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将实验操作纳入新高考的建议
作者:张辉平   所属支部:中江总支


一年一度的高考倍受全社会广泛关注,应试教育决定了高考考什么,中学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实验以它新奇生动、奇思妙想和无可辩驳的事实在自然学科教学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高考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的实验考查以笔试的方式进行不考查实验操作,导致“重习题、轻实验”和“重分数、轻能力”的问题凸显。主要表现在:

一是实验开出率低。高中物理、化学和生物实验开出率参差不齐,按照《课程标准》应当开足开齐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有的学校实验开出率很低甚至几乎为零,教师讲实验、学生背实验。不仅违背了学生对自然学科的认知规律,而且将实验器材闲置造成国家资源白白浪费。

二是教学效果较差。学生听教师讲实验无法直观感知科学实验的探究过程和方法,新课教学过程概念和规律的建立牵强附会,重难点知识无法水到渠成,课堂氛围生硬而沉闷,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探究科学的能力和求实的科学态度得不到培养,理解知识一知半解或困惑重重。

三是高考选拔错位。新高考改革实施选课走班就是要发挥培养学生个性、兴趣的作用。现行高考备考实验部分,枯燥乏味的“题海战术”能让部分考生在高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但“高分低能”导致高考选拔的精准度不高,存在选拔错位问题,不利于为国选材,更不利于高校培养创新型人才。

为此,建议:

1.将实验操作纳入新高考。教育部以实施新高考改革为契机,将实验操作考试作为新高考考查范围,目的是通过高考考查实验操作督促高中学校重视实验教学,真正为国家培养创新行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2.教育部考试中心通过调研确定实施新高考改革后实验操作考试的时间点、组织方式、分值比例。一是考试时间可以定在高二或高三进行;二是参考中考实验操作考试,完善组织方式,确定更加科学、严格的实施方案;三是计入高考总成绩的分值可与该科高考笔试实验部分分值相同或接近。







上一篇:关于规范直播行业行为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将安装电梯确定为老旧小区改造重点的建议
时间:2022/6/24 11:27:53      阅读:270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