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关注国计民生的四条建议(彭千里)
   

 
           德阳市第六届政协委员彭千里的几条建议
 
关注国计民生,关注“十二五”国家发展,是每位政协委员的天职。但作为市政协委员又没机会向全国政协提建议,故通过此渠道向国务院提几条提议:
 
一、关于财政税收的建议

关于“个税”,两会炒得轰轰烈烈,但两会结束以后,便泥牛入海了。提高个税起征点,这是势在必行的事。但到底提高到多少,又各说不一。甚至有“若起征点提得过高,势必影响国家财政收入”的怪论。
本委员认为:2010年的国家GDP总值是39.8万亿元,财政税收就达到3:8亿元。占GDP比重的20%还强。这是极不正常的现象。就连世界上发达的资本主义强国也很少达到这个比例的。
这就告诉我们国家的决策者们口口声声叫喊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何又要死盯着税收不放呢?本委员认为,国家第一、二、三产业的产值的逐步提高,那才是国家的实际收益,那才是“硬货”。税收,说穿了,是在从百姓腰包里往外掏线,掏来掏去,国家GDP数字上去了,财政收入数字上去了,但国家实际上并未增加硬货收入,只是掏富了国家,却掏穷了百姓。因此,应当把财政税收在国家GDP中占的比例降下来,还利于民,实现国家民富的双赢局面。
再谈“个税”,全国的个税收入,在2010年应该达到4000多个亿。这个数字实在太高了。月收入2000元以上就开始起征,实际上仍是大部分穷人在还税,因为月薪2000元—5000元的职工占了工薪阶层的70%以上。为何不应当还利于民?
因此,本委员特建议:
1.降低财政税收在GDP中所占的比例,最好控制在11%—15%之下间,若大于该比例,则应在下一年初向纳税人返还部分税收,以增加百姓的实际收入,以保护纳税人的积极性。
2.把个税起征点提高到国家GDP人均占有量的两倍以上。例如:2010年,我国人均GDP为4000美元,即2.7万(约)人民币,两倍就是5.4万人民币。那么个税起征点就应当为5000元/月以上为好。
3.对高收入群,适当调高征收比例,以真正实现税收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调节功能。
4.全国一盘棋,不分企事业,哪怕发一分钱就必须打入银行卡,以此计算税收额度。严格敢缔发放购物券和实物,严防国有资源的流失。
5.适当奖励模范纳税人。
 
二、关于基本统一机电设备型号并回收包装材料的建议

目前,国内的电器,机械设备的螺钉,螺帽型号,各种机械设备的管线型号,各种产品的包装材料等的使用基本上是自由市场。正因为如此,给我们的地球村造成了日益增多的垃圾。人类若不及早想法根治该问题,这势必给我们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此,本委员特建议:
1.由国家相关部门统一制定各种电器,机械设备的基本型号,对于螺钉、螺帽及管线设备等力争可以通用,以提高其使用效率,降低报废率。
2.由国家统一制定政策,明文规定:无论何种机器设备,也无论何种产品(食品除外)出厂门时就必须制定回收废品措施,没有该措施者一律取缔出厂。
3.凡是包装材料都必须一律由该厂家回收,没有回收措施的,禁止出厂。
 
三、关于创新教育及相关高考制度改革的建议

国家口口声声说要在全民中提出创新理念,在教育中要实施创新教育。这固然重要,且势在必行。但在教育的终端检测中的高考政策里却丝毫没有体现。看来,创新,也仍然只是喊喊口号而已。例如,每年的高考,仍然搞一刀切,大一统,哪儿有创新理念的体现呢?
为此,本委员特建议:
1.在每年春季开展各科知识竞赛,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所有高考科目都举行且范围可稍大一点,各科可取全国前两万至五万名以内的科内拔尖生到全国各专业学院深造,以培养学科精英及创新型人才。并将此纳入当年的招生计划内。
2.在每年的各省出的高考题中也不要以固定的分数出现。例如该科若是发150分,但因某一个题有若干多种解法,若使用一般解法出答案者当然只给题分则罢。若能用比参考答案更科学更简捷的方法解出答案者,为什么不能算创新?那么,能用创新方法者为什么不能给一倍、两倍甚至几倍的分?
例如,语文中的作文,我们有许多精英考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写出来的作文,简直精美到令人折腰的程度,为何只给60分?给100分,给200分,难道就不行吗?奖励创新就那么难吗?
当然,这需要阅卷时的专家组把好质量关。
须知:人才的全面发展固然重要,但自古以来,天下就难以找到几个全才!创新理念,一定要在高考中得到体现,它,才对整个教育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否则,创新教育将是“一纸空文”!
 
四、关于改革北大、清华的招生制度的建议

全球范围内的前百强大学,听说我们的北大、清华榜上有名。此乃国人之幸事!
但是很奇怪,据说一直以来北京本地学子以及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考生能进北大、清华的要比一般省份的考生分数低一百多分。例如,就理科生而言,若四川考生进北大、清华的要660分,那么北京本地考生仅520分就可进,而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省份考生分数则更低。这是天底下最滑稽的黑色幽默!这是天底下最大的教育不公平!
北大、清华,理应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北大、清华!它们绝不应成为天子脚下的地方学院!为了确保教育的公平原则的真正落实,为了提升北大、清华在国际名校中的光辉形象,本委员特建议:
北大、清华的招生应面向全国,分数面前一律平等,全国一条线!取缔地方保护主义!杜绝教育不公平现象!
上一篇:关于防灾减灾之我见(彭千里)
下一篇:关于在二重厂内轿车集中地修建地下停车场的建议
时间:2011/4/8 10:29:27      阅读:248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