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管理外卖食品和饮品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随着电话、手机、网络的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的发展。外卖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好处,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通过外卖平台点购饭菜、饮品和零食,同时还帮助部分不会做饭的人解决了饮食上的麻烦,节省了时间和精力。

点购外卖的消费人群大多是青少年,尽管外卖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外卖食品和饮品却存在着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缺乏营养等影响身体健康的问题,亟待加强规范管理。主要表现在:

一、食品安全存在风险

一是生产加工有待规范。首先,部分无良生产场所特别是一些小作坊脏、乱、差问题突出,所用的食材原料劣质甚至变质;其次,食品相关产品即装食品的容器材质是否做到无害不得而知;再者,工作人员未按食品安全规范着装、无证上岗甚至带病操作。

二是运输途中保管不当。外卖的模式是由骑手配送,运输途中因为保管问题极易导致食品被污染、冬天难以保证应有的温度、从完成食品食品加工到消费者开始吃第一口之间的时间间隔超过两小时变成剩饭菜(等同于国家明令禁止的预制菜)等问题发生。

二、身体健康受到影响

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堪忧。一是外卖使青少年缺乏锻炼的问题进一步加剧;二是好多外卖食品没有什么营养,有的甚至是垃圾食品,对青少年的身体健康无益。

为此,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多种渠道向广大市民特别是消费者积极宣传食品安全和营养科学相关知识,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识别能力,了解营养健康知识,自觉抵制存在安全风险和健康营养问题的外卖食品和饮品。

二、开展从业培训。定期对外卖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科学培训,强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意识,做到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营养科学入脑入心,提高行业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外卖食品和饮品无安全风险和营养健康隐患问题。

三、加强行业监管。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法对外卖平台、参与制作外卖食品和饮品的生产场所开展执法检查,规范外卖行业经营行为,严厉查处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确保外卖食品和饮品安全、健康、营养,切实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一篇:关于完善高职单招(春招)相关工作制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构建产教融合体系 探索高校创新人才培养路径的建议
时间:2024/4/17 10:11:40      阅读: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