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高职单招(春招)相关工作制度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2024年全国多个省(市、自治区)将高职单招的招生录取方式由高等职业院校“单独确定入学标准、单独组织入学测试、单独实施招生录取”升级为春季招生录取方式,实行省域统一报名、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录取,高考公平性原则更加凸显。

高职单招制度升级为春招制度,给考生提供了更多的录取机会,明确了更加清晰的备考策略,但据调查高职单招(春招)相关的工作制度依然存在影响考生报考积极性,制约高职单招(春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考核制度存在瑕疵

教育主管部门考核评价普高学校的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时重点关注北大、清华、985、211、一本及本科上线人数和入围率等指标,高职单招(春招)上线人数未列入考核评价范围,普高学校为了能达到上级考核评价指标要求不得不减小分母,动员部分成绩相对滞后的学生报考高职单招(春招)。

二、招生院校受到限制

参与高职单招(春招)的高校专业和地域分布存在局限,一是参与招生的高校专业主要是专科,本科院校专业很少,学生进入高校学习后还将面临专升本;二是参与高职单招(春招)的高校主要是本省内的高校,跨省招生的高校太少,考生不能报考省外的高校,区域受限不利于人才培养。

三、一考定终生不合理

高职单招(春招)制度规定,考生被高职单招(春招)学校录取后不能再参加统招高考,因此很多考生一年内实际上只能参加一次高考,要么只能参加高职单招(春招)考试,要么只能参加统招高考,仍然存在“一考定终生”的问题,而且参加高职单招(春招)的考生往往是老师眼中的差生。

四、人才培养质量不高

由于管理、师资、学生、设备设施等诸多因素叠加导致高职单招(春招)的高校与统招的普通高校相比存在先天性不足,劣势明显,加之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主阵地作用没能得到很好的发挥,学生步入职场缺乏核心竞争力,就业前景可想而知,高校与企业之间的技能型人才供需矛盾依然得不到缓解。

为此,建议:

一、完善高考考核制度

教育主管部门考核评价普高学校的毕业班教育教学工作时应将高职单招(春招)纳入考核评价范围,与北大、清华、985、211、一本及二本同口径考核,严禁普高学校及教师为了提高所谓的升学率动员学生报考高职单招(春招)以减小分母,避免报考高职单招(春招)的考生认为存在歧视。

二、招生院校受到限制

教育部安排各省招生计划时应逐步扩大参与高职单招(春招)的高校专业和地域分布范围,吸引更多考生报考高职单招(春招),将原三本部分高职院校和专业纳入高职单招(春招)范围参与招生录取,同时省外高职院校亦可参与跨省高职单招(春招)招生录取,增强高职单招(春招)院校优势。

三、真正实现一年两考

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每年组织春季和夏季两次高考,所有学生根据自愿报考的原则选择参加其中的一次高考或两次高考,避免“一考定终生”,鼓励成绩相对较好的学生报考高职单招(春招),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整体素质,为高职院校培养技能型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参与高职单招(春招)的高校教育改革迫在眉睫,一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理念,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二要很抓师资队伍建设,突出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学质量;三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优化专业设置,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四要关注学生发展,培养实际操作能力,提升学生职场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关于完善援藏援彝干部返回后身体和心理健康持续关怀机制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规范管理外卖食品和饮品的建议
时间:2024/4/17 10:29:42      阅读:5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