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新高考专业组平行志愿规则的建议
作者:彭敏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新高考改革其核心政策是增加学生专业的选择权,强调学生个人兴趣、特长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其全面发展。

高考改革的录取原则是: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透明,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新生。目前试点新高考政策的地区,以福建、江苏、广东、湖南、湖北为例,实行的是高考专业组平行志愿录取规则。院校专业组的模式,看似给了考生更多选择,实际上操作中也让学生和家长十分纠结。

问题分析:

以中山大学218专业组(经济管理专业组)为例,其专业组包含6个专业类,分别是经济学类(广州)、经济学类(珠海)、经济学(深圳)、工商管理类(广州)、工商管理(深圳)、旅游管理类。

假设某考生想读经济学专业,前几个经济学专业分数要658分,旅游管理专业只要645分,若考生分数只有653分就会被旅游管理专业录取,若不服从调剂就会被退档或等待下一批次录取!

专业组里虽然有很多专业可以选择,但存在局限性,大部分考生在选择自己喜欢专业的同时,也存在被迫选择自己最不愿选择的专业,这极大地剥夺了考生专业选择的权利,与新高考改革之初的设计不符。

具体建议:

优化平行志愿的专业组设计方案,建议在学科门类相同下,以专业大类模式设计专业组代码。

 

 

上一篇:关于加强网格化管理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优化税收平台系统 助力困境企业涅槃重生的建议
时间:2023/8/16 9:10:01      阅读:16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