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民盟风采 >> 优秀盟员
埋头深耕卅余年,掌握核心保安全
作者:曾娅   所属支部:东汽支部

                                                    ——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首届杰出人才奖 盟员周显丁

周显丁,男,汉族,1966年5月生,四川内江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7年1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民盟德阳市委东汽厂支部主委、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高级主任工程师。

踔厉奋发,彻底解决透平叶片研发“卡脖子”问题

周显丁同志,毕业于上海理工大学涡轮机专业毕业,1989年7月毕业来到东方汽轮机公司,从事汽轮机通流技术研发、叶片结构强度振动设计研发工作,笃力研发34载。他主持研制开发了大型汽轮机全转速钛合金1450mm末级长叶片、全转速钢制1200mm末级长叶片、半速核电1828mm末级叶片、新型高效调节级叶片;在东方汽轮机第四代冲动式和反动式通流技术研发及应用中,他起到了核心技术作用。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GB/T 35687-2017《大型空冷汽轮机末级叶片技术规范》、主持编制了《静叶片制造公差》、《动叶片通用结构加工公差》、《型线加工公差》等公司标准。近年来在汽轮机叶片三维设计工艺一体化平台建设、叶片可靠性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

 

众所周知,透平叶片在高温高压的环境中作高速旋转运动,同时承受了巨大的离心力和气流力,还需兼顾高效气动性能,因此透平叶片聚焦了动力装备的核心技术,涉及高温材料、流体力学、断裂力学、表面涂层等多学科耦合。长期以来,透平叶片的核心技术都受到国外的封锁。周显丁同志主持研发的上述技术已经应用于火电、核电、联合循环、光热、生物质发电、垃圾电站等领域的透平产品上,彻底解决了国外对先进透平叶片研发的“卡脖子”问题,将旋转机械叶片的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人手中。2011年,在首届东汽科技创新大会上,他被评选为首届东汽杰出人才奖。

 

历年来,他还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奖2项、二等奖1项;地市级科技进步一奖1项、二等奖2项;东方电气集团科技进步一奖5项、三等奖1项;东方汽轮机公司科技进步一奖8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9项,在国内外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5余篇。

谨守初心,努力共铸最大同心圆

2017年,周显丁同志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东汽厂支部,历任第六、七届主委。他带领民盟东汽厂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民盟德阳市委和公司党委、统战部的领导下, 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全面推进支部高质量发展。多次组织全体盟员学习党中央及上级党组织的各种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完善了组织发展制度和财务制度,定期公开盟务工作,确保支部廉洁纯净。组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多次走访慰问退休盟员入门如心。大力开展走出去活动,与二重、风电、市区等兄弟支部联合开展活动拓展盟员视野。

自觉维护发展稳定的大局,围绕德阳“力争重返前三”和东方电气集团“11256”、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11486”发展战略积极献计献策。他重点针对公司抢市场、保交付、强创新、促转型、重改革等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在2022年东汽迎春统战座谈会,他发表题为《成品叶片采购供应链质量管控建议》、《提升人才工作区域环境,吸引更多高端人才的建议》等多项建议,得到东汽公司领导的认可。

埋头深耕卅余年,扎根基层无怨言。自力更生破封锁,掌握核心保安全。这就是周显丁,一名新时代透平叶片专家的风貌,同时也继承了献身报国的盟员精神。

上一篇:民盟广汉支部盟员钟勉荣获“鼎阳杯”教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下一篇:盟员鲁冬妮被授予中江县“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时间:2023/4/24 15:08:14      阅读:295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