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思考(黄键)
   

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思考

民盟中江总支部   黄键
 
      农业机械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基础,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中江县是丘陵农业大县,总人口142万,耕地面积103万亩,水稻常年种植面积38万亩。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总体水平不高,但是发展空间很大,现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谈一谈自己的一些想法。
      一、2009年农业机械化的基本情况
      (一)农业机械拥有量
      2009年底,中江县农机装备原值达2.26亿元,农业机械总动力达40万千瓦,各类农业机械拥有量达9.782万台件。其中:排灌动力机械5826台/69903千瓦(其中:电动1916台/40236千瓦);稻麦联合收割机159台/5715千瓦;拖拉机3273台/54423千瓦(其中:大中型拖拉机2727台/48035千瓦),配套农具170台(套);耕整机9935台/49675千瓦;机动喷雾机1419台/2299千瓦;节水灌溉机械290台,机动脱粒机8103台/16206千瓦;农副产品加工动力机械9829台/86062千瓦;农副产品加工作业机械11083台;畜牧业养殖机械1743台/3486千瓦;半机械化农具18.006万台(部)。
      (二)农机作业情况
      1、机耕45万亩、机播27万亩、机收20万亩;机械插秧新技术试验示范2200亩;农业运输1.22亿吨公里。耕播收综合机械化水平比2008年提高8个百分点,达25%。
      2、提灌、机耕道建设。技术改造电力提灌设施76处,机电提水1亿立方米,确保了20.8万亩水稻的灌溉用水。新建机耕道45公里,机耕道硬化10公里。
      二、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环境条件
      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己经步入重要机遇期,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生产力,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这一时期,农业结构调整将不断深化,专业化生产规模将不断扩大,现代生产要素将进一步替代传统生产要素,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中所占份额会越来越大。同时,农村城镇化进程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对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些都对农业机械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目前,我国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初步具备了加大力度扶持“三农”的能力和条件。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收入增加,农业机械需求持续增长,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着最好的发展环境,也是农业机械化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
      1、从中央到地方,一个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已初步形成。《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四川省农业机械管理条例》、《四川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理及事故处理管理条例》、《四川省农村机电提灌管理条例》及省、市、县政府制定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决定等,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进入了有法可依、依法促进的新时期。
      2、国家扶持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政策有了新突破。中央出台了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对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置农机具给予一定的补贴,并逐步加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力度和范围,调动了农民发展农业机械化的积极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农机跨区作业免费通行政策。政府引导扶持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有机结合,构建了以农民投入为主体的多元化农业机械化发展投入机制。
      3.农业机械化关键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显著进展。麦类机播、旱育机械化抛秧等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日臻成熟。一批适应性强、性能稳定可靠的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能有效促进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4、农机服务化进程明显加快。农机大户、专业协会和中介服务组织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迅速成长和壮大。农机销售、作业、维修三大市场日益兴旺,农机服务收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新亮点。农机作业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宽,从产中向产前、产后延伸,从种植业向畜牧业、农产品产后处理及加工拓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了农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增强了优势农产品竞争力。
      5、农机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加强。通过贯彻实施《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国务院关于促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工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农业机械化促进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推进了农业机械化管理依法行政的进程。农机安全监理、驾驶培训管理、维修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安全监理、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
      三、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由于经济和社会的原因,中江县的农业机械化发展当前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的有:
      (一)、农机装备能力不强,农业机械化整体水平不高
      农机新技术、新机具试验示范推广任务相当艰巨,还不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农业机械化发展任重道远。2009年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全国平均48.8%,四川省28.46%,德阳市39%,而中江县仅为25%,低于国、省、市的平均水平,其中的耕、种、收单项机械化水平差距更大。
      (二)、农机服务组织化程度还较低
      中江县仅有农机专业合作社3个,社会化服务规模不够大,不能适应农机服务产业化发展的要求。
      (三)、农机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2004年《道路交通法》出台后,农机监理部门对拖拉机的管理职能调整,拖拉机的道路安全管理由交警部门委托农机部门管理变为交警部门直接管理,农机监理执法的手段弱化,安全管理难度大,拖拉机以及其驾驶员人员上牌率、年检率、持证率降低20%以上,农业机械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四)、农民收入增长缓慢,购买力较低
      2009年中江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4937元,政府扶持力度尚不能满足广大农民购机的迫切需求,农机作业成本上升,成为影响农业机械化发展的不利因素。
      (五)、对农机化的资金投入还不能适应发展现代农业和群众的需求
      2008年以前,每年国家对中江县的农机化资金投入不超过100万元,资金的缺乏,严重地制约了中江的农机化发展。在中江县农机化的投入重点在电力提灌站。
      中江县现有1519座电力提灌站,其中1169座建于20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这些站的水泵、电机、控制设备,严重超过使用年限,机组的能源消耗高、效率低,同时不能安全运行,严重地影响到当地群众的生产和生活,亟待更新改造。“5.12”汶川大地震,造成中江县717座电力提灌站不同程度损毁,中央投入灾后重建资金4700万元,对338座电灌站修复。
      现在有1000余座电提灌亟待进行技术改造。技术改造资金估计在2亿以上。同时还有很多旱弯死角,需要新建电力提灌站,每年的需求在100座以上,资金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
      四、发展中江县农业机械化的思考
      (一)明确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精神,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农业机械化发展全局,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着力点,以科技进步为动力,以节本增效为核心,着力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改善装备结构,提升重点作物、关键环节机械化作业水平,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突出工作重点
      按照因地制宜、经济有效、保障安全、保护环境、突出重点的原则,围绕农业产业化、机械化、市场化、服务社会化要求,推进不同区域农业机械化发展,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
      1、为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小麦生产机械化水平;全面推进旱育秧、机械抛秧,实现机抛(插)和机收的快速发展;大力发展饲料青贮和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为推进农、牧业发展和农业循环经济提供农业机械化服务。
2、农业机械化发展要与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相结合,努力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水平。积极开拓农业机械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空间,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形成农业机械化支持优势农产品产业化,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机械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三)强化工作措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农业机械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农、林、牧、渔、水利以及发展与改革、财政、物价、金融、公安、交通、科技、教育、工商、税务、劳动、人事等各个部门,需要社会多方面的配合,做到共同促进。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把农业机械化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统一部署和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快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发展改革部门应当把农业机械化纳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在安排涉农项目时,要兼顾农机新技术项目的采用。财政部门应当在资金项目方面大力支持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要安排专项资金,对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国家支持推广的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给予补贴,对农民和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农机服务组织进行农机作业用油给予补贴。税务部门应当依法落实好有关农业机械化税收优惠政策。金融部门应当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农业机械的贷款提供方便,对其组织好贷款发放。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要依法加强对农业机械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净化农机市场,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农业机械产品坑害使用者,让使用者安全、放心使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当依法加强对农业机械产品市场的监督管理工作,规范农机市场程序,切实保护农业机械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公安部门应当安排警力,加大对上路行驶拖拉机的安全检查力度。农机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队伍建设,与农业部门密切配合,抓住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好形势,抓住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好机遇,努力工作,争取在农机化工作上有新的更大的作为。为了切实抓好农业机械化工作,政府应将农业机械化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对农业机械化工作进行目标量化考核。政府应建立农业机械化任期目标责任制,结合实际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农业机械化推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做出新贡献。
      2、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的应用
      加快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化技术的推广应用。重点推广:小麦、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适合不同类型区的保护性耕作技术,机械化旱作节水技术、农作物秸秆饲用加工利用技术。
      3、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
      坚持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和完善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应家庭承包经营和现代农业要求的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以农机社会化服务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走中国特色农业机械共同利用和高效利用的发展道路。
大力发展农机服务组织。鼓励农业生产经营者共同使用、合作经营农业机械,支持农机大户的发展;积极引导各类新型农机服务组织发展,实现规范化运作;大力发展农机作业中介服务组织,严格资格认定,规范中介行为;促进农业机械销售、作业、维修等服务市场发展,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形成农机服务新的增长点。
努力创新农机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逐步形成以市场为导向,服务为手段,融示范、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的新型农机服务机制;做好联合收割机等农机跨区作业,提高组织化程度和集约化水平;进一步增强农业机械化管理部门的服务能力,完善各项服务措施,提高信息服务水平,促进农机服务的社会经济效益不断提高。
      4、强化农业机械化行政执法
大力宣传农机安全法规,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农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基层安全管理机构,规范农业机械及驾驶员的管理,提高农业机械技术状态和驾驶员安全操作水平。加强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强化农机安全监督管理手段。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和创建“平安农机”活动。
      5、加大资金投入力度
加大电力提灌站的专项资金投入。电力提灌站成为中江县农业生产重要的基础设施,作用显著。这些电力提灌站中,达到报废年限的在 85%。
加大资金整合力度。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金土地、国家粮食工程、以工代赈、生态工程、移民工程等项目,要专门安排资金,开展提灌站、机械化旱作节水、机耕道建设。发展节水、节油、节肥、节种、节药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农机技术及设备,建设资源节约型农业机械业。
      加大农机购置的财政补贴力度。将电力提灌站的设备购置纳入财政的补贴,积极推进中江县农机装备现代化。
      6、完善农机教育培训体系建设
加强农机管理技术人员的脱产培训。鼓励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机手技术培训。将农村农机手培训纳入“阳光工程”“扶贫开发”等项目中,进行财政补贴。进一步改善县农业机械化技术学校的办学条件。
 
上一篇:关于禁止中小学生使用有毒涂改液的建议(吴跃祥)
下一篇:关于中江县城乡教师住房情况的调查报告(调研:彭千里)
时间:2010/11/25 10:21:50      阅读:254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