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专题调研盟员:王家友)
作者:王家友   

                                                             ——加国交通掠影之感悟
    
   我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中国人渐渐脱贫致富,验证了这一朴实道理。不错,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取得骄人的成就,这与交通事业的突飞猛进发展是休戚相关的。从航空到水陆路的发展都向着世界先进行列迈进,交通事业成了我国经济发展中一条流动着的血脉。血脉畅通,才能绽放出娇艳动人的奇葩。但我们不能满足于现状,在与世界接轨的进程中,交通建设与管理还需更上一层楼。笔者从2004年迄今在加拿大断断续续生活了近两年,从西向东,前后游览了温哥华,多伦多,渥太华,蒙特利尔,魁北克,爱德华王子岛,且家居加东哈利法克斯。对加拿大的交通虽然是浮光掠影,但依然有很多感触。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时刻不会忘记自己的责任,无论身在何处都情系祖国。纵观加拿大发达的交通,联想广汉近几年的发展,仅作此文说说自己的感概,也算作是一篇浅陋的“调研”随笔吧。
                                                                        A
    美丽,血液畅通。 加拿大在发达国家中领土面积最宽,加拿大广袤的山川、河谷、平原、岛屿、海洋,组成成了一幅非常美丽而神奇的图画。美丽,就是鲜活的生命。鲜活的生命,必然是血液畅通;血液畅通,才能有实质性的美。加拿大交通发达,海陆空运输与世界五大洲紧紧相连。据加拿大官方统计:到2010年6月共有人口3600万,这仅仅是我们四川省人口的百分之41,51,差不多与我国陕西省总人口相似。幅员广阔,人口稀少,但其交通的发展却属世界一流。航行在加国蔚蓝色的领空里,或者奔驰在加国坦荡的公路上,或者乘坐邮轮飞驰在蓝湛湛的大海上,你都会觉得安全,舒适,你会为他们的成就惊叹不已。
    两条横贯东西海岸的铁路大动脉,把太平洋海湾与东部的大西洋海湾连接起来。在大动脉线上,如毛细血管布满了支线,这样,铁路基本覆盖了北极以南的加国领土,向南与美国东西海岸干线相通,四通八达,总长达72万多公里,形成了北美铁路庞大的网络系统。不过,由于航空业的迅猛发展,铁路的客流量大大减少,铁路已经成为货运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全加承载量最繁忙的要数公路了,那长达84万公里的的公路更是遍及加拿大的每一个有人家居住的角落。1971年修建完工的连接东西海岸的高速公路,连接两大洋,是世界上最长的高速路,且达到国际水准。1997年通车的联邦大桥,把爱德华王子岛----这座“风浪中的摇篮”------童话世界与陆地连接起来。长达13公里,迄今为止,它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爱德华王子岛是丹霞地貌,由于女作家蒙哥马利《绿山墙的小屋》震撼世界,这里是全世界最有名的儿童游乐中心。跨海大桥的竣工让全世界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都争相赶来感受沙滩,感受安妮的小屋,感受童话森林的乐趣。爱德华王子岛曾经是仅仅靠土豆为生的岛国,联邦大桥使他们变成旅游乐土,成了富裕之乡。航空业的发展也是超前的,仅有3000多万人的加拿大就拥有10座主要的国际机场,而多伦多的皮尔森机场全球闻名,同时还有300座小型机场分散在大大小小的城镇。人们的出行,可谓海陆空齐头并进。全加有300个通往太平洋,大西洋,北极海,五大湖与泾罗伦斯海道的商业港口,其中有名的哈利法克斯集装箱码头在大西洋沿岸的海运业务雄踞北美,且不时有中国货船来到这个港口,五星红旗映照在哈利法克斯海港,飘扬在万里无云的晴空里,这使远离祖国的华人触景生情,更扬眉吐气。
    加拿大经济持续进步,四通八达的交通功不可没。美丽,血液畅通;国强民富,离不开现代化的交通事业!
                                                                        B
    开发,环保之上。 加拿大对交通道路的开发的开发是坚持“环保至上”的原则,绝不容许以牺牲环保为代价去为经济开路。加拿大联邦政府虽不承担地方道路的建设,只能对横贯国家干线的道路给予一定的资助,但监督执行有关法规法纪是毫不软手的。各省都有自己的相关法律规定,结合本省情况制定法规。
    上世纪50---60年代为适应人口情况和城市建设的快速增长,对环境的要求还没有提到过高的要求。但到了60年代后期,环境意识提到了重要议程,关心环境,就是关心国家,关心自己,关心整个地球村。因此环保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交通建设中首先考虑的事情。1980年加拿大安大略省发布了一个具有长远规划的文件,即《环境评价法》,由环保部具体管理和实施。环保部成了很有实权的职能部门和“太上皇”,指导省内指定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及评价工作。所有在建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必须呈交环境部长审批,没有审批之前绝不容许实施。对于交通建设,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评估审查:一是运输环境;二是自然环境;三是社会环境;四是经济环境;五是人文环境。每个环境还有若干个细则,一句话“环境至上”任何人,任何施工单位都不能顶峰冒险。有了健全的法规政策,有了完整的法律法规做保障,这就保证了交通建设与环境保护的一致性,使本身就十分美丽的加国大地,没有因为人为的开发改变其原貌。相反,这里道路通畅,经过一百多年的理性开发,变得更美丽了。放眼一看:一座座别墅都掩映在绿茵繁花里,一座座国家森林公园由连绵起伏的原始森林和飞泉瀑布组合在一起,每当我走进任何一座森林公园,我立刻会想起我曾经游览过的九寨沟。不错,这里处处都酷似我们的九寨沟啊。高速路像奔腾的圣.劳伦斯河伸向远方;国道,省道把城市,把小镇,把密林深处的人家都连接起来。修得美,修得结实,如血管组成了“天人合一”的大地生命的动态艺术。
                                                                        C                                                         
    景点,沉重凄美。加拿大为警示交通安全加大立法措施。譬如,与公路相关的法案《汽车安全法案》(1971年》,《公路交通法案》(1990年)等等都诠释了这样一个主题:以人为本,珍爱生命。各省交通部长监督和规范所管辖范围的各种交通和运输。各省都设立运输安全委员会,其职责是透过事故调查与提出安全建议,全面维持交通运输的安全。加拿大的道路以国际标准而言是比较安全的,平均每人意外与平均每百万汽车公里意外两项数值都在发达国家中显示最佳。在“以人为本,珍爱生命”的原则下,加拿大有不少旅游景点都是在都给人留下了静谧,凄美和沉重的印象。为什么呢?笔者曾沿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海湾周游一圈,在那古老原始的林带与海湾接壤处,按时间顺序参观了有以下警示海难和空难的纪念碑。
    泰坦尼克号罹难海员和乘客公墓,洁白的大理石墓群形成一座酷似那庞大,又不幸的泰坦尼克,面对碧浪翻腾的大海,日日夜夜不停地诉说着1912年4月5日,那艘载有乘客1316人,船员891人的巨轮与冰山相撞而沉没的悲剧,为千千万万过往船只,车辆,行人长鸣警钟。凡是来加东旅游的人,都会直奔泰坦尼克号墓地,这里终年鲜花不断,公墓周围的苍松翠柏年年月月陪伴这些当年的老人,孩子和情侣。
    在海边3P国家森林公园有一处用铁链缠绕的立体石柱,那是为近百年来,就在加东一带,因海难而丧生的海员而精心雕塑的纪念碑,紧紧靠在海边,让所有的参观者无不俯首沉默。
    1998年9月2日一架由美国纽约开往欧洲的瑞航111号班机也是在新斯科舍省哈利法克斯坠海,机上229人无一人幸免,为此,在佩姬湾树起的空难纪念碑,挺拔入云,那十字架在海风里为那些不幸的空难者祈祷........
    其实,他们这样挖空心思制造旅游景点,并不是在做什么广告,而是在用另一种方式大张旗鼓宣传:安全第一,生命第一!
                                                                        D
    驾驶,文质彬彬。加拿大是世界七大工业国之一,国民的小车拥有量已达百分之90以上,有的家庭是两辆以上的小车。每天放眼长长短短的公路,小车川流不息。工程车或者运输卡车也日夜奔忙。然而交警并不繁忙,由于管理有序,交通事故是比较少的。
    管理有条不紊,驾驶者公民道德素质高,都能够自觉遵守法规法纪。
    所有的公路都按标准施工,宽度,路面都达到国际标准。任何一条道路都为残疾人修建了特殊人行道。残疾人可以自由自在开着轮车行驶在车流如潮的,除高速公路以外的所有通道上。在闹市,在郊外,在车水马龙的超市前,残疾人都会得到人们的照顾和提供方便。所有的驾驶者,都显得那么文质彬彬,在非红绿灯处,驾驶者总是为过街的行人礼貌的停车让路。在彼此谦让后,依然是把方便让给行人。倘若遇到老者,驾驶者还会下车搀扶,许多扶老携幼的场面很是感人。当然,我们国家人多,车多,这是行不通的,如果车让人会更加拥堵。我这里提到这种现象,只是说明,公民素质问题而已。
    加拿大行车还是同我国一样,从右行驶,但不同的是白天也要开着前灯和尾灯,这样给其它行驶的车辆提了个“醒”彼此都会按标准时速,小心地,也是悠闲的开自己的车。礼貌行车,出入平安。
    驾驶者,是指加拿大18岁以上具备开车资格的人群,这里的成年人都有驾照,都有开车的技能和道德素养,如果没有这些技能和素养,其其生活是难以想象的。几乎所有人的工作地点与自己的住家都不会在附近,多数人家都居住在远离尘嚣的远郊。因此,必须学会开车,必须成为一名彬彬有礼的驾驶者,这样的技术修炼到道德修炼都是不可忽视的。
                                                                        E
    拿来,他山之石。“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一名言来自古老的《诗经.小雅.鹤鸣》,它在于在于启迪,它在于深深懂得: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是不利于我们交通事业发展的。我们要敢于拿来,敢于借鉴别人的经验,结合自己的国情,省情,县情,从而取长补短,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交交通,强国富民。
    一,交通建设与开发,必须在地方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有序地进行,对违规者应给予经济和法律的制裁。就以四川省广汉市为例,广汉位于天府之国的腹部,寸土寸金,保护环境,维护生态是我们的神圣职责。广汉的交通发展,关系着三星堆遗址的保护,关系着农田设施的统一规划和管理。因此,既要有上一级政府的法规法纪,也要有地方政府的相关规定,目的还是一个:不能牺牲环境来成全经济,一切开发投资,都要“环境至上”。
    二,要加大公民的素质教育对持有行车执照的人群,不能在驾校走过场,要从理论到实践都必须成为合格的驾驶人员。加拿大市场没有白酒出售,对驾驶人员也严厉禁止驾车饮用任何酒类,我国也在“醉驾”方面加大了严管力度。但驾驶员的行车道德素质还有待提升,还有待天天讲,时时讲:珍惜生命,礼貌行车。对其他人群也要加强交通规则的教育,做文明市民,强化安全意识。
    三,加拿大新斯科舍省会哈利法克斯是一座仅有3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但市中区人口不过几万人,它的市中区面积不足广汉雒城镇的二分之一。它的郊区人口分散,方圆一百多公里。全市公共汽车有86路(48坐的巴士),还有几百辆出租车,还有临时租赁小车的租赁公司,更何况这里的常住市民几乎家家都有私车。如此方便的出行条件我们是无法比拟的。但作为广汉市这个拥有58万人的县级市,私家车的拥有量是很少的,仅仅靠6条线路的公交车运行,一百多辆出租车进进出出,这是难以适应现代城市的发展和人们出行的需要。何况市区还在扩展,城北新区和香港路一带新城拔地而起。
    四,支部今年在两会期间呈递的“提案”也涉及我市交通问题。希望添加公交车线路,城乡一体化按照公交车线路设站方便出行;添加出租车,减少三轮车,整顿交通次序,提升文化旅游城市的档次;交通安全与交通法纪要对中小学生强制教育,作为必修课程,公民素质教育从娃娃抓起。
    改革开放以来,国门敞开,走出去,请进来,彼此交流,形成了有史以来最好的政治环境和经济文化环境。我们欣喜地看到国运昌盛,人们富足起来。各级官员纷纷走出去考察学习取经,我们的高铁,我们的高速公路,我们的航空事业发展之快,是让国人,也让国际友人瞠目结舌,啧啧赞叹的。我们不再妄自菲薄,我们也不会沾沾自喜。催春的战鼓擂响,善于“拿来”的民族必然会迎头赶上!((作者系民盟广汉支部委员   王家友)
 
上一篇:关于中江县城乡教师住房情况的调查报告(调研:彭千里)
下一篇:抓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 保障农民生产生活
时间:2010/8/7 23:13:55      阅读:193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