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盟员随笔 >> 盟员杂谈
发挥优势学科引领作用 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高质量发展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4月16-21日,我有幸参加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的“浙江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学科建设与学科带头人领军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认真聆听了来自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著名高校的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专家学者关于学科建设与发展、学科带头人培养与创新团队建设、研究生教育与培养机制、导师育人与人才建设、骨干教师教学科研与成长等报告,同时还参观了浙江大学校史馆与求是大讲堂,领略了百年名校的厚重历史和办学理念;到浙江大华股份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研学,掌握了智能科学技术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和新要求。通过课堂学术报告和现场研学相结合方式,让我深切感受到大学文化引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和自主科技自强自立的重大意义,收获很多。

近年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全面理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特色学科的深层意蕴,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抓博士单位建设和更名大学机遇契机,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关键指标建设,学科水平持续提升,学科建设成绩突出,让我感受特别深刻的是学校已由原来单一学科发展建成为理工文管交叉融合的学科布局体系,截止目前学校已有硕士授权点13个(含6个一级学科和7个专业学位授权点)。

通过本次专题研修班学习提升,我有几点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是抓好学科建设这个“牛鼻子”。学科建设是高校发展的根基,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是承载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坚持将学科建设放在优先的位置是全面落实学校推进“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是高校最重要的职能和标志,其中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工作和任务,科学研究是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和培养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因此,构建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支撑的“一驱两翼”的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特色和优势学科建设的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学校办学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提升,为探索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宏伟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用好学科带头人这个“杀手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学校的发展看学科,学科的发展看学科带头人”,由此可见学科带头人的重要性,打造“学科带头人工程”是推动学校学科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创新团队科研实力和水平的至关重要一步,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因此,构建以“人才驱动”为核心,以“科研+师资+专业”为支撑的“三维一体”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有境界、有情怀、有眼光、有温度的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力量,凸显学科带头人的“杀手锏”作用,是着力破解当前科研能力瓶颈和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首要任务。

三是握好评价制度这个“风筝线”。科学研究是高校学科建设发展的重要评价指标,科研人才选拔和评价是提升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环节,因而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储备将成为学校推动高质量科研工作的必争之地。面对学校立足民航、辐射四川、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新时代大格局下,构建不拘一格降人才、实现“责权利”相匹配、引育并举以培为主的评价体制机制,牢牢把握“科技创新驱动实质就是人才驱动”的发展主线,持续推进人才建设和学科建设双管齐下推动科学技术创新自立自强,是推动学校博士点建设和大学更名的重要途径和保障。

以本次学习为契机,我将所学所思与今后的岗位工作密切结合,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初心,教书育人为使命,保持终身学习,戒骄戒躁,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飞行大学、博士点建设和大学更名的宏伟目标,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不断进取,把握前沿热点与应用需求相结合,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和智库作用,为谱写民航强国的新篇章不遗余力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父亲戴小江和叔父戴季陶的那些事
下一篇:携手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谱新篇
时间:2023/4/27 10:44:08      阅读:722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