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争创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建议
作者:吴晓亮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一、现状

随着我国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与之相伴随工业文化也更加繁荣兴盛,工业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迎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2021年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鼓励依托工业生产场所、生产工艺和工业遗产开展工业旅游,并建设一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同年,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推进工业文化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推动工业旅游创新发展,并通过5年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工业文化特色的旅游示范基地和精品线路,建立一批工业文化教育实践基地,传承弘扬工业精神。但四川省在工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明显滞后。

二、问题

2022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发布53家单位为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加上2017年入选的10家国家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10家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到目前为止,全国一共建成了63家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和10家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但是四川省仅有两家,分别是:四川省五粮液旅游景区,四川省泸州老窖景区。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的12家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和现代重工业相关的只有内江市的“川威钢铁工业研学旅行营地”和乐山市的“中国核动力九〇九基地”,其余多为与饮食相关的轻工业旅游园区。四川省作为三线建设重点地区,拥有一大批重工业文化遗产和重工业文化旅游资源,但是诸如攀枝花和德阳这样的重工业基地的工业文化旅游资源都却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

三、建议

全省统筹,助推攀枝花、德阳两地开发重工业文化旅游资源,建设精品旅游路线,并申报国家级工业文化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四川工业文化旅游知名品牌。



上一篇: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校舍和建筑安全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推动企业年金发展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建议
时间:2023/7/26 15:06:16      阅读:188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