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加强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助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作者:罗众禹   所属支部:市委办公室

 

自2014年以来,网格化服务管理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性逐年提升,网格管理力量逐年增强,已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治理模式,服务群众“零距离”,基本实现“小网格”撬动“大治理”的目的。

一、存在问题

(一)社区治理工作机制不完善。各地虽然对网格化工作职责做了划分,但是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参与网格化工作联动的有党建、公安、民政、社保等10余个部门,网格员要承担基础信息采集、突发事件上报、特殊人群走访服务、政策法规宣传、民生服务等等事项,后根据工作需要又增加网格员参与消防安全、法院协执、医保等多项工作任务,越来越多的部门看中网格化工作重要性,网格工作呈现出“不断拓展延伸,任务不断增加”的态势,导致网格员职能过多过乱,重点不突出,工作质量下降。而各部门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管理方面沟通不够顺畅,加之群众工作本就繁琐复杂边界模糊,很多网格员又是兼职精力有限,就很难做到职责明确工作量化,难以形成推动基层治理的整体合力。

(二)网格员队伍建设不到位。虽然每年市一级投入五千万作为网格员的工作经费,但是由于群体体量较大,在农村地区每个专职网格员每月几百元的居多(200元——800元),作为购买服务来说,在当前生活水平前提下,这种待遇能够招聘到的网格员大多层次较低。部分年老的兼职网格员能力素质、业务水平不高,接受新事物慢,不能完全适应网格化管理要求;年轻网格员不同程度存在经验不足、底数不清、稳定性差、应急处突能力不强等短板,且网格员的聘用周期是3年,人员流动性很大工作经常断层断代,所以网格内专业性事务和矛盾纠纷的调解、突发事件的处置往往还是依赖于镇(村)常职干部,网格员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制约了网格化管理的规范化推进和综合效能的发挥。

(三)社会治理成效不明显。网格化服务仍处于政府主导阶段,村民民主自治程度不高,宣传发动的方式较为简单,现阶段的运行机制无法有效联合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理,与社会力量的协同作用发挥不够,导致村民群众对网格化管理依赖程度低、参与意识不强,增加了治理难度,同时网格员使用的信息化设备操作复杂,服务工作没有真正发挥最优效果。

二、意见建议

(一)理顺关系,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要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议,加强对网格化工作的组织协调、资源整合和督查指导。网格化管理是部门职能的向下延伸而非工作内容的选择下放,各参加部门不能从参与者变成指导者、监督者,而是要继续带领网格员履职尽责,共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各负其责、各尽其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尽量梳理出最基础的工作清单、制定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范围,交由网格员照章执行。

(二)多措并举,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探索落实网格员待遇动态增长机制和薪酬保障机制,构建分层级的人才队伍建设,保证人才队伍建设的可持续性。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能力,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积极探索“全科社区工作者”服务模式,实现“一专多能、全科全能”的社区治理新思路。三是不断完善网格化信息系统,改进基层网格员终端APP的功能和实用性。设计简便易操作的APP,各部门各项工作均在该平台上操作,减轻网格员工作难度。

(三)整合资源,提升服务合力。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丰富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促进诸多主体形成合力,进一步理顺网格化工作机制。二是社会组织规范化管理,加强志愿服务顶层设计,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依托,积极引入各类社会资源进社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治理力量从“单一主体”到“一核多元”转变。三是化繁为简,尤其在人少事杂任务重的探索阶段,减少锦上添花的工作指标,减少繁琐细致的考核要求,多一些工作的引领带动,多一些业务的规范指导,把要求网格员尽职做事转变为带领网格员共同干事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关于加强重点水源工程储备建设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构建有人机与无人机融合运行管理体系助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3/12/5 14:28:23      阅读:26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