无悔。
 
上一篇:重逢
下一篇:为了那份责任,为了那份使命(彭千里)
时间:2011/5/5 1:11:19      阅读:169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