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关于中江县城乡教师住房情况的调查报告(调研:彭千里)
   

关于中江县城乡教师住房情况的调查报告
总体状况是:
一、城镇中老年教师:他们在完成对子女的培养教育投入以后,在经济捉襟见肘的情况下,通过节衣缩食,一般在某镇或中江城里购得有一套100平米左右的一般档次的住房,只有略占这一部分教师总数20%左右的老师们在中江城或者德阳市买得有120平米以上略为豪华一点的住房。
二、乡村中老年教师:他们在完成对子女教育的巨额投入后,有的在镇上或中江县城里购得有90平米左右的住房,平时星期六星期天进城享受城市住房,然后星期一又回学校去挤20平米左右的学校提供的上个世纪修建的烂房子。有的甚至只有回农家去住,早上来学校上课,晚上回农家老屋去住。在弯弯的崎岖的山路上,早来晚归,风里来,雨里去,艰难地爬涉了几十年,今天仍在这样艰难地爬涉着。
三、城镇青年教师:这些教师,情况大致可分为三类:
(一)这类教师,一般在城里或镇里有父母的家可以居住,他们只占有青年教师总数的10%左右,他们在三五年内尚未有购住房的压力或紧迫感。
(二)这类教师的父母或亲友比较有钱,他们可以在参加工作一两年后靠借贷给首付,再去按揭一套100平米左右的简单住房。他们也只占有青年教师的8%左右。
(三)这类教师占有青年教师的80%以上,他们中相当多的人来自于农村,当年读大学加上原来的读高中,前后已花去家里8万元左右,已基本搞光了家里的积蓄。现在出来参加工作,拼了老命一年也难以拿到3万元以上的工资,又要忙着谈恋爱,组建家庭;又要从牙缝中抠出房款,他们是教师队伍中生活得最艰难的群体。一旦五七年后,把首付节约够了后,他们无不心疼的把积蓄压上去,有多数人还要借债才给得起首付,可当他们一旦把住房一买,就背上了不知何时才能还请的阎王债。
四、乡村青年教师:这类青年教师是整个教师群体中最悲惨的一群人。他们中90%的人从农村走出去,背了一屁股债终于读完了大学本科或专科,出来参加工作了,本以为可以帮父母还债了。但是由于年收入在两万元左右每年除了孝敬父母5000元左右,自己的拮据花销800元左右,刨去开支已所剩无几。要购买100平米左右的住房只能是梦里的风景线,他们就连女朋友都难找,那里还敢奢望够好房子。
以上描述便是中江县就教师住房的基本情况。
下面让我们来看一看几位教师的具体情况:
1.教师付某某,男,现年53岁,县城某中学物理教师,教龄已31年。其夫人在县医院工作,县护士长,其孩子是某重点大学毕业生,刚参加工作,年薪5万元。但她本人的工资却是一年拿不满5万。其爱人的工资比他高,有七万多。通过几十年的奋斗,已于2003年够有一套120多平米的三居室。去年才把孩子读大学和买房的借债还完,现在已是无债一身轻。他基本可以算得上是教师队伍中的幸运儿:本人高中职称,夫人也是高级职称,孩子争气,学业理想,工作好,收入高。他是城镇中老年教师队伍中的佼佼者。就算这样,他也还位于我们国家中的低收入人群呀!
2.教师何某某,女,48岁,某镇上一高完中里的高中语文教师,中高职称,当年就是因为镇上供销社售货员陈某某家里有一套街房,在考虑再三的情况下,终于嫁给了他。心性情高的她在寄人篱下的艰难岁月里受尽了窝囊气,只有在2000年以后,丈夫的供销社解体,成了下岗职工时,他才稍微有一点扬眉吐气的感觉。现在,儿子在一般本科毕业后在外省的一个小城工作,基本可以不要他操心了。现在仍住在镇上丈夫的祖业房里,本想去购一套三居室的单元式楼房来住。但过去十年来,丈夫下岗,又患上了风湿性心脏病,真是雪上加霜,还要供儿子念高中,大学,这一下来家里的全部积蓄花光不说,还要举债5万多元。他做梦都希望学校里能有一套好房子分给她住一下,但是这辈子恐怕只能是痴心妄想!
3.教师李某某,男,49岁,某乡小数学王牌教师,小学高级职称,教龄32年,家住农村。他的家距乡小近10里路。30多年来,他几乎全住在家里,是因为学校里没有房子的缘故。他的家与学校间要越过一条小河还要翻越一座高山。几十年来,就这样跋山涉水,翻坡越岭,风里来雨里去,艰难度日,梦里都希望学校里能分给他一套好楼房住一下,但是此生恐怕梦难圆了。再过10多年就要退休了,退休后还得回乡间住瓦房。可怜这一桃老李满天下的数学王牌教师,就在崎岖而又艰难的山路上奔波了30多个繁忙的春秋啊!
4.教师李某,男,43岁,某镇上初中英语教师,去年好不容易评上了中学教师一级职称。妻子原是镇上丝厂的丝妹,现在已下岗在家,想出去找个工作呢,高不成,低不就,加之有没有什么一技之长,就只好给丈夫打工了,女儿,19岁,今年高中毕业,考上一本三学院,4年本三读下来得花去8万多元,原来手边只有两万多元的积蓄,交完今年至明年的女儿的大一的学费,就只剩下几千元了,还不知明年的学费到何处筹措!现在,他们就住在距镇初中三里之地的镇上院扎花丁的职工宿舍里,一年的租金还得付上千元,这样的苦日子,只比一般穷农民稍好一点的苦日子还不知道何日才能熬到头啊!
5.教师袁某某,男,35岁,县城某校的高中化学老师,中学一级教师,德阳市骨干教师,其爱人原是供销社售货员,现在已下岗,在一家餐饮店当职员。女儿11岁,在县城的一家实验小学念小学六年级。他四年前在某镇上的一农村高完中教书,由于在德阳市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终获第一名而调进了县城中的高中学校任教。好不容易进了城,但学校里由于没房子住,只好去租了一房。200年下年借债10万余元,够了一套电梯公寓。给了首付后,背债10多万,自己年月还得提供月供2.3万元,口攒肚挪,节衣缩食,艰难的渡着虽温馨但却非常拮据的苦日子!
6.教师赵某某,女,28岁,县城某高中语文教师,中学一级职称,他来自于中江的西藏——集凤山区,当年读西华师大就用了家里的全部积蓄,还让父母背了一屁股债——4万多元的助学贷款。一年前嫁给本校的一个数学老师,现在女儿刚出生8个月。背了13万元的借债给首付,还要每年交2.7万元的月供,父母的借贷也必须得还,幸亏夫家未举债,要不然还不知道这苦日子咋熬哩!
7.教师杨某某,女,25岁,某镇小数学老师。大学刚毕业两年。读大学时就背着6万余元的助学贷款。参加工作后刚一年,幸好嫁给镇上农村信用社的一个营业员,丈夫年收入有6万余元,加上丈夫的单位上有职工宿舍。加上丈夫的父亲也是银行工作的,在城里有房子,将来的房子用不着考虑,他是一个极负责的人,又担任着班主任,只好起早贪黑来往穿梭于学校与信用社之间。虽工作上有诸多不便但也只好勉为其难了。
8.教师吕某,29岁,某村小语文教师。教龄已经11年了尚未评上小学高级教师职称。他英俊潇洒,工作上倍受学生拥戴,家长称道,但因为没有背景,又掉不到10里外的镇小去住教,更别想调到县城里去工作,所以,10多年来来那个老婆也找不到。这10余年来倒是谈过不少,起码有过五个女孩说过同样的话,“小吕啊,论外貌你的确算是马中赤兔,人中吕布;论才学,论品德,你也不逊哪!但你就是太穷,在镇上,在城里又没有可遮风挡雨的窝,谁愿意跟你住农村茅草棚啊!”好在吉人天相,镇上卫生院一位虽其貌平平但有职工宿舍的雷护士终于肯拜倒在他的美貌下,让他在中师毕业10年后终于结束了他的单身生活!
用不着多举例了,像这样的例子,甚至比这还要糟糕的例子,如果有空,就是给你摆上她十天八月也不一定说得完哪!
通过以上所述的情况,可以窥见全中江县教师的住房情况,你可以知个大概了吧!
根据以上情况,笔者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比较大幅地给教师增加工资,让广大人民教师真正越过并超越温饱这条线,让他们全部进入中高档收入人群,从根本上接解决问题,强化教师购房的造血功能!从而体现优先发展教育的科学发展理念,让教师成为全社会羡慕的职业!
二.让廉租房进校区,让每一位教师可以再无购房能力的情况下,租聘学校的廉租房遮风避雨!这样,才能吸引广大优秀青年报考师范院校,实现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并真正让教师成为全社会人人羡慕的优秀职业!
三.让廉租房进校区,可以稳住边远地区教师队伍,更可以为实现教育的均衡化发展起到助推和保障作用,从而助推教育均衡化发展。
(中江中学民盟盟员:彭千里)
上一篇:中江县农业机械化发展思考(黄键)
下一篇: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专题调研盟员:王家友)
时间:2010/10/21 17:28:56      阅读:2147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