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快构建有人机与无人机融合运行管理体系助推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当前,无人机正不断快速发展、迭代演进,在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革命为主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无人机已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重要载体。随着在航拍、植保、物流、测绘、巡检、安防等通用航空领域的推广应用,无人机正在逐步融入国家空域系统。这一进程为中国民航由大转强、“变道超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同时也对法规标准、空域资源、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诸多挑战,无人机与有人机同空域融合运行还需解决诸多问题。

无人机是我国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新一代航空分支,2022年1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智慧民航建设路线图》,明确提出2021到2025年开展有人机与无人机融合运行试点、无人驾驶航空管理体系建立和有人机与无人机融合运行关键技术研究,2030年有人机与无人机运行体系建成,无人驾驶航空融入国家空域体系。特别是今年6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正式发布了首部无人机专项法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为推进无人驾驶航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逐步构建低空安全新格局服务低空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川作为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积极围绕国家低空经济战略部署,坚定紧跟国家空域管理体制改革步伐,已初步取得一系列改革成效。四川自贡作为全国首批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之一,开展了无人机与有人机融合运行机制、方法和流程等研究,获得国家空管委、民航局及省委省政府一致肯定,为下一步低空空域无人机与通航有人机融合运行框架、体系构建和政策实施等方面建立奠定了良好基础。为最大限度地释放低空空域资源红利、提升航空运行活动效率,助推低空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建议:

一是构建无人机管理法规标准。构建顶层设计,逐步建立基于运行风险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体系与应急管理法规标准体系,形成低空空域无人驾驶航空器分类管理规章标准。

二是共享军地民低空空域资源。加强军地民共享的协调与管理,开发利用航路内低空空域资源,优化空域结构,提高空域资源利用效率,促进低空空域产业发展。

三是开展创新关键技术研究。开展通航有人机与无人机融合飞行安全风险评估、综合监管、应急处置、北斗、5G、人工智能等创新关键技术研究,推动低空向智能化发展,保障低空空域安全运行。

四是提高无人机人才培养质量。由政府授权无人机学会/协会/联盟等组织,依托高校、企业的优势特色资源,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无人机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篇:加强农村网格化服务管理助推乡村治理提质增效
下一篇:关于加强德阳市区“老头乐”驾驶安全的建议
时间:2023/11/30 10:57:24      阅读:194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