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直播行业行为的建议
作者:钟勉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近日,新东方在抖音东方甄选直播间以双语“带货+教学”的创新带货模式吸引了大量的观众,粉丝量迅速突破1000万,股票也翻了几番。抖音平台数据显示,6月11-17日的8场直播,东方甄选场均销售额达到了2963万元。在后疫情时代,直播带货的迅速崛起已逐渐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消费方式,但在其发展过程中管理和监管制度的不完善导致了直播行业的乱象,如直播虚假广告和过度宣传、假冒伪劣产品等问题层出不穷,“薇娅、雪梨”等主播的偷税漏税问题更是发人深省。当前,直播作为带动经济发展、促进消费的重要渠道,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直播行业的监管力度,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丰富群众的精神需求,提升群众的科学素养,增强文化自信,展现大国形象。为此建议:

1、加强直播行业监管,构建知识付费体系。着力构建跨部门协同监管长效机制,加强网络直播营利行为规范性引导和监管,对网络平台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分类监管排查,对于打“插边球”的主播进行严惩不贷。引导群众构建知识付费体系,通过社交问答、电台分享、社交直播等方式进行“终身学习”,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为打造晴朗健康的网络空间构建群众基础。

2、重视科普知识传播,彰显文化自信。利用网络平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将科普知识的文化价值与经济、政治、社会等紧密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平台用贴近生活的方式激发群众的科学兴趣,营造科普创造和科普教育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自信。

3、对外交流输出文化,展示大国形象。有针对性地培养文化领域的特色博主,通过网络平台讲好中国故事,如网络博主采用来宁静致远的田园生活的方式向世界讲好了中国故事,彰显了文化价值。加强对外展示文化软实力,做好监管和推广,在网络平台用“中国制造”的方式向世界输出优秀的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现大国形象。


上一篇:关于大力发展我省糯红高粱产业确保优质酿酒原粮供应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将实验操作纳入新高考的建议
时间:2022/6/24 11:28:43      阅读:271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