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设为首页
你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提振生育率的建议
作者:段中航   所属支部:广汉支部

当前我国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生育低潮,据国家统计局报道,2018-2020年我国出生人口分别为1523万、1465万、1200万;2021年我国出生人口为1062万,人口出生率7.52‰,人口自然增长率仅为0.34‰,预计到2022年我国或将迎来人口首次负增长。这些数据表明我国出生人口和出生率正呈断崖式下跌,已创1962年以来的历史新低,若按此规律则我国整体人员结构将很快突破危险的底线。此外,目前适龄生育家庭并不仅仅是因为某一单独原因而不愿生育,而是在多维度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选择暂不生育。因此,需要政府部门提出较为切实有效提升生育率的方案,统合社会多方力量为我国未来人口资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人口结构安全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急需采取针对性的手段措施提高适龄女性的生育意愿,保障其合法权益,并落实对儿童、青少年的全面保护,力争拉升生育率。为此建议:

1、切实保障女性人身安全。政府部门严厉打击针对女性的恶性犯罪以及婚内犯罪,让所有女性意识到国家、社会对其的重视和保护,提振女性的婚育意愿,推动和鼓励高素质女性的优生优育。

2、切实保障女性合法权益。政府部门切实保障女性权益,避免女性因生理期等特殊原因的性别认知差别而致使忽视乃至歧视情形出现“恐男”、“恐婚”、“恐育”情绪,提高女性愿婚、愿育的意愿。

3、切实降低生育成本。政府部门从税收、福利、就学、就业等多方面制定行而有效的优惠政策,显著降低家庭生育成本,提高适龄夫妇的婚育欲望。

4、切实保障儿童青少年安全。政府部门落实责任主体,引导全社会共同出力保障儿童青少年的人身安全和健康成长,排除“毒教材”、邪教、校园欺凌、“饭圈”、烟酒毒、恶性犯罪等极其不利于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干扰因素。






上一篇: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工作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推动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大中型项目建设存在问题的建议
时间:2022/6/24 11:22:53      阅读:253 次
 
 
您是本站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同盟德阳市委员会 | 网站管理
地址:四川省德阳市长江东路101号    电话:0838-2502193
蜀ICP备09010103号-1