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关于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有毒涂改液的建议(吴跃祥)
   

方便小文具,其实大毒物
              ——关于中小学生使用有毒涂改液的问题

中江中学  吴跃祥

·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明文规定禁止学生使用涂改液;·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对涂改液生产和销售进行监管


作为一名教师,几年前就经常看到学生写错了字,拿来一个小瓶子或一支像笔样的东西进行涂改,不知何物,问之才知道叫涂改液(又称“改正液”、修正液、“改写液”等)。闻之有味,后查阅资料知道有挥发性,有毒。以后每看到学生用之,我都尽力劝阻,有部分学生不用了,有部分学生当时不用,过后还用。其实很多的老师都这样做了,但效果都不是很好。现在有关其危害的报道也越来越多,可仍经常看到学生写错了字用涂改液来修改,尤其是初中生和小学生居多。心理总不是滋味,总希望有更好的解决办法。

使用虽方便,危害却更大

现在不少中小学生的文具盒都已经不放橡皮了,取而代之的是涂改液。因为涂改液用起来方便不像胶条一样容易把纸撕破,也不像橡皮那样对钢笔、圆珠笔束手无策,它方便、快捷、干净、覆盖力强,挥发快。被学生们当作是改正错误的好帮手。
但是,同学们只利用了它的优点,却忽略了这种文具的巨大危害。涂改液中含有铅、苯、钡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以及它的主要溶剂三氯乙烷(C2H3Cl3、CH3CCl3)、甲基环己烷(C7H14)、环己烷(C6H12)等易挥发,也有很大毒性,其毒性危害的强弱和浓度成正比。关天其危害下面有几个实验:
一、青岛一记者为了探究涂改液是否有毒,买了小白鼠,进行实验。他先给小白鼠喂饱食,并给它充足的睡眠。睡醒后的它显得很精神,然后将买来的涂改液从底部割开,将流出来的液体滴在一张银色的塑料袋上,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面而来,又找了一个玻璃瓶子扣在流出来的涂改液上,约30秒后,记者将小白鼠放到了瓶子里。为了保证瓶子里有足够的氧气,记者将瓶子底部露出了一定的缝隙,保证能让空气进入。小白鼠进去几秒钟后变得急躁起来,拼命地寻找出口,约一分钟后,涂改液液体开始变干,小白鼠焦急地寻找出口,将干了的液体扒得到处都是。急躁期间的小白鼠还咬地下的塑料袋子,并冲着白色的涂改液体咬了几口。嘴角上沾了液体后,它显得更加急躁,想擦掉这些液体,整个过程都显得特别暴躁。又过了一分钟后,小白鼠呼吸急促。结果七八分钟就能熏晕了小白鼠。
二、为了弄清涂改液的化学成分,北京市三名中学生在一位化学教授的帮助下,先后两次对涂改液的成分进行了测定,发现涂改液中含有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对二甲苯等物质。据专家介绍,它们非常容易挥发而游离于空气中。一旦被人吸入,会引起慢性中毒,使血液组成发生变化,影响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头疼,恶心,吸入量过大,会危及生命。
三、为了验证涂改液的危害程度,这三名中学生又找来六只小白鼠,分三组做了对比模拟实验。他们将蘸有不等量二氯甲烷,三氯乙烷和对二甲苯三种试剂的棉花,放入两组小白鼠的笼子边上。试剂用量大的一组,只有 5 分钟,小白鼠就变得惊慌,抽搐而死;剂量小的一组,每天实验 5—8 分钟,与剩下的一组对比观察。5 天中,实验组小白鼠的惊慌不安日益严重,进食减少,动作迟缓,体重下降,与对比组小白鼠体重逐日增加形成鲜明对比.A 停止实验 15 天,慢性中毒现象才逐渐消失,恢复正常。
四、最近,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市场上销售的 79 种牌号的涂改液进行了检测实验。检测结果表明,全部样品均不同程度地含有各种有毒物质,并散发刺鼻气味。实验证明,这类物质吸入体内或粘在皮肤上,会危害人体健康,进入大气层后还会破坏臭氧层。因为涂改液必须具有易溶解,易干燥,易挥发的特点,所以尽管作为涂改液溶剂的卤代烃和苯系物对身体有害,但在未找到合适替代物之前还要沿用,因此,短时间内国内市场上的涂改液成分不会有大的改变,没有无毒的涂改液,标明无毒的其实更毒。
由此可见,涂改液对使用者身体健康上的危害是毋庸置疑的。
涂改液危害使用的实例据报道,有些同学在做作业时,经常使用涂改液涂改,以致吸入那些有刺激性气味的气味。有些同学为寻求快干,用手去擦拭未干的表面,结果将液体粘在皮肤上。更有甚者,有的学习还把涂改液当成玩具,互相挤射,倘若液体进入人眼,后果将不堪设想。涂改液如果被吸入人体或粘在皮肤上,将引起慢性中毒,会影响、破坏人体组织,长期使用此类产品,将有可能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更为严重是可能会导致白血病等不治之症,对人体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影响。

危害太普遍,问题很严峻

涂改液对使用者有那么大的危害,有多少学生使用呢?据调查,大中城市的中小学生的使用过涂改液在 80%左右。而在在校学生中,高中学生随着年龄增长,老师的劝阻,自身保护意识的增强,使用人数在逐渐减少,但年级较低的初中学生和小学生的使用比例则在50%以上。而这部分学生正是祖国的花朵,未来建设祖国的栋梁。他们的身体正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毒害。
如果一个同学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使用涂改液,到高一仍在用,就用了近十年的时间,长期吸入其有害气体和接触有害的铅、苯、钡等物质,无异于在进行慢性吸毒。现在有部分同学在读书期间,出现身体越来越差,免疫力下降,易感染疾病,学习记忆力下降等现象,难倒与长期使用涂改液无关吗?
另外,涂改液的使用还影响着学校里的学习环境,有的学生将其图画到课桌上、墙上,污染环境。而涂改液大多在使用前要摇一摇,有的学生在上课时、上自习时以及考试时使用,用力一摇,响声大起,会影响到很多同学的学习。
从2005年,广西桂林就报道了一个5岁的小姑娘因为误食涂改液结果食道被严重烧伤的严重后果。可是到目前大量的中小学生仍在使用,使用率不但没下降,反而还在上升,前几年,还主要只是城市中的学生使用得多,到现在,已经扩散到了许多的农村中小学生当中,而许多孩子气已受其害而不知。

除安全隐患,保健康教学

面对如此严峻的问题,无论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还是学校,都没有明确规定禁止学生使用。因此,老师们只能在思想上教育学生,只能对学生进行劝阻,但学生不重视,家长或者不知道或者不重视。老师也不能不能对其没收,况且这也是学生为方便学习花钱买来的文具,可怜老师也没多大办法啊。
涂改液有毒,无论是学校,还是社会,目前都太缺乏宣传。它的危害,虽然大都分老师知道,可也有少数老师不知道的;通地部分老师的劝阻,有部分学生知道后不用它了,但也有学生认为小问题,继续用,也有一部分学生不知道的;而在家长那里,则有很大一部分家长不知道或不重视。
要怎样才能让我们的下一代远离危害,健康学习呢?
首先要有规定,因此我只能建议教育主管部门明文规定禁止学生使用涂改液;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对涂改液生产和销售进行监管,建立明确的规章制度。
其次要加强宣传,普及知识。学校、社会要加大涂改液有毒的宣传,让可能接触它的人都知道其危害。
然后在学校老师对学生进行劝阻和管理下,也才能更为有效的解决问题。
希望所有的同学们都远离毒害,身体健康;希望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娇艳盛开。


上一篇:关于我区农转非人员基本生活状况的调查
下一篇: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思考(黄键)
时间:2011/2/25 22:29:58      阅读:254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