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提高旌东水厂供水规模、确保中心城区用水安全的建议
作者:安智睿   所属支部:二重支部

一、德阳市中心城区饮用水供水现状。

德阳市中心城区饮用水供水服务面积约1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62万人。由孝感水厂和旌东水厂联合供水保障。其中,孝感水厂地表水日常供水为20万吨/日,地下水(应急备用)生产能力为4万吨/日;旌东水厂设计供水能力为20万吨/日,取水许可批复和实际日常供水为2.98万吨/日。

二、饮用水水源存在的问题。

孝感水厂直接从人民渠干渠取水;旌东水厂从新建的华强沟水库取水,而华强沟水库从人民渠七期干渠取水。两个水厂的水源直接或间接来自人民渠。我市中心城区饮用水安全完全依赖人民渠的水质保障。

由于人民渠是灌溉用全开放的明渠。德阳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水源取自人民渠,存在一些供水安全风险和隐患。主要表现在:

1. 当都江堰、人民渠岁修期间,人民渠将停止供水。

2. 上游暴雨洪水季节,人民渠原水浊度过高,超过水厂最大污染处理能力。

3. 人民渠作为明渠,到孝感水厂的取水口约70公里,流经10多个城区、乡镇社区,沿途存在倾倒工业废渣、城市垃圾、粪便及其它废弃物等污染风险。

4. 人民渠沿途农业生产造成的污染风险。

5. 偶发性污染风险。

当人民渠停止供水或因污染造成水源水质不符合水厂取水标准,孝感水厂地表水将会停止供应。而旌东水厂的水源存在华强沟水库这一缓冲区,供水不会受关闭人民渠取水口的影响。

一旦孝感水厂地表水停止供应,德阳市主城区的供水仅有孝感水厂应急供水4万吨/日和旌东水厂供水2.98万吨/日。远远不能满足城市正常供水需求。

三、应对措施建议。

1. 解决旌东水厂取水指标问题,在不突破德阳市整体取水指标前提下,提高旌东水厂取水指标。

2. 提升自来水供应网络运行协调能力及旌东水厂生产运行能力。逐步加大旌东水厂供水规模。即使人民渠水源出现问题,孝感水厂进入应急供水状态,也能保证城市正常供水。

3. 在未来寻找更安全、可靠的本地水源作为德阳市中心城区的备用水源。

 

 


上一篇:关于提振德阳主城区大型商业中心繁荣度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调整中国空军对非法外机喊话策略的建议
时间:2023/6/13 14:49:08      阅读:16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